张艺谋电影网游《十面埋伏OL》曝光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3-09 21:09 新浪游戏

  2006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在张艺谋压轴大戏《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火爆热映中圆满收宫。官方预期的25亿元的年度总票房,也在《黄金甲》、《夜宴》、《霍元甲》三部票房过亿大片的推动下而超过预期,其中《黄金甲》更是以近3亿元的票房傲视群雄,再创国产电影票房之最。据非官方数据统计,06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实际已接近30个亿,对比05年的20亿,年增长已超过30%。而在2002年,这个数字还不到10亿。由此可见,近年来国产商业大片的制作热潮,已经让整个中国电影产业迅速腾飞。

  张艺谋无疑是中国商业电影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从电影导演到“电影作者”

  众所周知,之前国产电影大部分以现代社会人的生活为背景,以人性的探讨为主题,电影之外的商业价值几乎没有任何可拓展的空间。随着科幻动作、历史战争、惊悚悬疑等类型的海外电影大片在中国市场的火爆,才让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们意识到,现实生活的题材已撑不起中国商业电影的大梁。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三大导演在一年时间里相续推出了三部古装大片——《无极》、《夜宴》与《满城尽带黄金甲》。

  号称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大的商业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上映,让张艺谋的古装大片三部曲得以圆满。作为张艺谋电影从文艺片向商业片转型的标志性作品,这三部商业大片也让老谋子由一个优秀的电影导演进化为了一个纯粹的“电影作者”。早先的《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等十几部享誉国内外的作品,无一不是由著名的小说改编而来。从《英雄》开始,张艺谋才真正走上了电影题材原创之路。

  “张艺谋除了不看账本外,拍片也基本不看剧本,全凭对故事剧情的独到理解和对表现形式的把握”身兼张艺谋的老板、经济人和拍挡三重身份的“新画面影业公司”老板张伟平这样评价他的这块金字招牌。编剧对于张氏电影来说已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张艺谋本人才是电影故事的原作者。

  《英雄》和《十面埋伏》都是以架空正史与传统武侠的世界观为背景,明显已游离于由金庸、梁羽生、古龙所构筑的武侠体系之外。于武侠电影的表现手法来看,它更是在胡金铨、徐克、李安之外另立一派,有着它相对独立的世界观和价值体系。《英雄》用侠的“死谏”诠释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电影的表现形式上给人一种空灵飘逸之感;而《十面埋伏》则是假武侠题材,倾力呈现动人心魄的爱情传奇和复杂纠曲的人性渊薮,影片中绚烂的色彩运用始终贯穿全剧。可以说,《英雄》和《十面埋伏》可延伸和挖掘的故事情节非常宽广。新生代小说家李冯便获得授权,相续将《英雄》和《十面埋伏》改编成长篇同名小说,成了张氏武侠体系的继承人。


张艺谋与张伟平


《十面埋伏》电影海报

  电影与游戏的不解渊源

  商业电影的运作模式除了在电影版权相关的音像音乐等常规制品外,还可扩编成电视剧、改编成小说、图书、歌舞剧、甚至大型的网络游戏。张艺谋的三部古装电影已获盛名,作为其原创作品完全可以像金庸武侠小说的商业模式靠拢。查老先生的十几部武侠小说不但为他种下了一棵长青的摇钱树,更是通过海量授权改编的电影电视和游戏,让其作品在全球几代华人的心中得以延续,可谓名利双收!

  一年前,陈凯歌宣布《无极》已授权某游戏开发公司制作同名网络游戏,欲开创中国电影业与网络游戏业授权合作之先河。

  相比电影产业,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总收入为65.4亿,这还只是官方数字,实际可能已超过80亿。作为娱乐市场的边缘产业,网络游戏的赢利能力要远胜于娱乐市场主流位置的电影业。更为重要的是,由“网络游戏”直接带动的相关周边产业,如网吧、电信宽带、游戏传媒等总产值已达到上千亿。与之相比,中国电影市场的周边产业却还未实际形成,这也正是影响中国电影业发展壮大的一大软肋。

  美国电影产业之所以能享誉全球,是因为其拥有一整套产业化管理方式和产品开发方式。在美国整个电影业,其实票房总收入仅仅占到27%,有73%的收入都来自周边产品以及后续产品的开发。特别是在热门电影改编同名游戏上,好莱坞众多的知名大片都在上映不久便推出同名游戏。

