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大唐风云》中国特色从职业开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4 11:53 新浪游戏

  中国特色和民族游戏”是目前网络游戏业内看到最为活跃的一组流行词,追捧者有之,不屑者有之,呐喊者有之,嘲讽者亦有之。不管怎么样,《大唐风云》依然坚持不懈的带着强烈的民族烙印正一步一个脚印的渐渐向我们走近。

  的确,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就像中国足球,中国玩家就像中国球迷,在一次次的无奈失望中期待希望,在一次次的善意谎言中渴望真实。这一次,该是《大唐风云》粉墨登场了
,到底是换汤不换药还是名副其实?这个疑问我们从游戏设置的“职业”开始解答。

  网络游戏的职业设置是最有争议的一个话题,也是玩家认为中国游戏脱离不了传奇式“武、道、法”模式的有力证据。实际上,武侠类游戏是离不开物理攻击和法术攻击这个概念的,这绝对不是所谓外来文化的特色。比如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么一部突出力量对抗为主的经典小说我们依然还可以看到入云龙公孙胜呼云唤雨召力士的精彩表现。所以,我们不需要刻意的去否定什么,而真正需要做的是用中国的民族文化来定义和丰富游戏里面的角色职业。为此,《大唐风云》选择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儒家和道家思想作为游戏的世界观。

  泛儒文化:忠信仁义之将、侠

  这里我们特地用了一个“泛”字,是因为儒家思想在其发展过程中,影响和衍生了一些新的文化,比如侠文化,我们听的最多的莫过于“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正是儒家的王道精神,要求个体将生命的价值体现,落实在对国家民族的大义之上。我们知道,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仁的最高境界是舍己为人,从服务最乐到牺牲最乐,正如“礼运大同篇”中的“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这一点,正是历朝历代千古流芳的名将豪侠们的共同之处。

  在《大唐风云》中,将军走的是纯物理攻击路线,以刚猛著称,可双手合持武器和双手分持武器。有感于社会动乱,希望通过辅佐明君以安定天下,他们的前期成长路线就是通过应征、行伍、拜将等等相应的任务以完成角色的培养。然而,前后在四大势力效力,都无法取得重用,难以实现心中的抱负,故不得以,自立门户,招兵买马,争霸天下。

  侠客兼顾了物理和法术两种攻击模式,有单手刺激攻击和单手挥砍攻击两种发展方向。他的成长过程具有明显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特色,所有的任务都是为了那些不认识的或者萍水相逢的普通人向强权要公正、向豪强讨正义。而后,终于醒悟只有掌握权利才能造福于千千万万的人民,于是便揭竿而起,逐鹿中原。

  泛道文化:出世入俗之丹、羽

  自老子将具体事物之道发展为哲学之道, 道便成为中国哲学的最高范畴,统惯于中国哲学范畴发展史之始终,并随着历史的演变,不断具体丰富,是各个时期哲学家们思考的中心。道教自创教以来,吸收各家各派的思想资源,充分发挥适应世俗社会的功能,极力寻求一条融出世与入世,实现其宗教目的道路。早期道教就要求把"养生"和"治国"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在道教看来,神仙的理想本来就是"养生与"致太平"的社会理想结合而成。根据 “道”的实质“建构永恒的真、善、美世界”。《大唐》以出世精神和入世精神为标准,设计了丹士和羽士这两种职业。

  丹士生就慈悲心肠,拥有强大的恢复和辅助能力,他们的成长过程就是以看开、放弃等等出世精神向各大势力布道,希望他们能够以天下苍生为重,握手言和,修身养性。结果却发现,无意中被四大门阀所利用,在无奈之下选择了以个人的超能力欲为世人打造一个永恒国度。

  羽士拥有强大的法术攻击力,根据玩家个性急慢,可选择瞬间释放型和吟唱型。羽士一派的出发点就是入世,他们悲天悯人,不计个人得失,为天下寻求明主而不懈努力。这个职业的成长任务是为各大门阀出谋划策,扮演着参谋和说客的双重角色。

  实际上,无论是儒家还是道家,基本上,都在追求一种“大同”的理想,虽然着眼点或许不同,但致天下太平的想法却是一致的。这,就是《大唐风云》透过角色职业的设置,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


编辑:梁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唐风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