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网游玩到12修 可获丽水一块地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09 15:45 新浪游戏

  虚拟网游接轨现实的商业模式能走多远?

  核心提示

  继在网络游戏大唐风云》和《大唐》中卖“QQ能量枣”、用《大唐风云》和《大唐》的虚拟场景换取现实中的土地之后,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又爆新动作,玩家只
要在游戏里达到一定级别,即可在丽水飞石岭景区获得一小块土地70年的使用权。

  在游戏中卖牛肉干、方便面到赠送风景区实地,日益兴盛的R&V(Reality&Virtuality,虚拟与现实)全新商业模式,将虚拟网络与现实社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一种新兴的生活方式似乎正在向我们招手。

  创意

  虚拟“飞石岭”换来现实土地

  中国计量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宣卯吉是网络游戏《大唐风云》和《大唐》的首批玩家之一。“游戏设置还不错,有真实的实物交换,这在国内游戏里算特别的,我已经到了7修两重啦!”这个游戏共分12修为,一个修为又分9重。

  在这个杭州本土研发的网络游戏里,宣卯吉遇到不少惊喜。

  “游戏里有一条街,就叫清河坊,立着高耸的牌坊,跟吴山广场旁边的河坊街很像。游戏里也有西湖,西湖边有个城,进城的话可以看到京杭大运河。”与这些熟悉的场景在网络的虚拟世界相遇,让宣卯吉感到亲切。更有吸引力的是,“玩累的话,在游戏里的小卖铺买QQ能量枣,一会时间就可以吃到嘴里了。”

  宣卯吉提到的“QQ能量枣”是绿盛集团的产品。玩家只要在游戏中点击购买,配送中心会在20分钟后把真实的“QQ能量枣”送货上门。

  《大唐风云》和《大唐》的开发者、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畅科技)与杭州绿盛集团的这次合作,可谓石破天惊。网游与现实生活首次对接了。

  但“QQ能量枣”只是天畅和《大唐风云》和《大唐》接轨现实的开始。2006年10月,天畅科技宣布已利用三维多媒体网游技术,把丽水遂昌的飞石岭景点整体地、逼真地移入《大唐风云》和《大唐》之中,从而让“游客”在虚拟世界里获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10月11日,天畅科技以该游戏中的虚拟“飞石岭”作为资产入股,换来了现实中的飞石岭3万亩山林景区49%的股权,为期70年。

  玩家“练”到顶级可获一块地

  对于200万《大唐风云》和《大唐》玩家们而言,飞石岭景区将会是他们今后向往的一个地方。天畅科技的董事长郭羽证实,他已决定把刚获得的飞石岭景区部分土地专门回馈给自己的玩家。玩家只要在游戏里达到“12修为”的游戏级别,便可以在飞石岭景区获得3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达到“四级帮会”的帮会可以获得10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两者的使用年限都是70年。

  “在‘自己的地’里,玩家只要不做违法的事,都可以随意支配。比如,立一块纪念碑,对‘帮会’的征战历史作个纪念,或者种种树支持环保事业。当然,造房子是不行的,这样会破坏景区风景。”郭羽笑笑说。

  在现实中,由凯恩集团开发的飞石岭景区距离遂昌县城30公里,紧邻龙丽高速公路。景区属两山夹峙的峡谷地带,峡谷曲折清幽,纵深达10公里,林木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0%。

  其实,在“送地”消息公告之前,在该游戏的一份通告上已这样写着,“只要在余杭驿站旁,找到NPC迦罗坤图,就可以直接传送至飞石岭一览美丽的风景了。玩家可凭完成任务获得打折的景区门票,旅行者也可凭门票上的序列号换取尖端游戏装备。”现实的游客与网游的“游客”,就这样合二为一了。

  模式

  商品销售走起网游路线

  郭羽是位铁杆“驴友“,每次外出旅行,他都忘不了带上几包牛肉干。旅途累了,他就吃点牛肉干。“玩家打游戏打累了,能不能也和我一样吃几粒牛肉干补充一下体力呢?”这样一个小小的念头,成了郭羽R&V商业模式最初的动力。

  在与凯恩集团合作之前,天畅科技与绿盛集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QQ能量枣”植入《大唐风云》和《大唐》后,一个月的出货额高达2700万元,是过去同类新品月销售额的9倍。

  “这个合作必将产生许多连我们自己的都无法预测的巨大能量。”郭羽立刻意识到了R&V模式将给互联网和现实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

