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大唐风云让你称雄隋唐乱世 > 正文
从超级女生到网辩赛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6 17:22 新浪游戏

  “超级女生”结束了,“网络辩论赛”正在继续,两者从形式和内容上都不存在可比性,但我们看到的是,不同的社会意识层次有着鲜明自身特色的群体,在不一样的活动过程中享受到了一样的舒服和自由。关于“超级女生”的报道实在是太多了,其引发的商业意义和社会意义也已经被挖掘到极至,今天,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这个由《大唐风云》玩家顾问团组织的“民族网游网络辩论赛”,它的价值到底在于哪里?

  我们都知道,科技的伟大,在于成就了人类的无数曾经茫无边际的梦想。而思想的伟大,在于穿越了落后制度的屏障,在现实的拘束之外形成自由的空间,开拓理性的可能。当网络几乎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承袭多年的传统辩论形式也被一群充满灵性的人悄然改变。

  也许,每个人都经历过形形色色的辩论赛。然而,能在台上慷慨陈词、指点江山的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人们习惯于怀着不同的观点在台下,安静的,一团和气的聆听。规则使然,但又何尝不是一种遗憾?当辩论赛变成少数人的游戏,就会越来越像一场脱口秀,思辨本身的光辉开始变得黯淡。可是,如果所有的观众都拥有了和辩手平等的发言机会,如何保留辩论原有的对抗性和秩序性呢?

  首届民族网游网络辩论赛的顺利进行,高潮迭起,现场观众们所显现出来的建立、维护自我秩序的能力和高度自觉性让所有组织者欣喜不已,也让我们深深的感动。辩论赛的整个过程没有制定繁琐的规则,对于观众的发言更是没有做出过多的规范和约束。主持人作为秩序维护人员,却并没有承担想象中的工作量。相反,尽管经历了最初由于技术问题的等待,数百名未曾谋面的观众们却能在整个辩论过程中自觉地建立起观众发言区域内的良好秩序。与此同时,他们对于辩题的理解和对于辩论本身的尊重让他们的观点更显现出个性和活力。

  一场辩论赛,可以只是一场游戏。辩论赛本身无法承载太多的思想和社会意义。然而,辩论赛所呈现的代表了年轻一代、网络一代那种“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把这种精神归纳为“市民意识”,曾几何时,“最难的事情是让中国人合作起来”,“中国人习惯于被统治,而不是自我统治”等等各种很有几分“忧国忧民”情怀的评论,一度占据了我们的舆论。而今天,当“

超级女生”成为热门词语,当“网辩赛”成为时代先锋,我们有理由相信,年轻一代“市民意识”的自然表露开始走向社会常态,中国的“市民社会”不再茫远!

  发展需要创新,更需要沉淀,对于这么一次由玩家自发组织的“网络辩论赛”,作为游戏开发公司天畅科技所做的努力,作为参与者的数十个游戏工会所做的努力,谁也不能否定!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而对于

网络游戏本身,优秀的辩手和优秀的观众们都积极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乏精彩。观之声音之外的美好,也但愿能跟随他们走入游戏,走得远一些,更远一些。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唐风云让你称雄隋唐乱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