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同时在线突破50万《征途》成就网游新主流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9-18 10:47 新浪游戏

  《征途》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万大关的时候,史玉柱甚至没有惊喜。

  ——这本是他意料中的事情,也在计划之内。意外的可能只是,这个时间点比他预料的要来的更早。

  史玉柱应该已经习惯了这种“意外”。

  运营4个月以来,从30万攀40万,再到现在50万的同时在线人数、稳定在120万的活跃玩家,开始起步的“《征途》”从来不乏传奇。

  传奇的“噱头”背后,更让业内难解的是,上海征途网络公司单月可纳入税后利润近700万美元,盈利能力之强劲让业内大叫“看不懂”。

  模式革命

  挑战者从来都是现有规则的破坏者。

  “黑马”《征途》的入阵,不光打造了另一个强势的网游品牌,改写了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更重要的是,其运营模式上的一再创新,生生将我国网游历史裁剪成三段,具有划时代意义”——某业内分析人士如此解析

  国内网游市场的第一次革命发生在支付领域,即点卡的出现,这使产品的支付方式更加便捷;第二次革命是免费模式的推出,这极大地刺激了网游用户的持续增长。

  而《征途》从设计之处就踩准了这个结点。作为国内首款按照“免费模式”量身制作的游戏,在研发过程中,“免费模式”已经被设定融合在游戏之中,而盛大之后将免费模式迅速推广普及,也极大地促进了这一历史进程。

  而《征途》最具竞争力的是,史玉柱直接导演并独演了网游产业第三次革命——通过“引富济贫”,构建网游“和谐社会”。

  他的办法是,上海征途网络公司拿出20%的收入,以返还给玩家,按照玩家的等级发放“工资”。

  史玉柱分析称,点卡模式类似于中国封建社会的管理模式,不分玩家的收入水平,一律按人头纳税,此模式已经不适合产业的发展;第二阶段的免费方式,类似于穷人不纳税,富人纳税的社会管理模式,最终将导致整个网络社会的不和谐。

  “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的社会必然是一个不稳定的社会。”如何解决这种不和谐的局面?史玉柱认为,必须在网络社会中引入“高福利制度”,把从“富人”中征收的“税收”通过运营商反馈给“穷人”。只有这样,方能真正达到建设“网络和谐社会”的目的。

  这一开先河模式,显然得到了市场的极大认可。

  9月1日开始,上海征途网络公司开始给玩家发放“工资”。10天不到,《征途》激增同时在线用户10万人,每天新增用户超过1万。

  史玉柱谋划的网游“和谐社会”眉目开始出现。

  “史记”竞争力

  不如“史氏”另一作品“脑白金”“黄金搭档”狂轰滥炸的广告攻势,略显保守的推广动作,让《征途》看起来少了“史记”的特色。

  这一次,史玉柱将大把心思花在了产品研发和完善上。

  按照通常的口径,《征途》是上海征途网络公司耗费2亿元巨资打造的网游产品。而据了解,其中,史玉柱研发资金投入了4000万元,服务器等硬件设备投入约7000万元,再有就是市场推广投入,只占总投资比重的很小一部分。

  产品和运营,才是《征途》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内测公测期间,《征途》算是中国调整最频繁的游戏之一了。玩家称:“几乎一两天就要修改一次设置,不厌其烦。”这样频繁修改的目的,正是为了实现“中国2D网游颠峰之作”的状态。

  最后完成的产品品质上,《征途》确实有许多令玩家喜爱的理由。比如万人国战、单区4万人同时在线、容易上手、无极装备等;比如,“馒头任务”“疯狂的石头”等独具特色的任务模式;再比如,唯美写实画面和来自好莱坞音效库的震撼音效。

  显然,在产品品质上,这回史玉柱是下了血本。

  此外,与其他主流网游产品功能设置上“少而精”的特点不同,《征途》选择了“大而全”的路线,这让玩家感觉焕然一新,“玩过《征途》再玩其他游戏就不习惯了”。

  “与他们不同”

  在游戏运营上,商人史玉柱开始全面展示其多年商海历练的经验。——这点显然是他的同业所缺乏的。——在他们面前,史玉柱的年龄和经历开始厚积薄发。

  《征途》奇招迭出,许多运营思路业界一开始都是匪夷所思。

  如上述的免费模式、给玩家发工资,建立网游“和谐社会:;比如,“百万年薪”聘请游戏人才、亿元替身宝宝大赠送、向玩家派发“测试费”2000 多万等。

  再有就是阵容庞大的网吧推广方式。《征途》首次发起了“万家网吧激情体验”活动,一个月内,席卷全国除新疆之外的全部32个省和直辖市,产品迅速占领国内二、三线城市市场。

  “在一系列成功模式的背后,关键一点是创新,这是成就《征途》的灵魂和优势所在。”而保证一个企业机器持续的创新,足够体现史玉柱的管理功力。

  而史玉柱最新的重拳是:征途计划明年上市,留大量期权以招纳贤才。这足够让这个年轻的行业之后长时间地“疯狂”。

  基于种种,《征途》已经迈上了稳定发展的轨道,且后劲骇人。

  不再黑马

  《征途》50万同时在线对于网游业最大的暗示或许是:《征途》已经不再是一匹一般的黑马了,它已经在稳步地成为一款中国人的经典游戏,而史玉柱显然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确确实实的白马。另外,对于《征途》来说,在这个竞争惨烈的行业,同时在线50万足够让他们睡段时间大觉了,虽然,史玉柱的管理风格从来就没有松懈一词。

  据了解,史玉柱另一款秘密研发的网游产品《巨人》,有望今年底进入测试阶段。这个以史玉柱发家时候公司名定义这款网络游戏,显然寄托着史内心埋藏多年的梦想。史称,《巨人》将比《征途》更加火爆,将能“更好地释放人性中强烈的征服欲望,甚至指挥一支军队模拟进攻”。


  声明:以上内容由合作游戏厂商征途网络提供
     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2006英特尔网吧挑战赛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