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第四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 > 正文

网博会专访腾讯QQ堂项目总监孙宏宇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27 20:17 新浪游戏

  被采访人:专访腾讯公司QQ堂项目总监 孙宏宇

  采访人: 

    游戏创造

  网易

  中国电脑教育报

  电子游戏软件

  辽宁电视台数字电视频道

  记者:腾讯作为一家游戏企业连续举办游戏策划大赛,主要希望达到什么目的?

  孙宏宇:发掘游戏策划人才,收集好的创意,同时也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提供一个跨过门槛的机会。

  记者:本届大赛增加“专业组”项目,请问主要考虑是什么?

  孙宏宇: 这是在策划这个设计领域的一个尝试,可以给从业人员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此外,在去年的大赛中,我们和《游戏创造》杂志一起,利用手中的媒体优势,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士作品以及策划创意,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可以给有志于向这方面发展的朋友提供很好的学习标杆,从而普及创意文化。

  记者:第一届大赛的作品是否对于腾讯的QQ堂游戏改进起到了一定作用?

  孙宏宇: 是的,去年的大赛很多想法都非常不错,我们在权衡多方面因素后也在征得作者同意的前提下,加入了一些到我们的游戏中。

  记者:请您谈谈腾讯在游戏开发方面的主要战略,特别是休闲游戏方面是否立足于自行开发自行运营的战略?

  孙宏宇: 谈到这一方便我不得不说,从单机时代起,国内游戏成功者就已RPG为主,目前到了网络时代,

自主研发的成功休闲游戏也只有QQ堂这一款,策划是目前业界发展的瓶颈,自主研发这条路我们会持续、稳健的走下去,选取题材会非常小心。同时代理也会做,力争把更多更好的游戏通过QQ这个国内最大的网络平台送到玩家手里。

  记者:我们知道腾讯是一家注重创新的公司,那么作为腾讯麾下ACG(休闲游戏)旗舰产品的“QQ堂”是怎么看待创新或者说是创意对自主研发游戏的作用的呢?

  孙宏宇: 毫无疑问,创新是自主研发的灵魂,最主要的创新是来自策划团队的创新,目前策划团队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大量国外产品涌入,竞争环境是国际划的,我们的策略将会是: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谨慎的创新,稳步的前进。

  记者:今年以来休闲游戏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目前竞速类、音乐类游戏大行其道,作为一款运营时间已接近两年的游戏QQ堂在今年还是取得了稳定的业绩增长,那么QQ堂是如何突出自身特色吸引玩家的呢?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竞争带来的挑战的呢?

  孙宏宇: 应该说QQTang可以达到现在的成绩除了归功于腾讯优秀的用户、资源平台外,就是我们一直保持很高的节奏与效率,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产品,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面QQTang已经发布了十多个产品版本,这在业内是很高的频率,每次修改也都是基于我们对于自己产品理解更加深刻的基础上的。如您所言,业内目前竞争环境比较激烈,但我们非常乐于去面对这种良性的挑战,这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鞭策,QQ堂希望通过不断的成长,可以做到世界级的水平。

  记者:那么针对这种越来越细份的市场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QQ堂近来会在研发上有什么大动作吗?

  孙宏宇:是的,我们自八月一日发布夏令营版本后,预留了超过四个月的时间开发下一个版本,这是一个很大改动的版本,在保证原有休闲体验的同时,加入了一些革命性的系统,相信可以给玩家们更丰富,更好的体验。

  记者:那么能提前透露一些研发中版本的内容么,该版本的市场定位是否有变化?

  孙宏宇:因为改动巨大,目前这个版本我们内部定名为:QQ堂2.0(即2代),它的市场定位仍然是中型休闲游戏,但会更注重玩家的成长和积累,并适当的加入剧情引导,我们的目标是给acg(休闲游戏)的传统玩家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满足,并且在细分市场中要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QQ堂官方网站〉〉〉qqtang.qq.com


孙宏宇


  声明:以上内容由合作游戏厂商腾讯提供
     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断指游戏经典全集
第四届网络文化博览会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