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新闻 > > 正文
游戏产业大佬 请贯彻用户至上原则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3 17:03 新浪游戏

  用户至上,这句话很多商人常常会挂在嘴边。而在游戏界里,更是屡见不鲜。游戏营运商,开口闭口都是用户至上,客户至上,但真正的,到底,他们有没做到?做到了又有没贯彻到底?

  要做到用户至上,首先,我们必须理解,用户至上这4个字的含义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观点认为,所谓用户至上,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以用户的利益为出发点,在作出任何决
定时,必须得先考虑到的是用户的利益,而并非自身的利益。

  做到了吗?游戏界的大佬们?游戏的营运商们,你们做到了吗?做到了,我们做到了!没错,你们是做到了,但是,你们有贯彻这个理念到底吗?

  对于这个问题,本人作了多方的调查,访问过不少游戏玩家,有学生,有工人,有老板。有玩了网游长达数年的玩家,也有刚接触网游不久的新人。惊人的发现,大部分的玩家,对于现在的游戏营运商都存在不满的态度。为什么不满?对哪点不满?

  外挂,这个名词,相信玩过网游的人,绝对不会陌生。一个游戏运营难免会有外挂内挂出现 游戏运行商对待外挂的态度可以看出对用户的负责态度。曾经,有个国外的资深游戏玩家说过一句话:“中国外挂小组,世界第一。”这是在赞扬?还是在耻笑?毫无疑问,这是在耻笑我们。中国网游界外挂泛滥,除了外挂制作者以外,其实,要负最大责任的,是游戏营运商。我观察过很多游戏,在开始的时候为了保证游戏的运营,他们确实加大了严打外挂的力度,但当游戏正式运营的比较好的时候,运行商就只会顾到商业利益而不顾玩家利益了。俗话说,“号封多了,钱也赚少了嘛。”开始的时候纵容了外挂,加上人的心态,用外挂的人会更多,等到事态严重了,运行商也不敢封了。

  这一切,难道不是游戏营运商造成的吗?

  再来的就是服务器质量问题。维护,掉线,让无数的玩家感到苦闷。曾经见过一款国产大网游,玩起来总是不停的掉线,再接就是维护的次数频繁。我去了该游戏的论坛,但见骂声一片。但无奈的是,该游戏营运商批评接受,态度照旧。无奈,深深的无奈,没办法,谁让自己喜欢这款游戏,只有忍。所以,我个人认为,假如要代理一些热门的大网游,首先必须确定自身能否很好的完成代理运营这一问题,假如不确定自身的能耐,为里自身的利益盲目代理,只会伤害到玩家,最终受到玩家的唾弃。

  其实有些网游本身也存在了很多毛病,例如有些网游为了把玩家留住,多赚些点卡钱,就将游戏的练级困难度设计的非常高,玩家们,为了冲级,日练夜练,废寝忘食,荒废学业。难道,这不是误人子弟吗?现今社会里,十个家长里,也许最多也就只有一到两个是允许自己的孩子玩游戏,其他的,都会认为孩子玩游戏就会沉迷进去。更甚者,有人把游戏和毒品划上等号,我心寒。

  除了这个,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游戏收费的问题。许多人都会感叹,现在的点卡,真的一天比一天贵,为了点卡钱,有人去抢劫,有人去偷窃,不要以为这是说说而已,这是事实,前阵子我就听过这么个新闻,一个16岁的小男孩由于没钱买点卡,问家里人要家里人又认为游戏会耽误学习而不肯给,结果那个小男孩就拿了家里的水果刀去抢劫。听到这个新闻,我当时只能用震撼2个字来形容。小小的年纪,就去持刀抢劫,原因竟然是为了买点卡。试问,看到这个新闻的家长,又有会再肯让自己的孩子去玩游戏呢?这一切,到底是谁造成的?答案还是游戏营运商。没错,网游的确也是商业的一部分,通常某些营业商都会利益至上,我管你那么多,我只要能赚到我的最大利润就行。完全忽略玩家的接受能力,要知道,在中国,网游玩家大部分都是学生,试问又有几个人学生能每个月都花得起大量的金钱去购买点卡?为什么不尝试顾全下玩家的能力与利益,尽量去降低价格,难道,自身的利益就那么重要吗?我心痛,为我们中国的某些网游营运商的做法感到痛心疾首。

  近年来,我发现,有不少号称终生免费的网游出现。例如去年游戏橘子所营运的《巨商》,还有刚刚公测不久的一起玩游戏网所营运的《热血江湖》。再或者是九游的《劲乐团》,《魔牌》等等,这些游戏,这些游戏的营运商,他们是值得我们玩家所拥护的,最起码,他们会为我们玩家着想。有人认为,免费游戏,质量就当然会比不上收费。如果,你也是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不说远的,就说前段日子刚公测不久的《热血江湖》。当时一公测,我就赶去体验,结果发现,不但服务器速度流畅,而且游戏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精美的画面,多种多样的游戏装备,丰富的职业,练级也毫不枯燥,最重要就是官方对外挂的态度,更是史无前例的严厉,这些,比起那些收费网游更是有过之而无比及。有人担心,长此下去,游戏如果不收费,得不到足够的资金,会使游戏的质量和游戏的管理慢慢变差。其实,这是己人忧天,游戏营运商,并不是只有靠卖点卡才能赚钱,例如依靠销售周边产品,以及帮些产作广告,这些其实也可以作为他们的收入。我很开心见到这一类的游戏出现,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有想过我们玩家的利益,让人知道,其实,没钱也一样可以玩到好的网游。

  玩家的心里,一直都希望,游戏营运商,能更重视玩家看法,能够更加为玩家的利益做打算。游戏产业的各位大佬们,我希望你们能够贯撤用户至上的原则,你们能做到吗?我希望,我衷心的希望,在《热血江湖》等免费网游戏的带领下,会出现一片新的蓝色网游天空。


编辑:梁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血江湖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 专区
新浪游戏 热血江湖论坛 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