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三国策IV 策略纵横的世界 > 正文
《三国策IV》公测版前瞻之二“军争”篇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2-06 10:24 新浪游戏

  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交和而舍,莫难于军争(引自孙子兵法)。“不再打怪,智者为王”,《三国策IV》(www.sgconline.com.cn)所要展现的“智”便是善于军争。

  国内网游玩家中不乏谋略好手,而高手间却一直没有相互挑战的机会,《三国策IV》便提供了这样一个的对战平台。玩家扮演了君主,指挥着手下将士用“计”制胜,这便是《三国策IV》独一无二的游戏魅力。不过,在战斗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游戏中的关键作战
基础常识,这对以后南征北战可是大有裨益!!!

  一、兵种特色

  《三国策IV》部队的四大兵种:刀、枪、骑、弓。

  刀兵:计谋之王、攻城之王,无技能要求;唯一能施展武将计谋、能翻山越岭的兵种;弱点是行动慢;

  枪兵:近战之王,要求枪技;行动能力和攻城能力都不逊色、近身肉博的加成更是其最大优势;

  骑兵:野战之王,要求骑技;迅捷的移动力,强大的骑射能力使其在沃野上横行天下,弱点是不善于攻城;

  弓兵:远程之王,要求弓技;远程攻击令所有兵种望而生畏,但惧怕遭其它兵种近身肉博;对于易守难攻的关卡和坚固的大城的最适合让弓兵来攻打以减少兵力损失。

  二、相克相生

  相克相生似乎已成为自然界至理,许多著名的策略游戏都引入的相克或相生,同样,在《三国策IV》中我们亦能看到各种部队的相克相生之道。

  相克:骑克刀、刀克枪、枪克骑;弓远战克所有兵种,近战被所有兵种克。

  相生:弓和刀的组合、骑和枪组合相对比较完美可谓相生。刀因为会计谋而成为弓最好的肉盾、枪因为不逊的移动力而成为辅助骑兵快速攻城的最佳兵种。

  三、综合攻防

  综合攻防是部队战斗力的体现,《三国策IV》中影响整个部队综合攻防的主要因素有:士气、训练、带队的将领、部队规模、地形影响。

  1.部队士气

  士气在《三国策IV》中的地位是最高的,由于在战斗中无法准确预测对手的行动,因此先动制敌者将拥有极大的优势,而决定行动顺序的就是部队的士气。士气除了影响到部队的行动顺序外还会直接影响部队的战斗力;而城池的士气也关系到本身的防御能力,士气过低的城池极易被敌人攻占。

  增加部队士气的方法有三种:

  A.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是让会鼓舞计谋的武将带一队刀兵使用鼓舞技,从而快速大幅提高周边三格内部队的士气。

  B.让我方部队在我方城市三格范围内慢慢提升士气。

  C.在我方部队两格范围内建设粮仓,慢慢提升士气,但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护好米仓的安全,一但粮仓被袭,我方三格内的部队将大降士气。

  2.部队训练

  除去兵种相克的现象之外,两只部队的训练度对其交锋结果也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一支训练度在100以下的刀兵队只能算是普通刀兵,达到100未到200的刀兵部队则成为强刀兵,战斗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而训练度超过200的刀兵部队将成为铁刀兵,这种队伍的攻防能力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遇上克制自己兵种但训练度较低的普通队伍时也不会吃亏了。

  3.带队将领

  A、 部队战斗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带队将领的技能及攻防。

  如果让一个不会水军的将领入海打仗、让不会骑技的将领带领骑兵,其后果不言而知。

  B、 武将组合

  《三国策IV》的武将组合可以实现技能互补,但部队的综合攻防则是取组合将领能力的平均值,因此武将组合往往是根据战略需要而做出的取舍。例如:为了实现偷袭,可以将主将“黄忠”配上副将“法正”一起带队,虽说部队的攻防会比“黄忠”独立带队低些,但大战略上“法正”弥补了黄忠不会埋伏的弱点,这也就是三国策战局中强调的战略取舍之一。

  4.部队规模:

  《三国策IV》以部队所拥有的士兵数量来划分部队的规模,15000人以下的部队为普通队伍,超过15000未到30000的部队称为营队,超过30000则成为师队,当部队规模每提升一个级别,部队的综合攻防都会大幅提升。当然,任何一名武将单独带领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是很困难的,只有通过调整武将带兵数量和将多将领合编才可以组建起如此威力十足的军队。

  5.地形影响

  “军半渡可击”,在《三国策IV》战场设计中同样引入了这个兵法要领,所有部队处在岸边遭到岸上部队袭击时,非常危险。同理,除使用短兵器的刀兵外其它兵种的部队处于森林、山地、峻岭时,整个部队的综合攻防都会相应大减。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小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三国策IV专区
新浪游戏

 相关专题:三国策IV 策略纵横的世界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