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游戏人特写 《大唐风云》高级策划师周恒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26 09:13 新浪游戏

  


高级策划师周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文科男玩翻游戏技术

  人物:周恒,杭州天畅科技全3D历史玄幻网游《大唐风云》高级策划

  从业时间:5年

  职务:游戏高级策划师。负责整个游戏的系统策划,建立整个游戏各个环节的系统架构,相当于建筑行业的总设计师。

  语录:设计游戏与玩游戏的区别在于你要时时刻刻照顾到玩家的反应和情绪来设计游戏。

  我是玩游戏长大的

  虽然大学毕业才4年,但周恒说自己进入游戏行业其实已经有5年多。“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和同学几个人搞了一个游戏网站,不为赚钱,纯粹是为了自己喜欢。所以那时候就有很多比我们年龄大很多的网友请教关于游戏的问题,我们几个‘技术高手’就很有成就感。”

  “刚毕业时在电脑报做了一年多编辑,也是关于游戏方面的。后来应聘到智冠游戏公司,我一个文科生,纯粹就是在里面磨了几年磨出来的技术。”两年前,国内的游戏公司刚起步,就有人来挖他这个人才,于是周恒就带着老婆大老远从重庆来到杭州。

  不过说起自己和游戏的渊源,应该算是从初中开始了。“那时候电脑刚开始普及,我们玩的都是单机游戏,但还是很有兴趣。”周恒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的网络游戏大赛是“沙丘魔堡”,那时候还没有职业玩家,这个比赛也算是最早的游戏大赛了。于是周恒成为惟一一个经过校长特准可以参加游戏比赛后再回来考试的学生。

  “那时候因为上网只能拨号,所以家里每个月的网费要700多元钱,于是只好有时候往《电脑报》投稿赚钱补贴网费,剩下的找爸妈支援。”没想到的是,爱好玩游戏和看《电脑报》的习惯却成就了周恒的两个职业——编辑和游戏策划。

  周恒的家里人都在司法部门工作,他大学里学的专业也是法律。可到毕业时,他还是选择了游戏。“虽然有点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过,在游戏里,我找到了快乐。”

  策划不是光靠“想”

  普通玩家总以为,“策划”就是脑袋里面想想,再加一点IT,这个游戏就出来了。“其实策划根本没这么简单。我现在做的是大系统策划,下面还有场景策划、数值策划、剧情策划、UI策划四部分,各个部分是分工合作完成的。”场景策划是负责游戏场景的设计,城市、建筑风貌、地形环境特色都靠他们,包括山脉、沼泽,海洋;数值策划掌握游戏公式的平衡性,合理规划游戏的经济系统。比如,玩家和怪兽打架,要保证有时候玩家赢,有时候怪兽赢。玩家在游戏里赚钱买东西,数值策划要保证发放的货币和商品之间的比例,就是调节控制通货膨胀;剧情策划就像电视剧的编剧,不断把正史、野史和奇幻的素材加入游戏的发展情节中,通常,他们都是很棒的小说写手;UI策划负责把游戏界面做到最人性化,包括系统的操作按钮,都要“怎么舒服怎么来”。

  虚幻生活和现实生活其实很接近,只是比现实生活的进程加快了。现实中,即使第二天有一个很开心的事情,你也要睡一觉等到第二天。游戏就不同了,你可以加快进程,自己把握。这大概就是很多人着迷游戏的原因。

  爱好都与电脑有关

  像周恒这样把游戏玩成了职业,很多人都觉得会把兴趣“玩丢了”。周恒说自己对游戏的兴趣始终没有减弱,“现在工作忙,玩游戏的时间少了很多,不过,我的兴趣都和电脑有关。现在的一个兴趣就是研究电脑硬件。”这个研究,有点超乎普通玩家的想像,他现在一个人有5台电脑,台式的、手提式的不一而足。行业里新出一款显卡,他都要买回来研究一下,所以家里通常有20几张显卡,研究过了再送给其他的朋友。

  能敏感地分辨出鼠标的反应速度,却搞不清楚自己工作时间的长短,就是这样一个“技术型文科男”,游走在游戏和现实的快乐中。


编辑:梁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唐风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