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武侠名家和武侠网游亲密接触 温瑞安点评《剑网2》语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18 16:48 新浪游戏

  作为同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名的武侠奇才温瑞安先生,以他敏捷的才思,诙谐的言语,和谦逊的君子作风尽显其大侠风范,引得华人武侠世界一片仰望;而《剑网2》继承“剑侠情缘”系列游戏特色,崛起为2005年度最受关注的武侠网游,亦受诸多拥趸的追捧。武侠名家如何看待武侠大作,让我们细细看来。

  关于“侠”

  问:作为一个武侠小说作家,温先生心目中的“侠”是什么样的呢?你认为《剑网2》何以称之为侠?

  温瑞安:“侠是人性的体现,是懂亲情、友情和爱情的,这与普通人一样。同时,我认为侠应该是多记恩义少报仇的。”顿了顿,他补充道:“我认为真正的侠者出自民间,侠者不该是高高在上的。侠是一种精神。应该给予别人真正的帮助。

  “《剑网2》这款产品动作上很有侠的表象;在内容上,强调国家和民族背景下的侠义行为,而且每个玩家都利用每一次的亲身行动在虚拟世界中体验和表现侠义精神。我认为这才是《剑网2》足以称之为武侠的关键所在”

  关于“交友”

  问:《四大名捕》你最喜欢谁?如果你是《剑网2》玩家,你的择友标准是什么?

  温瑞安:”我更喜欢无情,因为他是那种令人感动的人物。你们不要以为无情是靠了那张有暗器的轮椅,即使他没有那张轮椅,就算是爬也会去救人,这令我最为感动。”

  “如果我玩《剑网2》,我选择朋友的标准是能受的起冤屈,善于包容。譬如赵云,当时他可是怀着幼主,一手拿剑,一手拿枪突破曹操80万大军啊,最终他没有得到最高的封赏,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冤屈的人物,但正是如此才体现出他的豪侠之气。我认为,在游戏中择友和现实中也是一样的,不能作恶,需要为朋友两肋插刀。”

  关于“武侠精神现代化”

  问:您的小说中,往往呈现的是历史的武侠世界,你如何评价现实社会的武侠精神?网络游戏是否可以称之为武侠精神现代化的新载体?

  温瑞安:“据我理解的武是止戈为武,是和平的意味,而侠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精神。我着力描写那些为正义,为贫民百姓出手的侠客,展示更多的是同情和关注,我希望我的作品能传达道义精神,可能现代人认为为事业死而后已的精神是愚忠,但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武侠精神,那才是大中国的精神,在我的理解中英雄永远是悲剧色彩的,因为盛世太平之时,是不会诞生英雄的。英雄永远是以大义而为的。”

  “当然,网络游戏具备实时互动性,比书本具有更强的渗透力。因此,武侠精神现代化,应该从寓教于乐的角度来触发。《剑网2》在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好。我希望看到,玩家不但在游戏中乐于助人,而且在现实中能将武侠精神发挥出来,体现为实际行动。我愿意为武侠文化的传播,作更多的事情。”

  附注温瑞安武侠精彩语录

  做人应该多记恩义少记仇的。──《太平门》

  杀手就是"凶手"。什么人不听话,或者与之作对,"凶手"的任务便是:杀。──《两广豪杰》

  有名的杀了人,怎样杀的,杀的是谁,总会有人知道;无名的却就算杀了你,你也不一定知道是谁干的。

  ──《两广豪杰》

  一个杀手,往往无名的,比有名的更可怕,因为无名的教人无从防御。 ──《两广豪杰》

  流血的代价最大,但收获也最快。──《英雄好汉》

  来拼命的人没有自己,只有敌人。他不要命,敌人也就没有命可要。──《英雄好汉》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是武林的规矩。也是江湖人的悲哀。──《英雄好汉》

  一个人若把对方的名字,如此分开来,一个字一个字地,自牙缝里嘶声之叫唤,如果不是极亲昵得跟对方开玩笑,就是仇恨已极恨不得挫骨扬灰的忿唤。──《神州无敌》

  杀手天生就应该是孤独的。也活该是孤独的。不孤独的杀手不会是好杀手。

  因为杀人的目的是把人推向最孤寂的所在之手段,所以绝对是件孤独的事,而进行这种事的人,也一定是个孤独的人;不孤独,只有为人所杀。

  ──《追伤人》

  复仇的力量,往往要比爱来得更大,更强烈。

  很多人能够成大事,便是因为善用这两种人类天性所形成的力量。

  这种力量决不应被低估。

  这两种力量,也往往形成分歧,成为一正一邪相持的势力。

  ──《逆水寒》

  狐狸越老越狡,泥鳅越长越滑,杀手也是越老练越难杀。──《刺客唐斩》

  只有从来没有真正尝过仇恨的人才妄口胡言:何必报仇、何苦报仇!但待真正身历血海深仇之时,便知道世上有些仇,你要想不报、设法要避掉,也甩不开、避不掉的。──《逆水寒》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剑网II专区
新浪游戏 剑网II论坛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