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EVE公测揭开火爆四大谜团 > 正文

EVE——颠覆性网游战争爆发之前夜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6-23 11:38 新浪游戏

  网络游戏市场这两年虽然作品曾出不穷,其中也不乏大作。然而,集大量关注与争议于一身的游戏却屈指可数。这或许是因为太多的游戏看上去都是一个模子里浇出来的。乍一看上去差别很大,然而当玩一阵子以后,却发现很多游戏间的差别,仅仅在画面上或者操控性上不同而已。也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星战前夜·EVE》才会在国内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和莫大的争议。

  作为一个很少听闻与网络游戏相关的国家,冰岛,创作出了这个游戏。游戏以期优秀的品质和另类的风格在欧美地区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它是首款结合了模拟经营和太空战斗于一体的网络游戏。在欧美国家,在诸如FREE LANCER,FREE SPACE,X系列等作品的多年熏陶下,以太空为背景的游戏虽然没有成为主流,但它已经有了相当稳定的用户群。对这类题材的游戏自然比较容易接受。而在国内,则是另外一种情景。

  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一贯以韩国开发的MMORPG为主,而部分国产武侠题材的作品也能取得一定的成绩。欧美游戏在网络游戏市场上站住脚的也只有MMORPG而已。就大型MMORPG来说,所有这些游戏都有这一个共同的特点,玩家只能扮演一个人,利用各种招式或者魔法进行战斗。以战斗为游戏的核心内容。而对于《星战前夜·EVE》来说,虽然玩家扮演的仍然是一个单独的角色,但是以太空为题材,让它与所有其他国内传统网游都有了巨大的不同。

  首先,在这个游戏中,核心构成并不完全是战斗,模拟经营也成了这个游戏的一个重要部分。整个《星战前夜·EVE》的经济体系基本上靠模拟经营方面的成份来带动。而且这个经济体系比以往任何一个包括网络游戏或是单机游戏在内的游戏都更为彻底,其推动力几乎完全来源于玩家自身。玩家之间的不断贸易对整个《星战前夜·EVE》宇宙的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点,即便是在整个游戏史上,都是非常突出的一个进步。其次,战斗也与以往的游戏有着巨大的差别,包括太空类的单机游戏在内。《星战前夜·EVE》在游戏中引入现代战争中相当重要的电子战的概念。一次战争,首先是电子战的较量,其次才是武器和舰船的性能。而即便是在单机平台的战争游戏以及太空类型的游戏中,所强调的仍然是机体/装备与武器的性能对抗。《星战前夜·EVE》最为贴近的表现了现代战争的思想,将现代战争为表面,冷兵器思想为实质的战争游戏带入了真正的现代战争领域。这使得《星战前夜·EVE》在游戏性上拥有了又一个飞跃。更使得它与主流的人物核心网络游戏有着明显的差异。这些巨大的差异,使得《星战前夜·EVE》成了今年国内最受关注的网络游戏之一。

  随着关注而来的,是同样大的疑虑。相对于主流网络游戏类型来说,《星战前夜·EVE》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另类。从题材,到游戏系统,从背景,到战斗方式。这一切都要求玩家们必须放弃任何在他们所熟悉的游戏中获得的经验,来重新接受一个重大的挑战。加上在国内太空题材游戏很少引起足够的关注,这种疑虑就变得更大。不过也正是这种疑虑,造就了《星战前夜·EVE》在国内网游历史上的另外一个重要地位。它成了一个在国内网游市场上的开拓者。在《星战前夜·EVE》之前,一方面对于市场的认识单纯导致传统角色扮演类游戏的需求量过大,使得对上游开发商来说,开发一款另类的网游远不如,开发传统模式的游戏保险。而当上游开发商产生这种意识之后,在国内代理商来说,你所能代理到的,也几乎清一色是传统角色扮演类游戏。只好将自己的身家投入到这循环的地狱中去。于是大型网络游戏的游戏类型越来越单一,而各种劣质的游戏也大量充斥其中。另外一个恶性循环是,大型网络游戏的主流市场被MMORPG所占据,其它游戏类型缺乏成功的经验,所以就促使网络游戏厂商在没有一定家底的时候很难下决心投入到其他类型的网络游戏中去。而一旦运营状况不佳,更没有本钱去做新的尝试。于是,MMORPG的战场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厂商踏入这个圈子就越容易失败。而越失败,就越不敢去尝试新的游戏类型。最终导致大型网络游戏的类型单一化。所以,《星战前夜·EVE》的成功引进,展开了国内网游市场对于新类型游戏的尝试,让主流网络游戏类型也像休闲网游一样走上多元化题材的道路。玩家们对于大型网络游戏的体验,也在《星战前夜·EVE》进入之后,从黑白片时代进入了丰富多彩的彩色年代。

  一旦《星战前夜·EVE》能够取得在中国这个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的成功,相信它将给整个产业带来新的商机。可以想象有更多的厂商来开拓新的市场,因为他们确切的知道了,这样做是可能成功的。网络游戏玩家也将开始和单机游戏玩家有同样的,丰富的乐趣选择。开始彻底摘掉被单机玩家认为缺乏对游戏内涵文化认识的帽子。未来,一个包含着体育,模拟经营,战略,动作,等诸多类型的线上娱乐世界将有可能从这之后开始实现。我们期待着,《星战前夜·EVE》能为网络游戏世界带来新的扩展,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业走向真正多元化的转折点。《星战前夜·EVE》,将饱含着对国内网游市场的新的探索精神,饱含能给玩家带来更丰富的游戏体验这一期望而走下去。


  声明:以上内容由合作游戏厂商提供
     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HK$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EVE公测揭开火爆四大谜团

 相关报道
《星战前夜-EVE》4个基本赢利点 (2006-06-22 18:18)
《EVE》VS世界杯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2006-06-22 11:10)
EVE即将商业化 认证CDKEY售价28元 (2006-06-20 10:34)
EVE——颠覆性网游战争爆发之前夜 (2006-06-19 18:07)
EVE反外挂就绪 光通严防外挂毒瘤 (2006-06-19 18:06)
EVE线上军团新手指导团成员招募中 (2006-06-16 11:14)
《星战前夜-EVE》中国公测形势喜人 (2006-06-15 12:10)
《EVE》再次蝉联北美网游排行榜冠军 (2006-06-14 17:08)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