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第三届Chinajoy游戏大展正式启动 > 正文
游戏设计的黄金法则 《快乐之道》chinajoy首发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15 16:23 新浪游戏

  最近与身在异国的友人聊天时,得知笔者乃是游戏行业的从业人员后,友人便欣然向我推荐了这本书。据友人称,该书不仅在国外同类书籍销售中名列前茅,更受到游戏业内广泛的推荐。许多游戏从业人员都对该书推崇备至,表示自己从中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笔者不敢独享,特地向大家推荐一下这本《快乐之道》。

  这本书的作者,是当年UO主设计师,现任SOE首席创意官拉夫•考斯特。这是一
本关于什么是游戏,怎样才算是一款好游戏的书。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游戏设计策划经验,向我们阐述了许多游戏设计的黄金法则。

  《快乐之道》以幽默风趣的行文同我们探讨游戏的乐趣所在,向我们揭示了“怎样的一个游戏才会受到欢迎,怎样让这个游戏适合更多的人”等等网络游戏业界一直讨论不休的议题。在这本书中,作者有着自己独特而充满新意的观点。这些在作者参与设计的UO、EQ等游戏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

  如果把人看成是植物,把游戏看作格子架,说植物的形状在某种程度上会受到格子架的影响,我们不应感到奇怪。同样不应令我们感到奇怪的是,植物的生长要脱离格子架的束缚。这两种情况都是植物的本性所在。

  在讨论游戏应当获得怎样的地位时,作者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游戏是一种强有力的使人向善的工具,它们激活人的头脑,就像书、电影、音乐一样。

  关于《快乐之道》的更多内容,请大家去仔细阅读。笔者只能说,这本书就如同一个盛满水的水缸,所有的人都可以从中汲取很多自己渴望的东西。你可以不认同作者的观点,但是作为一个游戏设计师、有志于成为游戏设计师或者仅仅是希望对游戏设计有所了解的人,广采百家之言,从中提取精华是十分必要的。希望《快乐之道》这本书,真的能够指引你走向快乐之道!

  目前《快乐之道》在amazon同类书籍销售中排名前列,各种好评不断:

  这本书不但可以真正激发游戏设计者的灵感,挑战他们的创新,而且它终将给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带来巨大影响。

  作者用了很多例子来证明他有趣的理论,例如很多游戏设计失败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可预见性和不够精彩,然后作者解释了一个好的设计师是如何从新的角度来利用不同的原理,从而使他们的设计更具娱乐性,更引人注意。

  任何对游戏设计感兴趣的人,都会感受到此书在两个不同层次所起的作用——像一个快速的游戏设计灵感指引,或是像一个信息量丰富的讨论。

  近日笔者得到消息,《快乐之道》将在7月21日chinajoy会展上进行首发。随着《快乐之道》中文版的问世,必将给中国的游戏设计策划业带来极大的影响,使国内游戏设计策划从业人员进一步向着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同时也让许多有志于游戏设计行业的人士,能够对游戏设计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为自己的未来之路铺就成功的基石。

  附:国外知名业者对该书的评价:

  这些年来,拉夫对于无数游戏开发者都是灵感的源泉。现在,他正在揭示最最重要的原理,所有的游戏设计师都会在某一天需要这些原理,以便成为“制造快乐”的大师!

  ——佩雷(David Perry),Atari旗下Shiny娱乐公司总裁

  《快乐之道》阐述了一些最基础的原理,它们不仅适用于游戏,也适用于所有的娱乐。更好的是,这本书用一种清晰、富有洞察力并且饶有情趣的风格做到了这一点!对于任何做过游戏或者玩过游戏的人来说,我预期这本书将很快成为经典的迷人之作。

  ——法尔斯坦(Noah Falstein),自由游戏设计师/作家/制片人


编辑:梁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星际Online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星际online 专区
新浪游戏 星际online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第三届Chinajoy游戏大展正式启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