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到网络游戏大航海时代的距离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2-09 21:40 新浪游戏

  易中天红了,红得发紫,红遍了大江南北,而这一切都从他主讲“汉代风云人物”而起。自他以后,于丹的“《论语》心得”出名了,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也开始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易中天,一个曾在武大备受“压迫”下出走夏大,但在夏大也默默无闻的中文教授,为什么瞬间就红遍了大江南北了呢?

  有人说是因为央视给他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其实不然,与其说是央视给他提供了一个平台,倒不如说他抓住了一个机遇,整个中国开始“文艺复兴”的机遇。他讲文化、讲历史,恰好满足了人们的胃口,符合当下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他也因此获得了“文化超男”的称号。

  就像李彦宏当初抓住了搜索引擎刚刚起步,在国内还是空白的机遇,进而创建了如今火得一塌糊涂的百度;腾迅的马化腾也一样,抓住了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刚刚起步的机遇,以家喻户晓的QQ而发达。所以易中天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央视,而是因为他抓住了一个机遇,“文艺复兴”的机遇。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国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单纯的物质需求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要,人们希望通过文化产品来愉悦自己,提高自己,满足自己。

  于是,众多产业都开始大力涉足文化领域。年度大片《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古代宫廷背景,《墨攻》的战国文化;孔子学院遍地开花,这一切无不昭示着“文艺复兴”时代的到来。就连一向被指低俗的网络游戏也开始“文艺复兴”了。游戏公司开始追求网游的文化内涵,就这样,彰显16世界欧洲历史、再现地理大发现的历史文化网游《大航海时代OL》诞生了;表现日本战国时期的网游《信长之野望online》也正在测试中,还有《水浒Q传》、《三国策》等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型网游纷纷出现。

  同样,众多企业也开始涉足文化产业,而最具影响力和震撼力的莫过于丰元信集团了。近日,丰元信集团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仪式隆重的交响音乐会,广邀政府领导和媒体嘉宾、网游玩家参与,高调宣布进军数字娱乐文化产业,其雄心勃勃的态势让人们看到了大中国“文艺复兴”的曙光。

  时间在前进,时代在改变,发展的中国需要新文化的支撑,顺应潮流,积极参与,是每一个人,尤其是文化方面的从业者身负的一个神圣使命。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小猩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