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网络游戏新区开设的种种挑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2 10:47 新浪游戏

  开设新服务器,对于任何一个网络游戏运营商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并不是像有些玩家们想象的那样,开设一个新服务器就是花钱买下服务器的硬件,安上服务器端的软件,连接上网,然后告诉大家我们开设新服了,大家快来玩啊,官方网站是某某某……那样简单。其实,作为一个负责维护成千上万玩家游戏环境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开设一个新服务器,需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是多种多样的。从服务器的购买、设备的安装到网络专线的订购;从初期的广告宣传,到新服务器的定位;从增强新服务器对玩家们的吸引力,到协调新服务器和
老服务器之间的关系;种种一切都是网络游戏运营商们在决定开设新服务器之前就需要认真考虑好的问题。有一个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就可能直接影响到新服务器的运营效果。轻者让玩家怨声载道,新服务器人数下降;重者根本无法在新服务器中建立玩家的基础,导致开设新服务器的活动完全失败。如果运营商一开始在开设新服上面投入的资金过多,还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逼迫运营商在其他地方缩减资金,甚至一蹶不振,最后还是影响了玩家们的利益。

  一般来说,当网络游戏运营商们打算针对自己运营的某个网络游戏开设新服务器的时候,首先要对该游戏的用户群和整个游戏业的市场作调查。预测一下有没有必要投入资金开放新的服务器,开放新服务器以后将会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得到什么样的好处,这些好处和投入的资金相比值得不值得,假如把这些资金放到别的地方是不是可以得到更好的收益。在做完这些调查和预测,决定开放新服务器以后,运营商们需要开始考虑具体的细节。首先是服务器的硬件部分,服务器硬件采用什么样的规格?是租用别人的,还是购买自己的?在网络上,是选择北方网通,还是南方电信?需不需要购买专门的带宽?买多少?当这些硬件设备都定下来以后,还要考虑的是面向玩家的运营活动。对于新服务器的宣传,要投放多少广告?投放多长时间?要采用什么样的活动吸引玩家?是吸引那些从没有接触过这款游戏的新手玩家,还是在那些老服务器中有一段游戏龄,又想换新服务器的玩家?当服务器开放以后,如何能让玩家们尽快熟悉游戏,建立自己的虚拟社会?种种这些,都是一个合格运营商在开设新服务器时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否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新服务器的开放能否成功,游戏的运营商能否有更好的发展,更能体现出作为一个网络游戏运营商的运营经验和素质,展现出游戏厂商不容易被考察的一面。

  8月26日,一起玩游戏网经营的网络游戏《热血江湖》宣布再次开放两大新区。作为《热血江湖》运营商的一起玩游戏网在公布这一决定之前不可能没有考虑到上述运营商经常遇到的种种问题。毫无疑问,当一起玩游戏网宣布开放新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说明他们已经对市场做过充分的调查,相信新区的开放可以让游戏获得更大的利润。但是在具体的措施上,一起玩游戏网是否又做得很妥善呢?

  第一个最让人担心的地方,就是一起玩游戏网对《热血江湖》服务器的投资。为了提高服务器的质量,这次一起玩游戏网直接购买了全新的服务器,其中包括原装高配置 DELL 服务器,以及专业级的Cisco6509交换机、Cisco7500骨干级路由器,这一方面的投资就高达六百万元。此外为了保证网速的通畅,一起玩游戏网又向电信和网通分别购买了1G的独享带宽,这样又增加了五百万的投资。两项加在一起,一千一百万的资金对于一个网络运营商来说,并不是说拿就拿得出来的。的确,一起玩游戏网大手笔的投资是在硬件上保证了游戏运行的质量,总归是好事。但是这样大的投资,加入后期运营不慎,很可能波及到一起玩游戏网其他工作的进行,多少是一个比较冒险的选择。

  在新服务器正式开放以后,一起玩游戏网接下来面对的是在新服务器里最先加入到游戏中的玩家数量的问题。针对这一点,一起玩游戏网除了想办法加大投资,不断的增加广告投放量以外,还在新服务器中准备了一系列活动。试图依靠各种活动,在服务器刚开放的阶段尽可能的吸引玩家们加入。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无敌幸运儿”活动了。这项活动其实很简单,玩家只需要在新服务器中注册一个账号,就有机会参加游戏中的抽奖。为了防止玩家通过恶意注册多个账号增加中奖机会,一起玩游戏网还在规定中补充说明,有资格参加抽奖的账号必须至少拥有一个级别不低于十五级的游戏角色才可以。这是一个从外表看上去很简单的活动,但是显然,对于在新服务器开放之初增加玩家的数量有很大的帮助。注册账号,修炼角色,这是每一个参加游戏的玩家都必须做的事情。做这些事的同时还有机会能获得游戏中的奖励,其实就是等于对于每一个加入游戏的玩家放低了门槛。

  但是,即使能在初期吸引足够数量的玩家加入,能不能最终留住这批玩家,和运营商们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加入在玩家蜂拥而至的时候运营商不采取任何举措,就可能错过这个留住玩家的最好机会,最终导致运营商的失利。好在《热血江湖》本来就是款已经宣布实行永久免费的网络游戏,不会存在收费以后玩家数量下滑的问题。但是只有永久免费的承诺还远远不够,玩家选择在一款游戏中长久的呆下去,除了游戏本身的素质以及收费机制以外,还和游戏中的社交环境息息相关。在新服务器中,由于玩家们都是刚进入服务器,玩家和玩家之间缺乏了解,很难具有健全的社交环境。对于这个问题,一起玩游戏网特意在新服务器中准备了“武林第一帮”的活动。这项活动看似评选奖励游戏中的帮会,实际上是鼓励督促玩家和玩家之间积极交流,评选大帮会只是手段,让玩家之间尽快建立社会关系才是目的。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把玩家们留在游戏里。

  在网络游戏的运营中,开放服务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如果处理不好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很可能反过来跟运营商和玩家带来苦恼。在一起玩游戏网开设《热血江湖》新区的过程中,一起玩游戏网显然考虑到了将要面对的种种问题,并且一一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些举措的效果到底如何,但是从一起玩游戏网积极面对挑战的态度来看,对于开放新服务器的前景,还是可以抱着乐观的态度的。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专区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论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