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浅谈英雄OL与中国传统文化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5 14:45 新浪游戏

  文/柳无魅

  作为一款以浓厚历史背景的武侠类网络游戏,《英雄OL》无疑是让喜欢武侠,并有着深厚的武侠情结的玩家们所期待的。

  《英雄OL》为了体现纯正的武侠风格,塑造浓重的中古英雄之风,并不是简单的从
武侠的武的表象的PK,武力来体现,而是多面的将游戏和武侠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无论是在文化依托上还是风格背景上都是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

  游戏的背景是以秦朝为历史背景,从秦赢政一统天下,为使自己长生不老,相信迷信开始,因为对百姓残暴,在死后,天下大乱,自古乱世出英雄,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怎能不激发玩家的历史责任感和对英雄主义的向往?

  故《英雄OL》最大的卖点就是游戏与文化相结合,武侠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游戏内容不仅仅只是居于传统PK、交易等简单模式,而是进行大胆创新,将韩国游戏技术精髓结合中国武侠传统文化,游戏里武侠文化的突出优为显著。

  众所周知原始社会时期,人们为了获取生活资料,生存自卫逐渐学会了使用拳打脚踢、绊、摔、等动作,手格猛兽,尤其是私有制萌发后,部落间的战争使人与人相互打斗的技术不断发展。散手古称:相搏、手博、白打、拍张、手战等,又称打擂台,俗称散打。

  春秋战国时战争频繁,“相搏以较普遍在军队中和在民间也有了较技的场面出现,加之在军事上,兵法理论的传播及在武艺的理论上也有发展秦朝时叫“手搏”,比武已十分盛行,1975年在湖北江陵县凤凰山的秦墓中出土的文物上就有“手搏”比赛的场面。可见武的历史源远流长。

  武侠中的武,即武术,武术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是以“内外兼修”、“术道并重”为特点的运动。在其源远流长的发展过程中,武术摄养生之精髓,集技击之大成,玄机秘法,深奥莫测,蕴含中国传统哲理之奥妙。

  武术注重内外合一,形神兼备,当年的武状元李连杰也曾说过:武术讲究三个境界,一是人剑合一,这是追求技能的境界,第二就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这是中华武术文化修养方面,三就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这是人类博爱境界”

  侠源于士,其名称最早见于《韩非子?五蠹》:“儒以文乱法,而侠以恶犯禁”、“国平养儒侠”。《史记》中关于“侠”的记载集中在《刺客列传》和《游侠列传》两篇。

  春秋时期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侠文化与儒、墨、道诸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儒侠”、“墨侠”等说法。

  我们素来崇拜英雄主义,所以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中,侠文化无疑已经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层的心理结构中,构成民族的文化心理和文化精神。

  因为武侠文化中最基本的因素是武与侠及其与之相关的东西。武侠,顾名思义,有武有侠,以武行侠而已。武即武力、武术、击技;侠即行侠仗义。武侠文化作为伦理本体型的文化,“武功”、“武力”、“武术”等以“武”为中心的概念反映的是人们征服社会的渴望;“侠客”、“侠义”、“侠行”等以“侠”为中心的概念反映的则是对完善道德的祈盼。“武”的最高境界是“神武不杀”,“侠”的最高境界是“欲除天下不平事”,两者的终极目的都是建立一个理想的世界。所谓“侠”是目的,“武”是手段,两者在行为方式道德追求、文化理想等方面和谐地统一起来。

  而英雄OL正是从之方面去诠注,从中国传统文化着眼,将文化与游戏紧密相连。而中国文化从来便是和儒、道、佛思想相辅相连,不可分割的。中国古代文化主要由儒、道、佛三家组成,其中儒家被封建国家奉为正统地位。中国传统文化,蕴含了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体现了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中国传统哲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其主要代表作有《易经》、《老子》(又称《道德经》)、《庄子》等。伴随着中华文明走过几千年风雨历程的中华武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粘附和涵摄,逐渐形成了以儒、道、佛,以及中国传统哲学、美学、医学、兵法学、等文化内容为内核的武侠文化。武术中的宗教文化内涵(其中,也包括在武术的局部区域产生过影响的民间宗教),在武术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具有极大影响的力量,而武术中众多宗教文化的融汇,也是武术的一大特点。梁启超先生在《〈中国之武士道〉自叙》中就曾指出:“中国民族之武,其最初之天性也。”而这“武”从来便是和“儒”、“道”、“禅”思想相辅相连,不可区分的。

  故《英雄OL》的四中职业里就有了必可少的武士、刺客、猎人、医师都是遵循这个原理去设置其职来分类和功能。

  《英雄OL》还利用生动逼真的3D动态画面,可全角度全方位自由选择视角,创新的江湖武侠任务系统,传统的武侠技能,用真正的武侠文化去打动着每一个玩家的心。

  武器种类繁多,任务、武器都契合了真实的历史文化,真实的历史英雄、宝刀名剑再现江湖,与玩家构成一个亦幻亦真的武侠世界。庞大的武器系统,真正体现中华文化的深邃!不只中国的传统的宝剑利器在此可见,单刀、单剑、弓 双刀、双剑、暗器 手杖、棒、长枪、爪、巨斧、大锤、长戟、长枪等样样具全。连匈奴骑兵的狼牙棒、突厥人的弧月弯刀,到朝鲜的朴长刀,日本的武士刀等各种轻重兵器一应俱全,犹如一个东方各民族兵器历史的博物馆。

  以往的很多网游因为过于注重级别而致使游戏过程枯燥无味,《英雄OL》以深厚的文化为底蕴,突破以往传统的游戏内涵,600个各式任务打造庞大而深邃的任务系统,侠客任务、主线英雄任务、隐藏任务、秘密指令等等为玩家打造一个非比寻常的武侠世界。极高的自由度、完全自由发展的职业和任务模式每一步都将影响玩家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从游戏题材,职业设置,武功技能到兵刃利器,莫不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紧紧相连,环环相扣,处处可见《英雄OL》是一款洋溢着浓厚武侠文化色彩不可多得的

网络游戏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英雄OL专区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