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七剑之后鬼才徐克热血江湖 > 正文
下天山的侠客 入江湖的高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31 14:05 新浪游戏

  写这篇东西的时候,徐克的《七剑下天山》正在如火如荼的热播中,关于七剑种种看法很多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笔者这次想提的是徐导的新剧本《热血江湖》,一块证明徐克再一次成功挑战自己的试金石,他注定要做一次下天山、入江湖的高手。

  听说《热血江湖》是由当红的网络游戏的背景故事来改编的,剧本具备了十足的无厘头搞笑元素,这又是他之前绝对没有尝试过的拍摄类型,尽管徐克热爱动漫在圈内是早有
大名的,但是这次还是让笔者出乎意料。从前期的炒作手法上来看,徐克对该剧本似乎已经“早有预谋”了,虽然即使该游戏官方一再声称现阶段只是后选剧本之一并没有正式确认,也不免让人有欲盖弥彰的感觉。又或是这也是徐克本人所可意安排的效果,那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笔者从不怀疑徐克对古典浪漫主义的完美追求,这从那七把造型特别美观实用性却非常一般的剑上就能够看出来。所以笔者也非常有理由去相信《热血江湖》的“好看”会大于它的“内容”。这并不是给徐克浇冷水,《热血江湖》仍然会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徐克反复的超越自我的意识比实际效果来的更明显。有种说法是很多观众去看徐克已经不是冲着影片本身的内容去看,而是去看徐克,这话一点不错。徐克弄出来的东西总能是给观众带来新鲜感,而能来带新鲜的感的影片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所以笔者对于《七剑》的种种瑕疵还是给予了包容,因为我们无法要求事事都两全其美,又新鲜又好看。

  徐克影片中的商业味道是在不觉之间流露出来的,也许徐克本人自己是无意的的。只要你细心一些,就会发现在他很多部作品中都会出现以下的镜头:自然与人的和谐一体;归宿的渴望和使命的召唤;利益和友情的天秤;信任与理解;浪漫主义的爱情;亲情背后隐藏的敌人,等等。这些成分有些是剧本本身赋予的,有些是徐克自己刻意去附加的。

  作为一本韩国作者创作的漫画故事,《热血江湖》本身就是纯商业的产物,其中对侠的意境和刻画是无法与梁羽生创作的作品进行比较的,这样的影片交给王晶,定能拍摄成单纯的为了搞笑而搞笑的《东成西就》样的东西。但是换到徐克的手里结果就不一样了,出生于香港的徐克对武侠骨子里透出的民族性的部分是不能像张艺谋、李安那样领悟的那么透彻,但是他一定可以把影片包装的够时尚够潮流,让片子唯美到足够忽略蹩脚的情节,让你的视线牢牢的凝固在他的身上,这也是徐克的过人之处。所以对于《热血江湖》这样纯商业的剧本,笔者认为徐克的发挥空间反到更大了。

  虽然笔者本人更希望看到的是又一部类似《小倩》的卡通作品,但是对于徐克主刀拍摄喜剧武侠这样大的诱惑也只能忍痛割爱了。在喜剧片的风格统一流俗了近十年之后,我们现在可以期待的也只有徐克带给我们的新鲜武侠了。就算是为了这个理由,请为徐克叫一声好吧。


编辑:童佳郁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 专区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七剑之后鬼才徐克热血江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