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2005网游巨作不断国产发力韩流依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7 11:53 新浪游戏

  文/快语人生

  2005年网络游戏又经过了沸沸扬扬的一年。中国的网络游戏已经经过了5年的发展,2004年有人预测2005年网络游戏将迎来辉煌后的第一次洗牌。2005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中国网络游戏经历了风风雨雨,有游戏公司倒闭,有游戏公司诞生。2005年可以说是调整年,2005年可以说是大作年,2005年可以说是运营模式转变年,2005年可以说是政府规范年
。无疑即将过去的2005年是中国网络游戏一个重要转变年,网络游戏由高速发展向理性发展的一年。

  用一句话来概括2005年网络游戏行业那就是:巨作不断,国产发力,韩流依强。

  “巨作不断”,2005年《热血江湖》、《魔兽世界》、《EQ2》、《RF》、《信长online》、《剑侠情缘online2》等巨作可以说让人应接不暇。在2005年所有的网络游戏中《魔兽世界》无疑是最抢眼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让我们又一次见到了暴雪技术和策划无与伦比的能力,暴雪所处必为精品的神话再一次应验了。

  “国产发力”,网络游戏经过5年的发展,中国游戏经历了单纯代理运营到自主研发的发展。2005年可以说是国产游戏开始发力的一年,这一年《梦幻西游》创造了70万玩家同时在线的奇迹,成为了中国第一在线游戏。2005年《剑侠情缘online2》测试一个月在线人数达到30万,一个月开设38组服务器。《航海世纪》销售到了韩国、欧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5年是国产游戏发力的一年,网易、金山、蜗牛电子都是依靠自主研发为主的取得市场成功的企业。

  2002年盛大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公司凭借《传奇》这款网络游戏创造了一个神话,网络游戏行业从此被引爆了。资金大量涌入,游戏公司迅速的增加,网络游戏行业似乎成了一块随便砸个坑就能喷发石油的油田。也就是这个时候几乎是清一色的引进游戏,但是很快引进游戏的弊病暴露出来。韩国游戏代理费用节节攀高,中国的代理商利润被大大剥削,对于外挂BUG的处理滞后,游戏的风格让国内玩家难以适应,程序源代码屡屡发生泄漏。中国代理商没有核心技术,被外国的开发上卡住咽喉受制于人。就是当年如日中天的盛大《传奇》也不得不耗用大量的经历与韩国的公司周旋。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游戏公司开始自己研发游戏, 2年多过去了,国产网络游戏终于开始崭露头角。

  “韩流依强”,虽然2005年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在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欧美游戏《魔兽世界》依靠暴雪这块金字招牌征服了世界玩家的心,但是韩国网络游戏在中国的统治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传奇》依然保持着众多的爱好者,其一线游戏的地位依然存在。《热血江湖》依靠其免费运营的策略让使得一起玩网络跻身游戏企业第一集团。《冒险岛》让盛大在休闲网络游戏上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使得人们看到了休闲游戏的巨大盈利空间。《劲乐团》、《劲舞团》以健康休闲让人们体验到了原来网络游戏可以这样玩的,久游网也凭借这2款游戏在休闲游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街头篮球》让玩家知道了韩国网络游戏已经可以融合过去任何单机街机的游戏形式。

  5年前中国没有自己研发的网络游戏,韩国的网络游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中国的市场充斥着韩国的游戏,部分韩国游戏的粗制滥造也让国内游戏玩家给了韩国游戏一个泡菜的雅号,便宜但是毫无内涵。5年过去了,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日趋成熟了,运营游戏开始越来越理性,韩国的游戏制作也越来越成熟了,《热血江湖》游戏内涵的丰富,游戏画面的精美、《劲乐团》轻松休闲的娱乐方式,这些都说明了韩国游戏制作水平的日益进步。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韩国网络游戏在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依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有重要地位。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