  《十面埋伏online》的横空出世

  其实,张艺谋这次又走到了他的老同学陈凯歌的前面。实际上,早在2003年底,媒体刚刚放出张艺谋拍摄《十面埋伏》的消息时,便有数家游戏公司找上门来与“新画面影业”商谈授权开发同名网游一事,最终张艺谋选择了与 “北京天联世纪”(05年成立、前身为万向通信开发团队)授权合作开发电影同名网游《十面埋伏online》,张艺谋同时还兼任该款游戏的艺术监制。后者将出资一亿人民币用于开发以保证游戏的品质。除了几百万的改编授权费外,在游戏制作完成投入市场后,张艺谋和新画面影业还能分享游戏所带来的利润。

  据来自北京天联世纪方面的消息,《十面埋伏online》的开发在06年8月已基本完成,目前处于全面技术测试阶段,有望于2007年春季面市。

  之所以选择与北京天联世纪合作,据新画面影业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张艺谋在仔细研究了几家公司关于《十面埋伏online》的开发预案后,认为天联开发团队的美术原画很出色,与电影所力求表现的唯美风格最为接近。据悉,北京天联开发团队的整个美工组,都曾就职于在全球游戏业享有盛名的日本KOEI(光荣)公司,很多人曾参与过被中国玩家视为经典的《三国志》系列游戏的美术设计。可以说,正是因为在美工上的长项,最终促成了双方的合作。

  在游戏的开发过程中,张艺谋曾数次到北京天联世纪观摩游戏的开发进度,与开发人员共同讨论游戏如何制作。“问了我们不少的问题,在游戏世界观的架构和人物形象设计上也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对于他的这些建议,我们都在合理的基础上充分的采用到了游戏之中。比如他提出的,网络游戏版的《十面埋伏online》的年代背景其实可以作为电影的前传来设计,这样游戏世界观便能得以无限扩大。另外,他强调电影中的花海和竹林等经典的场景一定要按原貌照搬到游戏中,后来我们也做到了。”北京天联世纪总经理郭念庆介绍说。


游戏截图


游戏原画

  欲借“国师”之手扶正网游

  如今的张艺谋,俨然已成为中国文化的全球代言人,人称“国师”的多面手。电影之外,他还掌管了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设计。另外,各种企业的商业宣传片、城市形象宣传片、甚至百老汇歌剧等等他都有涉足。伴随着名气而增长的便是“张艺谋”这三个字的商业价值。张伟平的新画面影业只有十来个正式工作人员,但每天却要接待很多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慕名而来的一些公司或政府代表。他们都希望能与张艺谋达成某些合作,以提升自己的企业品牌名气或是城市的形象。

  “其实,我们不仅仅只是想借张艺谋和《十面埋伏》电影的名气来作为游戏的市场卖点”天联世纪集团副总裁郦彦卿在游戏市场运营的角度上有着不同的看法:“张艺谋如今已是中国艺术界的翘楚,不但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很高,连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对其所拍的电影都非常支持和肯定。这对于尚未进入中国娱乐文化市场主流的网络游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将网络游戏真正打造成为主流社会所公认的一种艺术和文化,就必须要有像张艺谋这样的百姓和政府都公认的大师级人物来牵头。此外,还可以相对缓解《十面埋伏online》在今后市场运营中一些来自各方面的阻力。”

  据悉,《十面埋伏online》之前还进入了新闻出版署出台的“十大民族网游出版工程“和科技部的“863计划”,为政府大力支持的国产网游研发项目。

  “《十面埋伏online》项目将由天联世纪旗下的天游软件负责具体的市场运营,整个项目的营销费用会超过3000万元。”郦彦卿认为,国产网游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便不难获得市场的认可!

  各方观望中的合作模式

  电影刚刚热映不久,同名游戏便顺势推出,借助电影的余热而大卖。好莱坞大片改编游戏的商业模式显然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完全克隆,一是因为网络游戏的开发过程比单机游戏要复杂和庞大,耗时期长;再者电影改编网游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还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很明显,《十面埋伏online》在电影上映一年多后才推出,已无法再借电影之势,只能靠游戏本身的品质来争取市场,成为该游戏的一大遗憾!

  很难说在《十面埋伏online》横空出世后,改编游戏会不会逐步发展成为电影的周边产业之一。也许大家都在观望,看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究竟可不可行,各方又能从中获得多少利润。看来只有等到这款游戏正式投入市场之后,才能给出一个答案了。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晃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