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5年后续研发 征途要做网游“脑白金”?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18 17:28 新浪游戏

  2006年,不管中国网游行业今后会何去何从,以后是沉是浮,都会永远铭记住一款游戏、一个名字——《征途》,以及背后的史玉柱。

  11月11日,《征途》宣布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8万,达到了68.2113万,一举打破了《传奇》曾经创造的67万同时在线记录,创造了新的历史高度。两天后,当整个行业都还在争论纷纷、没有完全消化掉这个消息带来的震撼时,征途又宣布了一个长达5年、关于《征途》
后续研发的计划。

  成功之后,下一步征途走向何方?

  当一款网络游戏大获成功之后,运营公司该如何选择下一步的发展,才能将一款产品的优势转化为企业长久的竞争力?这个问题,从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兴起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是一个持久争论的话题。

  3年前,两款西游风靡全国之时,网易首次在网络游戏业务的后续发展上遭遇到了这个问题。艰难选择中,丁磊做出了符合当时网易发展的选择,于是,我们看到了现在的网易。

  1年后,开创了一代行业传奇,正处于巅峰时期的盛大,也遭遇到了这个问题,是继续做游戏,还是转型做其他?盛大也同样毫不含糊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于是有了现在的盛大。

  在一款产品成功之后,快速丰富产品线,依靠庞大产品种类扩大市场占有率,追求规模扩张,似乎成为网游企业发展的制胜之道。

  而今,征途宣布一个跨越时长达5年之久的后续研发,又一次违背了网游历史的惯例。不过以史玉柱习惯不按牌理出牌的风格来说,不走前人的老路也不足为奇。史老板不因为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就把征途抛开另开金矿,固然是勇气可嘉,也体现了一个成熟企业家对玩家的责任感,但玩家是否买帐还很难说。何况,再好玩的网游玩多了也有审美疲劳的问题,史老板这次选择“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究竟是奇招还是错招,恐怕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继续研发5年 征途还会有什么奇招

  网游产品的后续开发实力,往往是决定一款游戏生命周期的重要原因。而即使是像暴雪这样全球顶尖的游戏开发公司,对于魔兽世界的版本更新也只能达到半年至一年一次大版本更新的程度,至于其他一些小游戏开发公司,更是推出两张新地图、三五种新怪物新道具就宣称出“资料片”了。

  而史玉柱此次向媒体透露:征途已经制定了一个长达5年的开发计划,5年里每个季度都会有一个大资料片推出。如果按征途最近一次资料片“跨服远征”推出的更新量来估计,那征途在研发上投入的人力和物力绝对会达到惊人的地步。问题是,征途还能有那么多新内容可以供史玉柱将他创新的魔棒继续挥舞下去吗?

  5年的时间确实太过于长远。不过从这次《征途》资料片的创新功能来看,跨服战场、五行组队、转生系统、终极技能、150级神兽坐骑,征途的奇招还真是层出不穷。甚至连“坦克车” 都弄出来了(征途中的家族战车,貌似坦克),还真让人不得不佩服征途开发人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奇招迭出的史玉柱,已经让业界、玩家习惯了《征途》的创新和奇迹。以征途以往开发创新的实力和经验,如果史老板真的下定决心投入大成本再做5年研发,那么在征途里再搞出些更新更怪的招数,恐怕还真不是什么难事。

  打破网游生命规律,征途要做网游“脑 白 金”?

  在以往记者的几次采访中,史玉柱一直强调专注做好一两款游戏产品的理念。这种理念也许来源于史玉柱对脑 白 金的坚持。脑 白 金上市成功之后,很多人曾公开宣布脑 白 金的存活期不会超过两年。然而一款被人们认为最多只有2年生命力的保健品,10年后,依然牢牢占据着国内保健品行业老大的位置。史玉柱显然将他在脑 白 金上的感悟带到了网游行业,只要专注做好一个产品,就能有良好的市场回报。保健品是这样,网游行业也会这样。史玉柱要把《征途》打造成网游行业的“脑 白 金”,行业借规可行与否,恐怕现在谁都还不敢妄下定论。

  5年,是史玉柱对征途生命力的一个期望,也是史玉柱对网游市场规律的一次挑战。以网络游戏的运营规律而言,一般网游的生命周期不会超过3年,即使像《传奇》这样曾经占据中国网游80%市场的产品,也只是繁盛4年之后就开始逐步衰退。何况目前网游产品市场竞争的残酷,比之2001年的传奇时代何止百倍,如今一年新上市的游戏就有近100款,想要在这样残酷的市场搏杀中存活5年,恐怕无论是谁,也不敢打这样的保票。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HK$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征途 产品
新浪游戏 征途论坛
新浪游戏 征途专区

更多关于 征途 的新闻

创造历史 看《征途》如何征途 (2006-11-18 10:16)
玉兔降福瑞 《征途》现“猫眼” (2006-11-17 10:05)
《征途》资料片“跨服远征” 给玩家带来了什么? (2006-11-17 09:56)
68万后 《征途》怎么走 (2006-11-16 10:37)
一份投资五份回报 《征途》推出“五倍增值保险” (2006-11-15 10:1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