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从《剑网2》看2005国产网游关键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6 10:37 新浪游戏

  2005年已经逝去多半,网游市场经历了诸多冲击后,已经步入高潮时段。各路豪杰,纷纷祭出杀手锏,浴血奋战。年初,《封神榜》叱咤江湖,独领风骚;年中,《魔兽世界》高调登场,来势汹汹;而还未到年末,《剑侠情缘网络版2》9月28日全面公测问世一石激起千层浪,将原本在岁末的网游市场大仗提起启动。国产网游在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面临着新的竞争挑战。但无论视角怎么转换,《剑网2》都将作为2005年国产网游甚至是中国游戏业的一个关键词屹立于业界的视野之中。

  选取某一产品作为行业的关键词,首先看它是否有优异的市场表现,体现顶尖的产品水准;其次,必须看它是否能赢得业界的广泛肯定,体现主流的价值取向;再次,看它是否能代表产业的发展方向,体现产业的进化趋势。简单而言,考衡一款产品是否具备产业代表性,必须从品质,品牌,品位三大方面进行探究。将《剑网2》定为国产网游的关键词,大体也遵照上述三方面评判得出。

  网游产品林立,《剑网2》品质为王

  中国网游市场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包括金山,网易,盛大在内的网游厂商已达数十,网游产品数量由少数几款激增至200余款。市场竞争之激烈,显而易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成本控制和持续赢利能力成为获得长期竞争优势的利器之一。因此,2005年的网游市场开始展现新气象。宣告永久免费运营者有之,不惜牺牲游戏品质严格控制成本者有之,停止运营、知难而退者更是屡见不鲜。金山此刻推出的《剑网2》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则表明其“品质为王”的产品策略。这种积极的态度,对产业内诸多悲观论者无疑是一种嘲讽,刺激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2005年度网络游戏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仍有近70%的玩家钟爱武侠类题材的网络游戏。而《剑网2》的“中华武侠,正宗功夫”的市场定位,正好迎合了消费者需求。而中国网游用户已经超过3000万,庞大的用户基数,恰当的市场定位,《剑网2》已经做好了争胜网游市场的铺垫。

  据了解,《剑网2》开发团队拥有员工100多名,整个项目由公司总裁雷军亲自牵头,历时2年多开发完成。游戏采用的引擎系统全新设计,音乐系统由罗晓音等资深人士倾力打造,地图系统全新开发,引入了真人模拟动作先进技术,并且聘任武当三丰派内家拳传人钟道长担任武术指导。产品从立项到面试,先后将经过封测,三次内测,大规模公测等反复、系统的BUG测试,以确保产品尽可能完美。

  从品质而言,《剑网2》无疑代表了国产网游的新的发展思路,网游不仅需要观念上的不断创新,技术上的持续更新,也是重中之重。游戏品质的加强,将带给以《剑网2》为代表的国产网游新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

  群雄逐鹿网游,《剑网2》品牌制胜

  如果说品质是产品获得市场认可的必要条件,那么品牌就是产品被市场认可的充要条件。品牌的好坏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反之,消费者经常反复购买的产品具备相当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菲利普.科特勒的营销教程,都是很好的印证。同样,在网游市场品种烦杂不堪,消费者理念日益理性的今天,品牌已经成为各大网游厂商纵横天下的制胜法宝。

  《剑网2》是金山《剑侠情缘》系列游戏作品之一,是其武侠三部曲之第二部。《剑侠情缘》系列游戏自1997年推出,已经从《剑侠情缘》单机版系列,《剑侠情缘ONLINE》发展为今天的《剑网2》,明年将推出全3D作品《剑侠情缘网络版3》。经过8年的发展,该系列游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以及极高的品牌号召力。广大玩家对《剑侠情缘》品牌极为推崇。甚至在东南亚市场,例如马来西亚,泰国等地,也是具有很高的人气。最新消息显示,《剑侠情缘online》在越南市场上收费后同时在线人数已经稳定在3.8万人以上。

  金山高级副总裁王峰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剑侠情缘》游戏品牌建设和挖掘,公司从游戏品质,音乐传播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剑网2》将进一步深化其品牌号召力。目前关于《剑网2》动漫周边,《剑侠情缘》同名小说,动漫图书等都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汉玩家表示,从《剑侠情缘》单机版开始,他和他的几位同学就喜欢上了这个国产经典网游,他《剑网1》已经练到160多级。山西玩家周先生则表示,他已经收集了《剑侠情缘》系列包括游戏CD等所有的游戏光盘。《剑侠情缘》已经成为华人武侠游戏玩家的经典品牌。

  业界人士分析,《剑侠情缘》的品牌成功是得益于其长期的品牌建设。作为国产游戏的经典品牌,该系列游戏已经成为国产游戏业界的里程碑式作品。《剑网2》在原有品牌内涵的基础上,其“中华武侠,正宗功夫”,以及“真人模拟动作”,“爱情”等时尚元素的导入,使品牌个性更鲜明,时代感更强。金山品牌制胜的战略,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同并取得了可喜的市场业绩。《剑网2》,为网游产业“品牌制胜”的新发展树立了标竿。

  市场风起云涌,《剑网2》品位领先

  品质与品牌,将为产品打开现有市场,获得市场份额铺平道路。但一款产品,是否具备长期的发展空间,其“品位”问题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样做手机,同样具备一流的品质和品牌,NOKIA和MOTO可以纵横江湖多年,屹立不倒;SIMENS手机却最终被明基收购。原因无他,就在于产品的“品位”问题。前两者一直坚持“时尚”紧贴生活流行的产品品位选择,如NOKIA“绝色倾城”系列,MOTO“锋利V3”等既与现有消费者需求保持一致,又看到了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所以获得市场的追捧,取得成功。而SIMENSE则相形见拙得多。时尚,健康的品位,总能为产品赢得持久的发展空间。

  品位问题,对于网游业来讲,同样具有借鉴意义。网游产品作为新的娱乐载体,无可避免的遭遇品位问题。有的游戏选择低俗,以暴力、色情等迎合玩家的不健康需求,有的则设置赌博系统,种种低俗行为,数不胜数。某些厂商的短期行为,虽然在短期内能套取一定收益,但在长期来看,则是对产品的短视和自宫。对厂商后续产品的市场开发百害而无一利。好的游戏作品,应该进行“健康”而又符合时尚潮流的品位选择。

  《剑网2》立足“健康”,打造“时尚”,其产品品位值得细究。从《剑网2》的“健康游戏友情提示”,到金山签署“防沉迷系统开发协议”,《剑网2》都坚持“健康”的游戏品位取向。而甄子丹出任代言人,韩红演唱主题曲,王蓉和萧正楠等娱乐明星的加盟,则为《剑网2》印上了深深的“时尚”色彩。据悉,《剑网2》将在成都举办“明星演唱会”式的发布会。查阅互联网,关于《剑网2》的娱乐新闻层出不群。凡此种种,都表明《剑网2》已经成为今年网游市场和娱乐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剑网2》,如同MOTOV3,NOKIA7280,徐克《七剑》一样,成为消费市场的时尚首选。积极的产品品位,将塑造《剑网2》与众不同的产品个性。这将为其以及后续产品的长期赢利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网游,作为一种崭新的娱乐方式,正在经历如20世纪20、30年代的电影业一样逐渐步入主流的艰难涅磐。在娱乐成为社会生活主流的今天,健康与时尚则是消费者永恒的关注主题。《剑网2》的品位,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而中国网游产业的发展,也将从《剑网2》折上健康和时尚的发展道路。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剑网II专区
新浪游戏 剑网II论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