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游戏人特写──《大唐风云》三维动作师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3 14:37 新浪游戏

  李韧韬:高中毕业的三维动作师

  职务:杭州天畅科技全3D历史玄幻网游《大唐风云》三维动作师

  从业时间:6年

  三维动作师:在游戏策划给出动作资料后,由美术的三维建模师设计出模型,动作师负责用骨骼将模型绑定,俗称“蒙皮”,再调出跑步、攻击等动作。

  边工作边学艺

  游戏的画面讲求逼真的效果,无论是一个人物的呼吸动作,还是旗帜迎风飘动的样子,每个细微的动作都是动作设计师一点点制作出来的。

  行业工作经验丰富,可是,按照年龄算,23岁的李韧韬应该刚刚大学毕业。“我其实高中毕业就入动画行业了,几年的从业经验相当于读了社会大学。”虽然传统的学历不高,但相继从几家公司积累的工作经验,比大学的知识更来得实用。

  动作师在行业里算是一个术业专攻的技术活,李韧韬说自己转到3D动作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前的4年多时间里,他所有的工作都和2D动画有关。

  李韧韬从小喜欢漫画,曾经的理想是考美术学院。高考前的一次动画公司招聘机会让他放弃大学直接走进了动画。结果,每一个公司都让他学到不同的东西。经历了第一个动画公司8个月风暴式基础培训之后,他每天能画220张漫画,成为全公司画得最快最好的动画师。

  当时公司承接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各国的动画加工,所以接触的都是欧美动画,为了了解日本漫画的制作,他还专门到杭州一家日本动画公司了解日本动画片的制作流程。飞跃变化还是在浙江工商大学动画研究室学习的经历。在那里,他系统学习了原画设计全部知识,还留在研究室做了一段时间的业务主任。

  最想做民族动漫游

  多数人跳槽的主要原因,是别处有更高的薪水待遇。可李韧韬的每一次跳槽,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所以一度出现了薪水越跳越低的反常。

  “以前都是在给别人做动画加工,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做自己的原创动画。即使没钱,也愿意做。”去年,动画研究室得到一次做原创动画的机会,但每月只有500元薪水。除掉房租300元,剩下200元吃饭,可想而知怎么过日子。“最苦的时候每天只吃一顿饭,几个人都为了做原创。没有工作时间概念,因为除了睡觉吃饭,几乎都在工作,我曾经连续15天没回家,每天睡4小时。”

  这就是为了职业理想才有的执著。当漫画的兴趣变成职业,没有因为工作的辛苦变得枯燥,相反,小李说自己把职业变成了兴趣。“包括现在的工作,最吸引我的还是因为《大唐风云》在做我们自己民族的东西。原创总是能吸引我,所以后来一家上海公司看到我在网上的简历邀我加盟,我都放弃了。能够做一些自己民族的原创,并不容易。”

  动作设计还需力学知识

  网络游戏制作需要各个部门员工的合作,虽然自己做的只是一部分的工作,但设计出的形象动作,都有自己的创意在里面。

  动作设计并不是简单的技术活,要求有很高的透视空间能力,就是能够从各个角度画出同一个动作,这些是原画设计师的基本技能。但三维动作设计还要把每个动作的细节做出来,比如人物的一个扭头动作,不光完成扭头,他头上的饰品也要随之晃动,每个动作都要一点一点调出来,这就不光靠技术,也要有基本的力学知识和运动学知识,看起来才有协调感和真实感。

  李韧韬说自己设计出的形象动作总会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我设计的一些打斗动作,很多和武术套路一样,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原创。”这个骨子里很传统的男生,以前还学过武术。

  现在的动作师工作比起画动画要轻松很多。业余时间里,李韧韬还会画一些半写实半卡通的动画,不过,现在的业余时间都放在女友身上。一个阳光男生,虽然还是怀念那些每周看动画片的日子,但理想的图画已经慢慢展开。


编辑:梁凌

  爱问(iAsk.com)大唐风云 相关网页约171,23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