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当外来文化遇上民族原创 写在chinajoy期间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22 11:41 新浪游戏

  如果说中国是目前世界各国网络游戏开发公司们的兵家必争之地,那么,正在上海如火如荼举行的第三届chinajoy 无疑是争夺最激烈的前线阵地。这中间,不能忽视的,还有来自中国本土的民族网游原创力量。实际上,这样的盛会,不仅是公司与公司之间利益的冲突,还是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之间的正面交锋。

  我们都知道,中国网游的发展,哪怕到今天,还是没有摆脱困境,民族原创力量依然
处于一种相当尴尬的境地,打破了“韩式泡菜”一统天下的局面,却抵挡不住“欧美大餐”的强大攻势。当外来文化遇上民族原创,是长驱直入,还是知难而退?我想,未来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下面我将以中国兵家所推崇的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进行一一分析。

  首先是天时。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一开始就走在市场经济的轨道上,随着国家对它加强了管理,网络游戏产业逐步走上正轨。政府部门以组织“中国民族网游重点出版工程”等等实际行动,积极鼓励、引导、扶持国内企业开发和推广弘扬民族精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产品,形成一批具有中国历史文化内蕴、代表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及价值观念、凝聚民族精神与情感的民族游戏精品,并进一步开拓和占领国际市场。这些,对于所有的国内原创力量来说,不能说不是一次绝好的翻身机会。

  其次是地利。这里所谓的地利,就是已被玩家所熟知或了解的中国传统的历史地理文化。民族网游的选题都取材于中国传统的儒道释文化,这种熟悉的风格设定让玩家自然而然产生亲切之感,这一点绝对是民族网游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民族网游一个较大的优势。玩家并不需要像玩国外网游一样,先要对游戏进行一下大体背景的了解,一些其他的设定也需要自己慢慢研究,游戏中很多东西都是玩家在游戏中慢慢的了解,不玩一个较长的时间很难将游戏的各个设定了解的一清二楚。这种由于背景文化上的差异让玩家所产生的距离感,使得民族网游相对容易被大多玩家轻松接受。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目前呼声非常之高的《大唐风云》,这款以隋唐历史为背景的网络游戏,虽然还在开发当中,却受到了广大玩家空前的关注。

  再就是人和。因为每个中国玩家心中所固有的那份民族荣誉感和强烈的爱国精神,所以支持国产的口号是民族网游一个十分有力的武器,其实早在单机版时代,国产团队已经将支持国产游戏和爱国划上了等号,到了网游时代,无论是金山在《剑网》的公测之初 “国产网游突围‘韩流’崭露头角”的宣言,还是《刀剑Online》“支持国产网游,扬我民族产业”的口号,都紧紧的抓住了国产这个核心,并且这个概念还被提升到了一个爱国的高度,不少玩家的爱国热情被成功的引导到了民族网游之中,而这份热情到了虎狼割据的今天,反而愈演愈烈,我们不妨还是以天畅科技的《大唐风云》为例,其在开发过程中所组建的“玩家顾问团”,在毫无报酬的前提下,居然在一个月内迅速集结了上千名热心积极的玩家,可见国产游戏的面子何其大也。

  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又有政府、企业以及广大玩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民族网游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梁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唐风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