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第四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 > 正文

出征网博会 《征途》三新路好走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24 10:04 新浪游戏

  距第四届网博会举行还有两天时间,作为由文化部主办的网络行业盛会,得到了广大游戏运营商的极大重视。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网博会将是历年之最,无论是参展企业还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来说,都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届网博会,首次提出了“中国健康网络文化年”的理念,“网络连通世界,创新引领未来”将作为此次网博会的主题。而以“新产品、新人才、新免费”为特点的新主流网游
征途》,与此次会展的主题不谋而合。

  新产品主流

  今年4月,征途网络推出了以中国武侠文化为背景的2D国产游戏,游戏内容涵盖了目前市场上流行游戏的各种元素,而且在结合产品本身的特点后,更加完善。这种区别于传统网游“小而精”的设计方式,更反映出国内网游市场已经正在从个性化向综合化转变。让中国网游用户体验全面的游戏享受,已经成为国产游戏与国外产品抗衡的一个新基点,同时也标志着一个新的产品主流的开始。

  当然,新的产品主流不仅仅包括综合性的内容,它还包括了创新、人性化的设计思路。如在《征途》中通过自动寻路、自动打怪的设计,让玩家可以轻松的体验游戏。

  新产品主流的实质是将网游的娱乐功能与文化、人性化完美结合。而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会成为主宰网游产品的设计潮流,这一点正是本届网博会创新理念的集中体现。对于网游运营商而言,谁在产品上抢先一招,谁就拥有产品的最佳卖点,抢得先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就能占领一席之地。

  新人才主流

  据统计,全国游戏从业人员已经从2004年的4000多人增加到2005年的12600多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但在游戏人才的供应上,却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据《2005年中国网游原创力量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游戏策划人员2005年的增长量仅有14人。

  2006年,游戏行业一系列的人才地震,都在说明网游界已经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而要确保这一核心的有效到达,依托的只有人才,人才的储备已经成为所有网游企业的当务之急。先是6月份,《梦幻西游》主策划转投金山,再到米果沸沸扬扬的“通缉令”事件;从盛大公开承认有500余人选择离开,到征途公司放出5年期权,吸引游戏人才。人才地震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成了网游行业令人深省的一个特殊事件。

  而在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无疑是对游戏专业人才的渴求。从行业竞争到产品竞争,本质都在于人才的竞争,而像征途这样不遗余力的引进人才,势必会在未来几年内引发新一轮的游戏人才热。

  新免费主流

  纵观中国网游格局,人们不难发现,尽管占据中国网游收益第一位的是网易的两款收费产品,但随着盛大向免费转型的逐渐成功,收费与免费僵持的格局正在打破,网易CEO丁磊近期曾表示,未来有可能推出免费产品。

  而《征途》在推出免费运营模式后,又启动了以“免费+工资”为内容的“征途模式”,将免费运营提高到一个“高福利”的运营阶段。

  新运营模式究竟有多大作用,现在无从定论,但《征途》在线人数达到50万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其实,“征途模式”的最大意义在于它的构建“网游和谐社会”,这一历史性的创举,被称为网游健康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而且,提出构建“网游和谐社会”这一规划,也体现了网游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大局精神。

  网游市场的新主流不是厂商炒作的结果,也不是市场的偶然现象,它是未来市场不可逆转的潮流。而本届网博会作为运营商对外展示自己产品的一个窗口,既是一次考验也是机遇。令人欣喜的是,在本次网博会中最受关注的,不是韩国、欧美产品,而将是以《征途》等游戏为代表的国产游戏。


  声明:以上内容由合作游戏厂商征途网络提供
     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