  与绿盛合作之后,天畅科技与国内第二大方便面企业华龙集团推出了世界上首个由网络游戏名字命名的方便面——《大唐风云》和《大唐》香脆面,首批就销售8000万包。而在与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企业山下湖集团的合作中,山下湖集团的产品“千足珍珠”的知名度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在Google搜索中,符合“千足珍珠”的搜索项由5000多项提高到了100多万项。

  郭羽的R&V商业模式还引起了吉利剃须刀、中国博客网等众多商家的兴趣,他们纷纷抛来橄榄枝,想将自己的商品放入虚拟的“大唐”,并最终进入现实的玩家的口袋。对这些商家而言,网游是一条最新的商品销售渠道,也是一条广告发布渠道。最近,天畅科技又在与致中和五加皮、法国一品牌首饰进行合作洽谈。如果合作成功,这些产品也将在“大唐”的路边小店里出售。“之前也有羽绒服、汽车商要跟我合作,但是考虑到游戏设计是在唐朝,这些商品硬插入游戏,恐怕玩家不能接受。”郭羽略显遗憾地说。

  观点

  网游的一切

  都能复制到现实

  一般来讲,出现在网游里的东西——飞龙、战士、地下城等等,是仅存于幻想小说里的事物,玩家在虚拟网络中获得的是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的东西。而郭羽除了给玩家传统的“杀怪”任务,还想反其道而行之:只要现实社会有的,在他的网络游戏里都可以有。

  “没有现实产业支撑的网络就像是一只纸飞机,既飞不高,也飞不远,更经不起风吹雨打。”正如当初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林东要为他的“绿盛QQ能量枣”插上网络的翅膀,郭羽要让他的虚拟网络脚踏实地。

  “如果将生活中的实物嵌入到网络游戏中,这样发展下去应该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郭羽说,将真实的牛肉干在虚拟网络世界中出售,只是最简单的经营项目。他表示,现在网络技术可以说十分成熟,企业和商家要进入网络不成问题。就算把银泰百货搬到游戏里来也不是不可操作的。“我的玩家在游戏中玩累了,中途想停下来逛个商场,点击进入一个商场界面,通过三维技术,就可以逛跟实体店一模一样的商场。如果看中一件衣服,通过网上购物系统,就可以足不出户买到东西。”

  郭羽认为,如果像银泰百货这样跟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实物能出现在虚拟的网络游戏里,那么在网络游戏中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到图书馆借本书、进超市买盒口香糖,都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R&V将成

  主流商品销售模式

  天畅向玩家抛出飞石岭景区部分地块70年使用权,对这种从来没有过的赠送方式,现实的法律是否支持?是否能保护玩家的权益?土地使用权是否可以转让?价值如何确定?面对虚拟与现实碰撞出的诸多问题,郭羽表示一切都可以逐步得到落实。

  “我现在也难以预料,将来这个模式会发展到哪一步,但就目前的状况看,也许会出现爆炸性的改变。”虽然是R&V商业模式的首创者,郭羽也无法估计R&V模式走向何方,能够走多远。但他肯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商业模式的出现会让网络营销多姿多彩,而R&V商业模式会发展成为主流模式,而且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就像手机一样,当初只有少数高端客户享用,一夜之间却变成人手一机的状态。”他说。

  目前,一些敏锐的IT业人士也意识到了R&V商业模式巨大的发展潜力。为了避免“跟风”,郭羽已经向美国提交了概念性专利申请。他的办法有两个:一是申请专利;二是在对手跟风之前做到足够强大。“现在专利申请已经在美国启动。我要捍卫我的模式。”jrzb.zjol.com.cn/html/2006-11/08/content_2118451.htm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大唐 产品

更多关于 大唐 的新闻

《大唐风云》人物之冷面寒枪俏罗成 (2006-11-08 10:58)
《大唐风云》人物系列之义二哥秦琼 (2006-11-07 11:18)
无敌霹雳火《大唐风云》人物之裴元庆 (2006-11-06 15:29)
玩家至上 《大唐》特修降价 (2006-11-04 16:03)
碧血丹心铸豪剑 《大唐》侠客走四方 (2006-11-04 15:58)
网游动画《大唐风云》完整版即将完成 (2006-11-04 15:54)
热闹非凡 《大唐》庙会狂吹民族风 (2006-11-04 13:29)
周末大餐 《大唐》双倍经验锦上添花 (2006-11-04 13:2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