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中国的免费网游不容易玩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09 15:10 新浪游戏

  2004年,游戏橘子宣布《巨商》即将于9月1日上市,同时《巨商》将在大陆地区采用全球统一的永久免费模式;数款由欢乐数码负责运营的网络游戏:《命运2》、《彩虹冒险》、《密传》等也相继宣布免费运营,2005年1月中旬左右,欢乐数码宣布最新代理的韩国网络高尔夫运动游戏《PangYa》亦将免费运营;成都欢乐数码总经理郭念庆更是在1月18日宣布,今后欢乐数码推出的所有游戏,都将采取永久免费的运营模式;1月12日,久游网也正式宣布《猎人MM》永久免费;4月8日,久游网又做出一个令广大劲乐迷为之轰动的决策——《劲
乐团》将永久免费运营;4月18日,天纵网络对外宣布《飚车》永久免费。一时之间,国内的免费网游种类已经越来越多,给大家的感觉是,国内的网游市场的主题曲已经转向到免费上了。

  免费!免费玩游戏!这股风潮在2004年下半年悄然盛行起来,给已经是相当混乱的

网络游戏市场,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那么这些免费的游戏真的是一剂强心针?能够在目前的市场中,开拓出一块新大陆?

  免费游戏和目前国内点卡收费游戏的区别是非常明显的。免费游戏的玩家无论在游戏中度过多少时间、修炼多少等级,都不会收费。

  韩国网络游戏发展迅速。韩国政府大力扶植游戏开发业,由政府部门统一购买、研发游戏开发技术,韩国业界厂商们也乐于购买政府公开销售的、价格优惠的游戏引擎。同一时期的韩国网络游戏在画面品质上都非常接近和雷同,比的就是设计创意和游戏内涵。由于韩国业界网络游戏的量产越来越大,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许多网络游戏在收费后游戏在线人数严重不足,公开测试的点卡收费网络游戏太多,玩者很容易因为收费而转移到别的游戏去。“大鱼吃小鱼”残酷的市场生存环境,让韩国厂商们的日子不好过,惨淡经营甚至债台高筑而破产的情况时有发生,韩国厂商们不得不另僻捷径。

  于是,韩国厂商想到了免费运营网络游戏这个概念,至于经济效益,就靠着销售游戏中道具赢利。免费游戏运营模式的提出,不但有效的保持了游戏在线人数持续上升的良好势头,而且由于经营得当,首批实施免费游戏运营的韩国厂商们的收入不减反增,甚至超过了原来点卡赢利计划的收入。不少韩国玩家也对免费游戏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少玩家就是冲着免费游戏而来,一旦公测收费就立即转移游戏目标,免费游戏模式将这些玩家全都收归己有。在2004年的下半年,免费游戏的运营模式终于也传到了中国。

  2004年,根据市场调查,中国同期网络游戏最高数量达到了170款以上的惊人数目,网络游戏运营市场环境已经相当残酷。大量游戏同期推出的结果导致了许多资金、技术实力不足的业界公司纷纷倒闭歇业,2004年也被中国业界称做网络游戏的洗牌年。

  巨商在2004年2月内测结束后,一直未有消息。直至2004年下半年,游戏橘子突然宣布巨商将永久免费运营。游戏橘子这一决定,是由其在亚洲各个地区(比如日本)的分公司运营游戏项目亏损情况导致的结果。推出免费游戏一来可以迅速提升游戏的人气,而来可以让已经挂牌上市的游戏橘子的股东们恢复继续支持游戏橘子的信心。近一、二年来连续亏损的游戏橘子,在调整运营策略之后,上半年已出现相当明显的成果,改公司呈现转亏为赢表現。股价一直在20台币低迷徘徊的游戏橘子,在近期已经力挺到28台币,推出免费运营游戏的策略可说为游戏橘子的股价走势做了个好盘。是炒作还是决策,就由读者们见仁见智了。

  既然是以免费运营为主,那么抛弃的就是点卡渠道商的利益,依附于网络虚拟道具交易为销售的主要手段。

  纵观国外网游制度,他们的实名制贯彻得相当彻底,在网吧里玩家可以真实身份的上网帐户来进行游戏,下线后直接在网吧结算上网费用和游戏费用。以电子

银行卡购买游戏道具等虚拟物品也有完善的法规规范运作道具交易市场,非常方便。免费游戏在这些网络条件优良的国家的运营和普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反观中国网游市场环境,仍然是以点卡、月卡销售为网络游戏主要的初级赢利手段,免费游戏模式无异于另类。一般玩家对游戏官方销售游戏道具的做法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排斥心理,转换思维概念还需要时间。撇开这些不说,中国网络游戏的虚拟道具交易至今为止还未有明文规定的相关法律条文对虚拟交易市场进行规范。可以毫不客气的说,目前中国道具交易市场十分混乱。花费1000元购买一个网络域名,再花费500元购买论坛版权,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建立一个虚拟道具交易的论坛平台,根本无须经有关部门审批,成本之低另人咋舌,欺诈事件时有发生。中国虚拟道具交易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如若中国某厂商想走免费运营游戏的模式,势必要自主开发一套特定的虚拟道具交易系统以满足数量庞大的交易需求。同时还需要有专业人士对这个系统进行维护和更新,这样看来,运营免费游戏的成本又增加了。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资金以及技术实力支持所运营游戏的发展,否则免费游戏只是一句空话。所以,现在除了17Game的《热血江湖》在这方面下了大力气,做到了独树一帜之外,其他的一些号称免费的游戏,都或多或少地面临各种免费制度的弊病。

  目前出售游戏道具的价格完全由厂商来决定,一举一动都左右着游戏道具价格的变化。假若游戏官方对道具管理不利,势必会有官方内部人员将道具私相授受和买卖,引发暗箱操作的质疑。游戏橘子在官方网站上大肆举行以现金收购巨商币的活动,如此明目张胆的炒作游戏道具市场行为,在短期内会有明显的效果,可从长远来看,对游戏并无好处,整个游戏经济市场甚至会有崩溃的危险。

  运营免费游戏舍却了点卡商的利益,需要的是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广告的大量投入,避免虚假夸大的游戏炒作也是运营厂商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光靠卖虚拟游戏中的虚拟道具、服装之类的收入,是否能够支撑起网游业这个日益壮大的行业还是个未知数。以优质的游戏产品质量和运营服务为保障,规范的监督管理部门和法规为基础,完善的销售系统为手段和厂商公开诚信的经营态度才可让免费游戏在中国网游市场中茁壮成长。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专区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论坛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