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网络游戏里的诱惑—新人进新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2 10:47 新浪游戏

  我们平时可以看到一种现象,某款网络游戏刚开始公测的时候,玩家数量总是多得惊人。服务器被挤得满满的,新手村里人山人海,基本上能达到一款游戏在线人数的颠峰时期。一方面,这固然是由于公测时期该游戏不收取任何费用,玩家可以随便尝试,对于大部分玩家来说,公测是接触这款游戏的第一时间,好奇心也促使人们蜂拥而至。但另一个原因是,绝大多数的网路游戏都会保留玩家在公测时使用的账号而不会删除,如果玩家愿意的话可以一直保留到游戏收费的时候。也就是说,公测开始的时候,是一款网路游戏最初始的阶段。
对于国内的玩家来说,在网路游戏里和其他玩家之间的攀比竞争十分重要,越早的加入游戏就意味着可以越快的练级攒钱,超过其他玩家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公测的第一时间加入游戏就等于提高了自己在游戏中的竞争力。这种心态会造成一种现象,就是对于时间开放越久的服务器,新玩家加入游戏的热情就会越低。因为一个服务器开放的时间越久,服务器中老玩家的实力就越强,刚加入游戏的新玩家们超过老玩家,在游戏中建功立业的可能性就越低。无疑大大降低了新人玩家加入游戏的积极性。

  针对这样一种情况,很多运营效果不错的网络游戏的运营商们,都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为玩家们开放新的服务器。在新服务器里,不存在已经练级了很久的老玩家。开放新服务器等于重新给了玩家们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同时开始竞争的机会。很多立志在游戏中闯荡一番,但却碍于老服务器中高级玩家压力的新人们,可以借着开放新服务器的机会加入游戏,一圆自己的网路游戏梦。

  但是,新服务器对于新人玩家们来说,在提供公平竞争机会的同时,还有着一些不方便的地方。在老服务器中,新人玩家们不光要面对着老玩家们的压力,同时还可以获得老玩家们的帮助。一般来说,很多网路游戏都存在着通货膨胀的现象,对于新人玩家来说很难取得的物品和装备,对于级别高的老玩家来说并不困难。假如在游戏中有认识的朋友,那么新人玩家在老玩家的带领下,可以大大降低练级的难度。而在新服务器中,每一个玩家的等级都很低,玩家和玩家之间的压力固然减少了,游戏对于玩家们的压力却增大了。新手玩家们很难找到比自己等级高的玩家带自己,也很难买到高等级的装备。对于一些难以攻克的高等级怪物,必须要低等级的玩家自己组织攻克,游戏的难度增加了很多。特别是对于那些从来没有接触过该游戏的玩家,他们本来就对游戏没什么经验,游戏技巧不足,高等级玩家的稀少更增加了他们参加游戏的难度,假如没有运营商的适当引导,一部分人很可能因为游戏难度过高而最终放弃游戏。这种情况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新人玩家们,都是不愿意看到的。

  运营武侠游戏《热血江湖》的一起玩游戏网在今年8月26日宣布为《热血江湖》开放两大新区的时候,就针对将要加入游戏的新人玩家们做出了种种举措。在为《热血江湖》新区购买的六组服务器里,一起玩游戏网特意花了六百万重金组建了高速稳定的服务器端。因为一起玩游戏网知道,对于那些尚未加入游戏的玩家来说,在选择一款网络游戏的时候,除了游戏本身的质量,运营商对游戏的态度以外,游戏运行的流畅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有的运营商贪图便宜,使用廉价的服务器运行游戏,结果就是当玩家同时在线数量大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服务器不堪重负,不是降低运行速度就是运行不稳定,甚至会不定时的当机。这些质量上的弱点在一款游戏运行之初并不容易看出来,但是在玩家玩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暴露得比较明显,小地方的省钱最终可能让玩家失望甚至离开。

  在游戏的活动组织中,一起玩游戏网也在从各个地方照顾到新手玩家的游戏特点。“无敌幸运儿”活动让每一个参加游戏,并且练到不高的十五级的玩家都有机会得到游戏中的虚拟物品。在《热血江湖》这样一个比较容易升级的游戏中,把一个游戏角色练到十五级,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从一级到十五级的过程正式一名新手玩家熟悉游戏的过程。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新手玩家来说,“无敌幸运儿”活动中的奖励——不占用道具栏负担,并且补血总量高达四十万的九转丹——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道具,它能大大加快初级玩家的练级速度,增强练级的安全性。对于那些幸运得到奖品的玩家来说,《热血江湖》对于他们的吸引力无疑大大增强了。

  作为一款韩式网络游戏,练级是《热血江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练级玩家可以增长自己角色的级别,积攒虚拟货币和物品,熟悉游戏的操作,并且在和其他玩家的互动中了解玩家之间的配合和竞争,为享受以后更好玩的游戏内容打下基础。对于新手玩家来说,能快速的融入游戏的练级系统,就等于真正的进入了游戏世界。为了能鼓励玩家练级,让初级玩家通过练级熟悉游戏中需要了解的一切元素,一起玩游戏网除了“无敌幸运儿”活动外还组织了“新服冲级三部曲”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从六组服务器的第一名到每组服务器、每个派别、每个职业的不同角色,都各自设立了不同的奖项。新手玩家们在参加活动可以不用考虑哪个职业更好练或者正派邪派有什么区别这样一些需要很多游戏经验才能回答出的问题,只要一心一意的体会游戏系统,个性化的活动奖励可以适合每一个练级的玩家。

  新人玩家在新服务器中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互相之间缺乏交流。本来就缺少老玩家指导的新服务器,如果新手玩家之间再不积极交流,必然会增加玩家征服游戏世界的难度,而且也难以体现网络游戏玩家和玩家之间交互的魅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起玩游戏网还在新服务器上开展了增加玩家之间交流的“武林第一帮”活动。玩家在组建帮派的时候自然而然会互相交流,依靠着帮派的帮助,新手玩家们可以更轻松方便的在虚拟世界里游戏。

  不要以为过了共测以后,新手玩家对于网络游戏的运营就不再重要。新手玩家是新服务器的成员的主要力量,照顾好刚加入游戏的新手玩家们,是运营好新开放服务器的重要条件。一起玩游戏网在开放《热血江湖》新服务器的时候能考虑为新手玩家们考虑到不少地方,说明了一起玩游戏网对于新服务器的重视,以及运营策略上的正确选择。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专区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论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