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8 15:05 新浪游戏

  电影《七剑》余热未了,网游“九剑”风波再起,关于武侠,关于剑,这个夏天,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徐克拍《七剑》,称“剑代表着武侠”,因此铸七把剑,分别命名如“莫问,游龙,青干,舍神,天瀑,日月,竞星”。事隔不久,金山求伯君携《剑网II》,声称“剑是武戏的一种符号”,根据游戏内容,联合龙泉宝剑厂星夜赶制《剑网2》“九剑”,并分别命名为“藏杀,潮阳,渡魂,断水,盘蛇,石吮,轩辕,追情,紫电”。同样是剑,同样号称“代表了武侠”,《七剑》与“九剑”,到底谁更武侠?

  从造型上来讲,徐克“七剑”个性张扬,造型夸张,确实能让人耳目一行。乌黑的“莫问”,发红的“游龙”,凹凸的“青干”……一一看来,造型怪异,或笨重,或弯曲,每“剑”都如一件艺术品。而《剑网2》“九剑”则造型上,根据现实中各大门派特点,结合游戏中的帮派设定,一一量身定做。九把剑,把把都闪亮,剑剑皆一招致命,如“藏杀”的剧毒,“断水”的锋利,“渡魂”的煞气等,强调攻击性这一核心使用价值的,同时了体现“剑”——这一传统兵器“飘逸轻灵”的特点。“七剑”体验乐徐克的浪漫主义情怀,观赏性有余而使用性不足。《剑网2》九剑,则首先立足于实际效果上,强调剑的锋利,同时兼具了剑的诗性,很好的映衬了“刚柔并济”武侠气质。

  从宝剑的属性来讲,徐克“七剑”,是根据《七剑》电影“七位大侠”个性打造的,剑的气质,反映的是大侠的气质。莫问剑凸现了其剑主傅青主智慧和内涵, 青干剑“陨石炼成,青铜感觉,表面不平,避无可避”则反映了其主人杨云聪,为人敦厚……而《剑网2》“九剑”,则是根据游戏的设定,参照了“十大门派”以及“五行相生相克”的传统武侠要素。“藏杀”为与游戏中“血衣堂”的瓜葛,呈金性;“潮阳剑”的由著名铸剑师沥血而成,呈木性……等等,一一看来,有根有据,浑然添成。“九剑”显得似乎更有故事渊源,洋溢着浓厚的武侠气息。

  从宝剑的现实效用来讲,徐克所铸七剑,是电影《七剑》的魂灵所在,极具观赏价值。《七剑》,是一场关于武侠的探讨。徐克铸造的“七剑”,在游戏中,被“甄子丹,黎明”等明星扮演的大侠使用,在游戏外,则被用来观赏,拍卖,宣传等等。于观众而言,对《七剑》电影与“七把剑”所有感悟,都是建立在“旁观者清”的基础之上。观众对于《七剑》,对于徐克的“铸剑”,只能观赏,不能实际体验,可谓:“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徐克,将他本身的武侠观,通过“甄子丹”等真功夫,“莫问剑”等道具,表达给观众。徐克在倾诉武侠,观众在聆听。

  而《剑网2》的“九剑”,是一种关于武侠的创造。《剑网2》邀请龙泉宝剑厂特别打造的“九剑”,其原型在游戏中可被作为道具,玩家通过做任务,或者在游戏商店中获取。在游戏外,《剑网2》“九剑”则会在全国9大城市举行同步拍卖。《剑网2》构造了江湖,武侠路怎么走,武当大侠还是江湖富翁,在于玩家的武侠观及其江湖选择。在《剑网2》的世界中,没有观众,只有演员。

  参与与创造,是武侠的精要所在。古人曾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甄子丹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武侠!或多或少,或张扬或隐讳,每个人都想成为一名匡扶正义,除暴安良的大侠。武侠,是一种精神,强调善良,勇敢与包容,需要体验与思考。而“剑”,作为武侠的象征符号,在突出个性,强调独一无二的同时,同时也不能背离实用性原则。宝剑,毕竟首先是英雄行侠仗义的凭借。

  武侠,不但可以被观赏,更多的是一种创造与革新。做徐克的观众,还是做《剑网2》的明星?《七剑》和“九剑”,谁更武侠?

  附录:部分《七剑》和《剑网2》宝剑对照图

  《剑网2》之“断水剑”,锋利而轻灵 VS 《七剑》之“日月剑”,华丽却笨重

  

新浪游戏_《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新浪游戏_《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断水剑
日月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剑网2》之“潮阳剑”,张扬而轻盈 VS《七剑》之“天瀑剑”,简洁却驽钝

  

新浪游戏_《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新浪游戏_《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潮阳剑
天瀑剑

  《剑网2》之“藏杀剑”,煞气而孤傲 VS《七剑》之“舍神剑”,霸道却愚笨

  

新浪游戏_《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新浪游戏_《七剑》和《剑网II》九剑谁更武侠?(图)
藏杀剑
舍神剑

  《剑网2》之“轩辕剑”,粗放而锐利 VS《七剑》之“青干剑”,尊贵却繁琐

     
              轩辕剑                                青干剑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剑网II相关网页共约45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剑网II专区
新浪游戏 剑网II论坛

 相关报道
非《剑网2》不可的三大游戏理由(二) (2005-09-08 10:08)
非《剑网2》不可的三大游戏理由(一) (2005-09-07 15:19)
《剑网2》首次披露极品装备九剑图 (2005-09-06 15:55)
韩红王蓉萧正楠同唱剑侠情 《剑网2》主题曲抢鲜下载 (2005-09-06 11:12)
《剑网2》三大产品包即将震撼上市 超值惊喜首次曝光 (2005-09-05 16:55)
《剑网2》诸多新功能闪亮登场 宋辽Pk大战揭密(图) (2005-09-02 14:44)
韩红、王蓉等当红歌手主唱《剑网2》 (2005-09-01 15:20)
韩红担纲主唱《剑网2》主题曲(组图) (2005-08-31 16:35)
《剑网2》第三次内测大幕开启,众多崭新功能闪亮登场 (2005-08-30 14:4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