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新闻 > > 正文
E3论剑 国人当自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1 16:31 新浪游戏

  2005年度E3刚刚落下帷幕,但它所引发的E3效应才刚刚开始呈现。在本届E3中我们得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由此引出了一个中国人不得不探讨的话题——

  两头失利的隐痛

  纵观国内网络游戏市场,2004年产业总规模约为24.7亿元人民币(约3亿美元),在国人
看来似乎相当庞大,然而再认真一看活跃在市场上的产品,充斥我们视线大把捞金的,无一不是《魔兽》、《传奇》、《天堂2》等“洋货”大作。无可否认,这些“洋货”的确造就也养肥了不少中国企业,也让越来越多看着别人尝到甜头的国内商家愿意为“洋人”在中国淘金。那么中国人自己的游戏在哪里?

  近几年来,《征服》、《幻灵游侠》、《大话西游》等一些早期的国产网游作品经过一番卧薪尝胆,在一定程度在改变了“洋货”一统中国市场的局面,一度让国内评论家兴奋不已,但深究下去,这“3亿美元”中又有多少是属于国产网游的呢?

  再来看国外,美国网络游戏产业总规模达49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在国际市场的销售,其中包括中国市场;而在国外,中国的网络游戏可谓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技术差距、资金投入等壁垒在国人心中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于是国内的“大腕”们忙于闭门造车、固步自封,殊不知以战养战、奋力反攻才是发展的硬道理。可是我们反攻国外的契机在哪里呢?

  E3带给我们的启示

  当中国业内依然在国际运营的探讨中争论不休时,没有国内大腕身影的2005·E3却给了我们不少启示——

  10年以来,E3一直是全球数码行业零售商、分销商、研发商、投资商与媒体代表汇聚一堂的盛会,也成为国际市场的缩影和未来走势的望风港。中国企业首次不再缺席,是从4年前内地开发商网龙(中国)参展开始,此后每年都不断有新的中国展商加入。

  2005年,亮相E3的中国企业数量和投入都达到空前规模。由亿启数字、台湾梦工厂、昱泉国际、雷爵、宇峻奥汀、乐升科技、基因、集因8家台湾企业构成的组团在Knentia馆中通过任天堂、NAMCO等大型企业合作展台出展;香港展商团体组建了香港区;而连续参加4届E3的大陆网龙首次进入主展区最大的南馆,获得2050平方英尺独立展台并成功顶住了压力。据目睹了现场盛况的记者描述:以东方武侠游戏《征服Conquer》为题材的热舞及赠品大受欢迎,在微软、EA、UBISoft等顶级厂商包围中制造出持续三天的高潮,致使美国游戏台VIDEOGAME G4在对来自72个国家的7000多名玩家进行的调查中网龙展台获得“最佳SHOW”奖。

  三天的“硬战”打完了,中国企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战果,如《曙光online》、《黑暗与光明》等代理协议的签定,而已在国际市场投入运营的第一款国产游戏《征服Conquer》北美服务器在线人数也从原有的30000直线上升。《世界日报》在21日发表题为《Free网络游戏 电玩迷过瘾》的专题报道中评论到:“如www.tqdigital.com电玩网站,是中国大陆最活跃的电玩公司之一,目前网上的《Conquer online》等都是最新潮的电玩…这款《征服》新电玩,最近在美国很风靡”。

  成功背后的反思

  E3过去了,虽然少了在国内红极一时的大腕们的身影,但中国网络游戏不可能争雄国际舞台的神话已经被打破。也许本届E3中国企业的大获成功还令国内许多“保守派”的开发商和运营商感到不解,美国《世界日报》的一句评论一语道破玄机:“最近不少新游戏中以美国传统游戏为背景,中式庭院、小桥流水、中国古代兵器、战车,让游戏者大开眼界…”。成功的奥秘,就在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种对沉浸在魔兽骑士和情色暴力中的西方玩家具有强大磁力的古老东方文化!只需要对这种文化进行精心策划与深加工,使其在产品中得以展现与延伸,我们何愁没有逐鹿国际市场的竞争资本?那么将这种文化形成优秀产品的核心又在哪里呢?

  仔细观察此次在E3中获得成功的中国企业,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虽然它们不具备国内那些在NASDAQ上市大腕们的雄厚资金实力,但不论是大陆网龙旗下的天晴数码,还是台湾的雷爵、宇峻奥汀,都是具有高度专业自主研发实力和背景的网络游戏公司,自主的产权和技术才是能将优势资源转化为强大竞争力的决胜因素,E3官方网站10年以来首次对中国公司(网龙)及产品(《征服Conquer》)进行了推荐并在对评价中用上了“BEST”一词就是最好的证明。

  2005·E3,是震撼,还是鼓励?是问号还是感叹号?不管是什么,中国的开发商们都应好好把握这次机遇,既然国内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陷于被动,我们何必再执着于替外国人圈钱?不如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趁势反攻蕴藏更大利润和商机、更加成熟的国外市场。我们无须妄自菲薄,在不断增强自身研发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打好民族文化这张王牌勇敢走出去,不要让E3的惊鸿一现变成我们的句号!


编辑:梁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3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E3电视游戏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