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免费游戏并非盛大核心竞争力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16 18:50 新浪游戏

  作者:陈斐

  盛大的免费游戏取得了成功,开创了免费模式的先河,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收费游戏的业绩下滑,舆论也开始出现了一边倒的倾向,从原先的质疑到现在的追捧,把免费游戏又奉为一本新的“教科书”。但是,如果把免费游戏归结为盛大的竞争力,甚至认为是盛大通过免费挽救了正在走下坡路的网络游戏行业,未免有些牵强。

  就像在《热血传奇》之前,人们不知道MMORPG是什么,在《泡泡堂》之前,人们不知道休闲游戏是什么;在盛大宣布免费之前,人们也并不知道这个模式能够赚钱。免费游戏是成功了,但是盛大也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和很高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在于,盛大必须在免费实施以后,体现出更强的游戏运营能力。收费游戏可以舒舒服服地收钱,但是免费游戏把这个“财路”给断了,所有的收入取决于玩家是否买你的帐,是否愿意为琳琅满足的增值服务掏钱。

  

免费游戏的运营,必须时刻把握游戏中的局部和整体利益、短期和长期利益的平衡。一不小心,有钱的用户太强大,没钱的用户就不干了,而没钱用户是基本观众,他们离开,有钱的用户也会觉得没意思,最后是游戏的整体崩溃。就像盛大运营副总裁张向东说的,“用户诱导我们改变,我们反过来再诱导用户,创造和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时刻捕捉用户的需求,用新版本、新道具、新服务项目让他们既玩得开心,又心甘情愿的掏钱,对运营商的要求很高。这也是一些收费的游戏并不敢轻易免费的原因。

  所以支撑免费游戏成功的背后,是盛大强大的运营能力和成熟的运营经验,这也才是盛大真正的核心

竞争力,是张维迎说的“学不去、偷不走”的东西。可以肯定,学盛大免费的游戏会越来越多,但真正学到盛大运营“真经”的却不一定很多。


编辑:君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更多关于 盛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