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金山宣布免费运营《水浒Q传》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09 19:01 新浪游戏

  导语:网络游戏市场在经历了韩流催生地萌芽期与中外群雄并起争抢份额的爆破期后正逐渐趋于平缓。游戏题材、运营模式、价值取向一跃成为游戏产品参与者所共同关注的细节。深化与潜在的市场领域成为暗战焦点,资本与整体实力成为焦点背后的水下冰山。

  10月10日,距离金山高调发布其06年网络游戏战略布局核心棋子《水浒Q传》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再次爆出金山宣布采取免费方式运营《水浒Q传》的消息。据悉,《水浒Q传》是
金山现有运营产品中继《新石器时代》、《仙侣奇缘》试水免费模式后的第三款免费游戏,同时也是今明两年金山Q版三部曲战略(以2D回合制网游《水浒Q传》、2.5DRPG网游《大话春秋》、全3D回合制网游《新石器》为步骤布局Q版游戏市场)中第一款作品。金山公司总裁兼CEO雷军表示:《水浒Q传》将成为06年度发布的最高在线人数游戏作品之一,金山将在06年岁末前拿下Q版回合制网络游戏市场半壁江山。

  《水浒Q传》自首次曝光后一直备受关注与争议,该游戏作品由原网易《大话西游》原班研发团队广州火石软件制作而成,早期游戏代理运营权因极强的游戏可玩性与优秀的产品品质得到国内包括盛大、网易、光通、金山在内众多巨头的争夺,最终因广州火石软件总经理吴锡桑表示看好金山运营实力而由后发先致的金山囊入怀中。后期《水浒Q传》与网易《梦幻西游》引发了业内争论,吴锡桑与丁磊的幕后故事一度成为业界追逐焦点,《水浒Q传》所引发的Q版市场格局震荡甚至直接导致大量现有Q版游戏玩家的流失,因网易《梦幻西游》在线人数回落,新游戏《大唐豪侠》 不被分析师看好,网易股票价格下跌两个百分点。

  目前,《水浒Q传》公测近一月,在线人数持续攀升。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水浒Q传》采用免费运营的策略早有计划,曾有外泄资料表示《水浒Q传》自研发伊始在产品定位、功能与设置等众多方面均极具针对性,游戏除具备目前市场同类产品所有特性外还加入了包括Mmorpg所独有的副本功能等先进理念,从而被网络游戏评论家称做“Q版网游终结者”。金山之所以选择公测运营一个月之后宣布免费,极有可能是一种欲扬先抑的市场策略,在原本取得的市场份额上寻求最大化的爆破。有人士尖锐指出:《水浒Q传》免费将在现有Q版市场老大网易已被撕开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水浒Q传》的免费很可能导致大量《梦幻西游》玩家的流失,从而给网易带来本质的打击,运营策略成为金山谋求网游霸主地位的彰显之一。

  纵览目前网络游戏市场,免费策略已经成为同类产品竞争加剧后厂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的利器之一。06年同期运营的免费游戏包括《传奇》、《征途》、《武林外传》等十余款,《剑侠情缘》、《魔力宝贝》等经典也均纷纷推出免费服务器应景。不再按照游戏时间计费的模式使得玩家在游戏中的消费从被动变成主动,大大降低了游戏门槛增强用户体验。

  据CNNIC2006年度的报告,女性网民占中国网民总体的40%,针对女性玩家和低龄玩家喜好的Q版回合制网络游戏产品市场,犹如等待发掘的宝库,但得到玩家认可的Q版网游仍属凤毛麟角。Q版回合制网游市场特点非常鲜明,尤其非常适合家庭用户,并且容易被家长和玩家接受,符合网游产业家庭化的发展趋势。目前,Q版网游市场远没有到达其该占有的市场份额,巨大的市场空间殛待优质Q版回合制产品进入。免费策略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催生剂。

  早在金山于今年8月成功融资7200万美金初雷军就曾表示“7200万美元的注入,将加速金山网游市场的发展。2006年,我们重点攻破Q版市场。”按照雷军的部署,Q版网游将成为金山继武侠网游、魔幻网游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网游目标市场。06年,金山亮剑Q版市场,将推出《水浒Q传》和《大话春秋》两款产品,前者定位于Q版回合制,后者盯住即时战斗市场。通过这两款产品,金山将在年内拿下Q版市场的半壁江山。2007年上市的全3D回合制《新石器》将进一步深耕细作,全面谋求网络游戏霸主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金山近四年的网游运营经验和原始积累,以及7200万美元的融资,为金山网游的发展提供了雄厚支持。金山仗剑免费图穷匕现,免费策略不仅丰富了金山自身的产品运营模式,更夹裹着Q版游戏趋势的风潮波及同类厂商,从而催生出必然的变革。


  声明:以上内容由合作游戏厂商金山软件提供
     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2006英特尔网吧挑战赛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