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从《热血英豪》的积累式发展看稳定运营的重要性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02 18:05 新浪游戏

  随着以“三分钟快感”为创作理念的休闲游戏迅速升温,虽然目前国内的休闲游戏玩家在绝对数量上可能不如MMORPG,但普及速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伴随着休闲网游普及速度非常快的,是其更新换代的频率也非常之高。根据相关调查显示,一款网络游戏的寿命一般在3—5年,而其中大多数休闲游戏产品因为运营不当,在平均寿命上要更低些。与游戏本身质量,包括游戏功能、游戏系统、游戏画面等诸多因
素的影响力相比,对游戏寿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网游玩家的取舍。而在玩家的控制下,所谓的寿命周期说,或许也只能在理论上成立。

  国内领先的

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对网络游戏寿命的观感可能是众多运营商中最丰富的。因为盛大手中,有着众多临近、甚至超过一般规律、却仍在创造可观效益的游戏产品。

  综观盛大的游戏产品线,不难发现,如《热血传奇》、《传奇世界》、《泡泡堂》、《冒险岛》等传统意义上的“高龄”网游,都还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其中的一款运营了3年多,近期频繁被媒体关注的休闲网游《热血英豪》(bfo.sdo.com),就是在进入所谓的临界点后,在近期有了“突飞猛进”的上升势头。据盛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热血英豪》在今年不断刷新同时在线人数记录,特别是这几个月来,游戏人数更是节节攀升(由于涉及商业机密,该负责人不方便透露具体数据)。

  这些“老游戏”何以爆发出这样的威力?

  游戏玩家在接触一个游戏时,最先关注的便是游戏系统以及功能等方面的内容。当游戏功能符合玩家的口味时,游戏玩家便会留在这个游戏中。当游戏即将结束公测进入运营时期,网游玩家便会根据游戏质量的好坏决定是否投入金钱继续进行游戏。因此游戏在步入运营阶段时,会丧失一部份网游玩家。固定的玩家数量,指的便是游戏进行运营后的玩家人数。在拥有了固定玩家数量之后,游戏运营商不会忽略宣传的作用,在运营游戏的同时并未放下宣传这一块。“留住老玩家,吸引新玩家”是每一个步入运营时期的网游都希望做到的。但是很多游戏运营商在一味注重宣传的同时,却忽略了稳定运营对游戏寿命的影响。

  就拿刚刚提到的盛大《热血英豪》为例,该游戏从2003年开始运营,从最初的3个职业到如今的14种职业,从简单的模式到现今的近10种游戏模式,从几件道具到现在的几百种道具,从简单的交流到强大的好友系统,……不难看出《热血英豪》是在走一条稳步成长之路,最终目的就是为玩家提供稳定、良好的服务。

  从目前的增长趋势来看,现在的《热血英豪》精彩才刚刚开始。据盛大项目负责人透露:作为盛大家庭战略的重要棋子,接下来盛大将会对《热血英豪》做重点推广,包括最新版本和活动的推出等等。

  对日益成熟的中国网游市场来说,已不再需要昙花一现的游戏。因此,明白运营的稳定性对游戏寿命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点上,《热血英豪》的运营经验就颇为值得借鉴。

  

热血英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编辑:君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新网游论坛
新浪游戏 热血英豪专区

更多关于 热血英豪 的新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