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欧美游戏沉沦还是征服? > 正文
EVE Oline不是网络游戏的救世主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0 13:51 新浪游戏

  作者:一达

  从最早的网络游戏UO,到欧美最卖座的EQ,再到被喻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大作《魔兽世界》,一直被称为游戏史上的巨作,同时,一直在中国市场摔跟头。欧美网游比亚洲网游起步要早的多,但是一直都没有在中国游戏市场中取得合格的成绩。在玩家心中,欧美网游是阳春白雪;在业界人士看来,代理欧美游戏的风险绝对远远大于中国本土或者是韩国网络
游戏。

  最近媒体上经常提到一款另类的欧美网游EVE Online,据说在国外的一些游戏评论网站的反响不错,也有消息说国内已经有公司表示要代理这款科幻题材的“另类大作”。我们先不去预言EVE Online在中国的命运,但是要因此说EVE Online将带领网络游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实在不能苟同。

  尽管“泡菜”在2004年以后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表现出明显的衰退,反“泡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想让“忠诚”的中国玩家接受欧美网游,光靠一个《魔兽世界》或者EVE Online是远远不够的。何况九城代理《魔兽世界》以来,负面言论越演越烈,反而有不少业内人士在担忧九城不会在运营《魔兽世界》以后走向没落。当然也有人觉得目前最流行的网游就是《魔兽世界》,但是我认为这个说法是片面的。可以比较一下现在《魔兽世界》的在线人数,远不及传奇或者是大话西游的在线人数。如果说被称为欧美游戏最人气之作的《魔兽世界》在国内都只能遭遇如此的命运,那么一个EVE Online又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古往今来,不论救世主,还是革命家,失败往往多于成功。我们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魔兽世界》在市场方面表现就已经很明确的告诉大家答案了。至于EVE Online,我们也可以从游戏本身来看看其是否可以改变欧美网游在中国的命运。

  题材,武侠神幻还是中国市场的主流

  EVE Online是一款以太空为背景的科幻题材的网络游戏,我们知道这种类型的网游在中国的游戏史上仍然是一个空白。我们也知道EVE Online是2003年开始在欧洲运营,但是到2005年年底EVE Online才被中国市场注意到,而且起因还是因为其设计和运营公司CCP GAME在2005年CHINAJOY的大肆宣传。所以不能不说,玩家对此类题材的游戏关注程度少之甚少。

  科幻题材在欧美玩家心中的地位,如同武侠神幻在中国玩家心中的地位。EVE Online是太空科幻的题材的代表作。虽然设计者很精明的把太空、军事、科幻、商业、工业制造溶入到游戏当中,但是其主要题材仍然会让中国的游戏玩家觉得陌生。玩惯了武侠和奇幻类网游的中国玩家是否可以接受这种全新题材的网络游戏,在这里应该还是一个问号?

  而且据说EVE Online内的各种系统设计都很复杂。比如军团系统,完全模拟显示的管理体系来设计。按照设计者的说法,一个军团的管理者在现实生活中也应该是一个管理者。如此说法,游戏中的军团并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起的。还有游戏中的技能和装备系统,据说一个玩了半年的玩家都不一定算的上是游戏高手。如果不懂物理学和机械学,那么这个玩家很可能不知道游戏中的某种技能是做什么用处,或者不知道运动中的武器的射程和精准度是如何计算。一个连游戏最基本的内容都搞不懂的玩家是不可能体会到游戏的乐趣。由于题材壁垒导致玩家流失的情况应该不需要理由来解释。这也是国内的运营商仍然看好韩国游戏的一个重要原因。

  操作,革命还是送命?

  我们知道欧美游戏的一大特点就是操作复杂。

  “泡菜”之所以在国内盛行一时,就是因为它能很本分的作为一款游戏出现在大家面前。游戏就是游戏,游戏的天职就是供人娱乐,关于游戏玩人还是人玩游戏的说法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到。韩国和国产网游无论是从界面或是操作都比欧美网游简单的多。简单的清一色一种模式。

  而据说EVE Online的操作采用的是创新的菜单式操作,玩家通过需要操作的选项,然后依靠鼠标和菜单指令结合的方式进行操作。曾经登陆过EVE Online,如果不考虑其画面,单纯从操作方式上感觉就像是一个桌面软件。尽管在熟练之后,我也渐渐发现菜单操作也并不像外界盛传的复杂,简直有点过于简单,比起《魔兽世界》动则两行、三行得快捷键简单多了。但是,改变中国玩家的操作习惯,无疑于鸡蛋碰石头。

  创新,不是所有人都梦想飞翔

  在《魔兽世界》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很多玩家抱怨在全3D地图里头晕,想吐。在EVE Online体验过的中国玩家大多表示出,一旦离开空间站,没有陆地,没有海洋,甚至不知道怎么前进。

  尽管玩家们纷纷强调要自由,不要束缚。但真正接触到全新的环境,到底是惊喜还是恐惧?《魔兽世界》中,非人类的人设,曾经受到了如潮的攻击。如果说《魔兽世界》还是一个在地球上发生的故事,当你在需要航行2到3年的巨大宇宙里漫游的时候,我想大多数中国玩家不会留恋欣赏太空惊人的美景,而宁愿做山林之间脚踏实地的侠客。

  MM,网络游戏的灵魂

  以EVE Online为例,欧美游戏普遍的一个缺陷就是男女比例失调。虽然这个理由过于无厘头,但是我认为这在中国市场非常关键。通观中国市场的成功者,Q版占据主流。为什么?有MM的地方就有群狼。连亡灵MM的脸上都可以看出花来,可见饥渴。而EVE的科幻,政治,经济,现代军事题材,使EVE Online玩家大多数是大学以上,性格较成熟的男性。挥舞一把“屠龙宝刀”容易,驾驭一艘未来科技的宇宙飞船就不容易了。所以至今欧洲服务器里只有少量的女性玩家,在中国网游,没有MM锦上添花,前途艰难。当然,我相信玩EVE Online的MM,一定也有很高的智商。可惜,现在流行的是林志玲。

  所以,EVE Online是否可以提升欧美网游在中国玩家中的印象还是一个未知数。2005年中国内地游戏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2%,韩国游戏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49%,欧美网游只占到9%。在中国国产网游发展日趋成熟的今天,欧美网游是否在2006时来运转?其命运越来越难以预料。


编辑:猫猫不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欧美游戏沉沦还是征服?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