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百年航海百年战争 历史上的中日海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6 11:25 新浪游戏

  今年8月15日,是中国战胜日本60周年。回顾抗日战争,从历次战役和战斗方式上来看,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更多是在大陆上进行,而激烈的海战却不多。甲午战争的失败,使得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落后了日本半个多世纪。

  其实,中国与日本的海上战争由来已久,在历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日本一直侵扰着我国与朝鲜的海疆。提起中朝与日本之间的海战,我们不得不提发生16世纪末的一场海战
。正是这次战争的胜利,中朝海疆才保持了数十年的安宁。

  1592年春,日本的丰臣秀吉借口朝鲜拒绝帮助日本攻打中国,调集近20万大军,700艘战船,悍然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朝鲜国王遣使向明朝告急,要求出兵援助。明朝廷认为,“倭寇之图朝鲜,意实在中国,而我兵之救朝鲜实所以保中国。”故决定援朝抗倭。1592年7月,明朝派兵进入朝鲜,拉开了明援朝抗日之战的序幕。

  “泗川之战”朝明联军大胜倭寇

  1597年,明朝调动了陆水军共14万兵力,再度增援朝鲜,并决定兵分三路,进攻倭寇盘踞的三座要塞:蔚山、泗川、粟林。中国援朝抗倭大军的东征军分四路向盘踞在朝鲜半岛南部永春、昆阳、晋州、泗川等地的倭寇发起进攻。朝明联军击退倭寇多次反扑后,攻进泗川城,日寇守将川上忠实身中36箭而死,数千日寇被歼,日寇在城内的粮草库烧了两天两夜,火光冲天。倭寇盘踞在朝鲜南部的最重要据点被摧毁后,士气低落,其余10几个据点的倭寇“举阵惊骇奔散”,投降者越来越多。

  “露梁海战”日本以失败告终

  1598年11月4日,中朝的水军埋伏在露梁津湾一带,交锋开始在深夜,当500余艘日船抵达露梁海时,朝中战船同时发出猛烈的炮火,海面上烈火冲天,亮如白昼,战士们勇敢地跳上敌船,杀得敌人横尸满舱。

  露梁海战中朝联军最后获得全胜:击沉日舰450艘,歼灭日军1万多人,日军彻底战败,日本水军大部被全歼,陆军残部勉强撤回了日本。长达7年的援朝

抗日战争,最终以中朝两国的胜利,日本的失败而告终。明神宗大奖三军,《明史》称此为“东洋之捷,万世大功”。

  数字时代的海洋战争

  露梁海辉煌的历史已成为永恒,但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丰富的海战经验,更重要的表达了是中国捍卫海洋领土的不屈精神。

  现在,我国对周遍海疆的资源开发也将进入新的高潮。一个中华民族新的航海世纪正揭开帷幕。关注海洋、重视海军力量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社会上对航海文化、航海技术的探究也在社会上逐渐兴起,同时,数字化的海洋部队也已今非昔比。

  一些游戏厂商也通过数字娱乐方式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那个曾经的时代、增进海洋知识。网络游戏《航海世纪》以其丰富的海战系统真实地展现了16世纪海上战争,在游戏里参加声势浩大的工会战争,抵御外敌、捍卫荣誉,进行热血沸腾的的海上战争。体验万炮齐鸣的震撼和近身肉搏的惨烈。炮击、挂钩、水雷和撞击等战斗手段各有妙处,其中的丰富的海洋战争会让你充分领略到当年中日海战的惨烈和悲壮。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航海世纪专区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