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新闻 > > 正文
《魔兽世界》独有产业链详解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9 09:38 天空游戏网

  前言:出生在80年代初的人或许会与我有同感,上小学的时候圣斗士星矢正在全国热播,每天放学铃一响,全体背上书包急匆匆跑回家,在6点30分的时候刚好气喘吁吁坐在家里沙发上,之后对着电视里一声“燃烧吧,我的小宇宙!”心满意足的傻笑不出声。那时年纪太小,不知道是什么可以使全国的小孩子在同一时间在同一件事,也许只是最简单的喜欢。十多年之后,当魔兽世界降临中国开启公测大门那一刻,从4月26日凌晨的延续,96组服务器的爆满,网吧里熙熙攘攘排队等待一睹魔兽世界的尊容。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国的大孩子们在
同一时间在做同一件事情。

  魔兽世界的力量是不可小视的,它使接近冬季的网游市场顿然变得春意盎然,它使一直处于被动地位的玩家变得主动起来,它发动了网游产业的一场革命,带动了周边的一切使之自发地形成它的“链”。

  专题站

  除了官方网站,大大小小的wow专题站出现在中国大陆上,呈现出“全国山河一片wow”的景象。

  优点:诸多的专题站花费了远超过其它游戏专题站的人力和物力,给玩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更多的聚集平台,各大专题站之间、各大专题站与官方网站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交流和竞争。

  缺点:众多专题站涌出,不能排除有盲目跟风之嫌,制作水平、知名度、资料全面程度、玩家趋向等等众多因素成了衡量的标准。”

  插件 数据库

  魔兽世界挺进中国,暴雪公开了插件的程序接口,国内顿时兴起了一阵插件(合法化游戏辅助程序)热。截至到4月25日,陆续有5款wow的中文插件面世,在游戏中提供辅助功能,方便玩家。另外通过使用数据库几乎可以查询到一切游戏中的资料,插件于数据库相结合可以让游戏更加轻松。缺点在于市面上几款插件鱼龙混杂,功能性相差较大,有的有数据库,有的则没有,玩家需要先进行判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功能性强且不画蛇添足的插件来使用,在此笔者推荐bigfoot(www.wowinside.net)和WOWF1(www.wowf1.com),前者最经典,后者兼容性最好;数据库方面,bigfoot在不久后因无法负荷暂时关闭,而和著名英文资料站同名的thottbot中文站(www.thottbot.com.cn)则在公测前不久正式开放

  资料查询电子攻略

  当魔兽世界攻略书热销时,形形色色的电子攻略书纷纷出炉,而天空宝典(tkbd.tkgame.com)从众多电子攻略中脱颖而出,并开始发行光盘。宝典因其独创性和便捷性吸引广大用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使用这种本地化查询工具。

  宝典的优点:下载时间短、资料本地化、查询便捷。

  宝典的缺点:wow庞大的资料必须先下载到本地才能使用,懒人和网吧流动人群比较难掌握,好在这次发行了宝典,也算是得到了缓解。

  周边产品

  在中国有着数量庞大的暴雪游戏的支持者。这些中国玩家是暴雪产品在中国的“铁杆球迷”,他们大都本着两个“凡是”的原则:凡是暴雪出品的游戏我都要去玩,凡是和暴雪游戏有关的周边我都想拥有。有如此庞大的簇拥群作为消费基础,wow的周边产品更是牢牢牵住大家的眼球,wow专用键盘、仿真手板等等让人垂涎三尺。魔兽世界攻略书、魔兽世界宝典特别版光盘也一度热卖,另外玩家自发制作的周边像wow模型浏览器、魔兽世界正史电子书等等,很受到了大家的欢迎。魔兽世界加快了中国游戏周边实体产品的飞速发展。而产品的覆盖不到位,居高不下的价格让许多玩家心有余而力不足,不知会不会给盗版留下可乘之机。

  虚拟交易

  目前在淘宝网(www.taobao.com)、奇宝网(www.7bao.com)及各大虚拟交易平台都能搜索到wow虚拟交易的影子。虚拟资产所有权的争议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暴雪能抗起反销售的大旗。将玩家虚拟装备交易告上法庭,此举在业界轰动一时。暂不评价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暴雪的此举给wow定下了制度,并规定了虚拟财产的所属权。强势之下虚拟装备交易消声遁形,金币交易依旧从从容容,却不免带有点“钻空子”之嫌了。而暴雪此番举动,玩家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多少有点心不甘。

  代练

  替人打游戏赚钱代练公司大量涌现,代练并非始于wow,却在wow繁荣,虚拟交易的平台、专门的代练公司、各大综合论坛上纷纷打出wow专业代练的旗号,如gameline (www.gameline.com.cn)等专门的代练公司,代练业务介绍、代练协议、代练流程说明、代练价格、支付方式等等,把代练工作进行的有板有眼。

  优点:1、游戏结构本身不适合外挂,给代练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2、暴雪对使用外挂者动辄封号,代练相对安全;

  3、针对上班族,没有太多的游戏时间,有经济来源,更容易支付代练费用;

  4、60级封顶、便于明码标价。

  缺点:1、鉴于暴雪对虚拟交易的强制,不知是不是也会对代练进行干涉;

  2、玩家通过寻找代练达到最高级,因为没有参与整个游戏过程,会产生对游戏的生疏感和对其他玩家的陌生感,违背了暴雪注重游戏的娱乐过程的理念。

  魔兽世界在中国无论成功与否,一款网络游戏能带动如此众多的周边并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结构,有的甚至是自发的,乱中有序的良性循环、竞争和交流,这才是一款优秀游戏真正的魅力。


编辑:高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 专区
新浪游戏 新浪魔兽世界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暴雪鼓励玩家测试PVP荣誉系统 优胜者获丰厚奖励 (2005-04-28 14:46)
《游戏基地》第5期 送《魔兽世界》官方授权攻略及绝版地图 (2005-04-28 10:21)
第九城市中层人事大调整 涉及7名总监级人物 (2005-04-28 09:46)
《魔兽世界》登陆中国 引爆玩家激情 (2005-04-28 09:14)
魔兽世界凌晨悄然公测 数十万玩家度过不眠夜 (2005-04-26 10:22)
《魔兽世界》全面公开测试完全指南 (2005-04-25 17:51)
《魔兽世界》三区加速准备中 四区计划架设 (2005-04-25 15:0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