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征途》“跨服远征” 引领“三无”新潮流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11 19:01 新浪游戏

  网游中年龄已经淡化,曾经是青少年的专利,现在许多成年人依靠网游缓解压力;网游中性别已经淡化,实力超群的女玩家在各种网游大赛上随处可见;网游中身份已经淡化,服务器至尊可以是医生,律师,也可以是工人,农民……

  网游虚拟世界的本质,注定其是一个“淡化”一切的行业,就应该尽可能地淡化固定思维的束缚。淡化“概念”,打破各种局限,将会是未来网游的必然发展趋势。《征途》资
料片“跨服远征”,就在“淡化概念”中引申了“三无”趋势。

  无职业概念

  网游发展到今天,战、法、医“铁三角”的基本职业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

  如果说网游中的角色职业没有过多变化,是出于职业平衡的考虑,利用泾渭分明的职业,便于设定角色数值,减少拉大职业之间强弱差距的可能,那么,这只是一种“治标”的方法。

  真正要“治本”,就要打破“职业”概念。通过《征途》首部资料片中的“转世重生”功能,我们似乎看到了这样一种尝试。原本就标榜“无职业限制”、“15系自由修炼”的《征途》,通过转生保留技能点和属性点的方式,确保玩家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技能修习。

  激发玩家追求“自我”的欲望,利用无职业的自发的平衡性,才能保证真正的“平衡”。

  无服务器概念

  玩家对于“跨服”的渴求由来已久,而业内也明白地了解玩家的这种渴望。我们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现象,比如,以活动形式出现短期的“跨服大战”,在一天的某一个时间段内,让来自不同服务器的玩家可以互相厮杀,过来这个时间,再回到各自服务器中;有些游戏采取“合服”,将几个服务器何在一起,制造小型的“跨服”;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跨服”。

  能够明确提出“跨服”的恐怕就是最近推出的《征途》资料片,其专门开放了一组服务器,让来自不同服务器的玩家交汇。然而,突破服务器的概念始终没有被付诸实施。

  “跨服”对于玩家来说,等于是制造了无限的可能。淡化服务器概念使得网游中的天地更为宽广,即使素未蒙面,即使互相怀有一份好奇与忌惮,都可以在“跨服”中得到相逢相知。

  《征途》完成的首次“跨服”,在技术上能够承受巨大的数据交换压力暂且不说,引起的“世界大战”会否一发不可收拾还不一定,其虽然是开端,但绝非最终形式。

  无定式概念

  下过围棋的人都知道,最开始学的就是“定式”。什么是定式?就是前人总结出来的固定模式,只要照着定式做,得到的结果是最划算,最有效的。

  网游中,这些定式也是存在的,论坛上常常出现各种教授游戏窍门的帖子,但是“临摹”行为做的多了,游戏也就渐渐变得不那么好玩了。

  在《征途》,我们看到了“家族战车”。战车周围九屏范围的家族成员攻击力、防御力、以及生命值还会得到大幅强化的功能,本来是为战争设计的,却被玩家巧妙地用来练级;强调车车对战,人不能攻击车辆的功能,使得“战车”成为玩家战斗中的“移动堡垒”。

  游戏设计者其实需要给玩家的是一块积木,搭出什么样的房子,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现在,网游的“定式”常常在游戏开发后的几个星期就形成了,其实对于行业来说是有巨大负面作用的,比如缩短产品生命,提高后续研发成本等等。而从玩家的角度来说,他们真正希望看到的是,是一款怎么也“摸不透”的网游。

  由《征途》首部资料片中的一些功能看网游发展的一些趋势,并非因为《征途》就是推动了网游的发展,只是他们巧妙地借用了“东风”。

  淡化各种“概念”,将虚拟进行到底是网游发展的趋势,会在更多网游的转变中日渐凸现。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征途论坛
新浪游戏 征途专区

更多关于 征途 的新闻

看玩家体验《征途》听专家评说“跨服远征” (2006-11-11 10:25)
双倍经验从天降《征途》豪送四重礼 (2006-11-10 13:50)
转世重生 在《征途》今生知道来世 (2006-11-10 10:31)
《征途》资料片“跨服远征”全球领跑 (2006-11-10 10:16)
搭载家族战车 征途玩家跨服“长征” (2006-11-09 10:18)
家族战车——征途游戏中的“核武器” (2006-11-09 10:10)
逐鹿“跨服战场”征途500万玩家“快乐总动员” (2006-11-08 10:08)
全球首创 500万征途玩家“跨服”见面 (2006-11-07 09:4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