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决策者的分水岭 由反盗号现象引发的思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9 10:09 新浪游戏

  8月1日刊登了一则有关《热血江湖》代理公司联合公安机关跨地区抓捕网络游戏盗号者的一则消息,由于这是运营商首次在游戏中对盗号问题做的“大动作”,这无论在圈内还是圈外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粗略地看,这次行动是《热血江湖》代理公司代表厂商就维护玩家虚拟财产保护问题的一个转折点,其意义对玩家而言是有利而无害的。但其实厂商的这一“大动作”是有一定发生条件和深厚背景的。

  首先涉及到一个发展的问题。网络游戏在不断发展中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阶段,它所带动的是游戏中整个价值链的提升。比如说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众所周知一款游戏在推出伊始其虚拟物品没有得到玩家的承认,因而也就没有市场(假设这款游戏在推出之前没有进行大量的宣传以加大预期价值),没有市场那么虚拟物品的价值就不会高。但倘若这款游戏非常的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群,那虚拟物品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抬高了价值。这一规律对于其它游戏也是一样,对于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游戏而言,一件装备原来可能遍地都是,不久之后就会变得炙手可热。由于游戏中价值链的升级,而引发的一系列利益关系,成为主导游戏不确定性的主导因素,那么也就没有理由怀疑盗号现象的发生了。

  这是对于盗号问题一种被动接受和回击,同样也有主动的一面。如前文所说,游戏中的价值链得到升级,虚拟物品也相应得得到升值,那么也就存在了利害冲突,所以就需要从形式上规范操作,不至于失控,那就是法。虚拟财产安全问题纳入法制体系的议题很早就被提出,并开始了一系列的研究。

  玩家的金钱付出(点卡,点券)是厂商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厂商理所当然地要解决大部分玩家的利益需求。由前文可以看出,玩家利益的损害是呈不断放大趋势的,受害面积由小到大,受害强度也从轻到重。以往玩家一个账号被盗顶多也就数十元的点卡和一些不值钱的装备,而如今玩家投入的时间长,消耗的物质多,使得在账号被盗后损失往往上千,有的甚至上万。玩家常会把责任推给运营商(尽管运营商本来就有责任对自己工作上的失误负一定的责任),因为运营商是他们虚拟财产的负责人,也是受益者。所以作为厂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义务。再者,今日的玩家随着参与人群年龄段的延伸,以及一些其它的社会因素,

维权意识在不断的提高,通过律法、媒体,舆论给厂商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迫使其做出决策。

  再来看看游戏发展的角度。拿盗号现象做例子,当一个玩家呕心历血经营的账号被盗以后,他将很难再对游戏产生兴趣,一方面他受到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在精神上的创伤将无法弥补。对一款游戏花费了若大心血,然而账号物品在一夜间却消失不见,自然而然地会使玩家对这款游戏绝望。由于

网络游戏虚拟性的特定因素,以他个人之力将很难挽回损失,再加上厂商赔偿、补偿机制的缺失,他也不能从厂商那里挽回损失,更不用说上门投诉了。盗号问题已经有着扩大化的危险,因此它将阻碍网络游戏的健康发展。玩家会越来越少,至少会减缓游戏人数上涨的规模和速度,最终损害的还是运营厂商的利益。

  大体来说对于反盗号问题厂商应是主体,影响最广的将是玩家群,那么厂商与玩家也就走在了一条线上,双方还是要调整心态,以实现双赢而努力。

  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办法还是应加速将网络游戏纳入法制化轨道的进程,并且在游戏中普及有关“法”的概念,不仅要针对玩家,更要针对厂商。因为只有进入真正法律的保护圈,才能真正解决这棘手的问题。现在从事盗号的都是些没有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其中一些是法盲,根本不明白盗号已经是一种犯罪,而并非道德问题;另一些为盗号所得利益动心的,因为法律的缺失,以及操作上的难度,他们在衡量两者后,愿意冒着风险去尝试盗号活动。但意外的事,这次遇到的是个负责任的厂商(17GAME,一起玩游戏),他们把玩家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建立起有效的机制来防止盗号,终于破获了这一起震惊网络游戏业界的盗号案件。

  其次是可以建立一个保障(避免虚拟财产损失风险机制)体系,例如玩家可以像保险公司那样为自己的贵重物品或是账号投保,或是进行信息记录,以在不测之时可以调用以前的资料,来减小当事人的风险。另外厂商可以加强游戏资料的管理,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查看各式记录,为玩家的资料复原提供依据。不过上述操作难度较大,厂商的资源有限,那么就要将游戏资料社会化、市场化,吸纳其它行业的资源进入游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对接。

  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合作,应在游戏中适度地引入暴力机关,从专业层面解决游戏中的“社会问题”。这其中有个度是需要厂商自己衡量的,因为每个游戏中每个虚拟物品的价值都不相同。所以要针对自己游戏中虚拟物品的价值来设定适合玩家的处罚机制。真正地做到“恩容并济,上下有节”。

  所以,由反盗号现象可以发散到很多地方,不一而足,对待网络游戏产业这个复杂体,我们还是应该将各项资源融合在一起,眼光放远了看,效果才能最好,成本才能最少。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专区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论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