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龙与地下城 职业介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5 11:44 新浪游戏

  “龙与地下城”的职业

  战 士(Fighter):这些强壮的武人是奇幻世界中最常见的职业。战士绝大多数,都受过战斗训练,并且运用他们的战斗技巧谋生。战士对于大部分的武器都不陌生,所以在战场上,他们是非常可怕的对手。战士的武术技能高低不同,特色专长也不一样;有些凭着一把刀就可以勇闯沙场,而有些则是靠着远距离武器,躲藏 在暗处进行残酷的狙击行动。在D
&D中,战士是最容易上手的职业,相当适合初学者。这主要是因为D&D相当着重战斗;所以在战场上,最抢眼的莫过于战士这个职业。但是在战斗场面之外,战士的变化性就比较有限:这是战士比较美中不足的地方。如果你是新手,强烈建议选择战士入门。

  法师(Wizard):法师大概是幻想世界中最可敬也最令人害怕的角色了。这些人具有相当程度的教育水准,并将毕生的心血花费在研究魔法。在某些方面,法师和现实世界中的专家学者很像。基本上,这些人大部份时间投注于各项知识与魔法的研究与追求。这些包含从召唤异界的生物,到古代文明的历史之间的一切学 问;甚至还有一些邪恶的门徒,试图探索邪门仪式和控制恶魔之术。D&D中的法师较适合有经验的老手。大部份玩者都同意,法师在游戏初期行动选择相当有限(许多法师玩者都会有“魔法飞弹匮乏症候群”的经验)。当队伍中的战士和牧师正努力地与恶鬼奋斗时,可怜的法师只能眼巴巴地躲在角落,新手很可能会 对这种经验感到挫折和羞辱。一般的建议是让老手来担任施法者。

  牧师(Cleric):冒险队伍中的牧师一方面是“肉盾”,一方面还要提供“免费午餐”(免费治疗)。由于牧师具有很强的防御能力,所以他们常常须要在战斗中站在前线,用宝贵的生命阻挡攻击。虽然牧师有时会抱怨觉得被大家“利用”,但从平衡上来看,它的确是D&D中最佳的职业。在战斗中,牧师可以 战斗、施法、治疗、或驱逐不死生物。甚至在紧急的时刻,牧师可以牺牲已经准备好的神术,将之转换成治愈的神圣力量,以拯救垂死边缘的友军。选择牧师真正困难的地方,大概是要真正扮演出宗教的特色,并想象自己具有特殊的信仰。除非玩者能理解牧师的信仰,并且专心塑造角色的行为,否则牧师角色很容易变质成为战 斗兼治疗机器。

  盗贼(Rogue):乍看之下,盗贼似乎是最没有特色的职业:战斗时可有可无、不能施法、不能穿好盔甲、体力也不怎么样等等。虽然上述这些都是事实,但是老手玩者知道,盗贼的特色,并非只限于战斗。你会发现,盗贼角色常比其它职业来得有“弹性”。他们可以盗听隔壁房间的对话、躲藏在阴影中,或在敌人不注意 的时候偷袭;这些技能,让他们在许多困境中得以生存下来。盗贼最重要的特色,在于他的变化性,以及大量的技能点数。无论在什么环境,盗贼总是会先观察四周,灵活地选择并伺机而动。请记得盗贼能够爬墙、开锁、检查陷阱、躲藏、潜行,甚至偷袭敌人。只须要运用一些想象力和技巧,就能使你的盗贼成为不可或缺的 角色。如何出色地扮演盗贼,正是从新手步入老手的关键。

  圣武士(Paladin):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当圣武士吧。能在 奇幻世界中扮演一个“穿着闪亮盔甲,被神圣力量所选择的武士”,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兴奋的呢?圣武士同时具备崇高形象与力量,如果玩者扮演得当,常常即成为镁光灯的焦点。但是,圣武士的玩者在进行游戏前,须要澄清一些概念。首先,圣武士的职业形象是源自于“查理曼大帝的圣武士”之故事。这个故事背景是中世 纪的法国(就像“三剑客”一样),如果你熟悉这些故事,你便会明了圣武士具有疾病免疫力所蕴含的意义(故事中的圣武士曾毫无畏惧地对痲疯病患采取同情之举)。其次,圣武士并非一般武士。一般武士的头衔得自于世俗的统治者(如国王),然而圣武士是由教会授命,宣示效忠所属神祉。这正是为什么圣武士带有一般 武士所没有的“圣气”(事实上,一般武士通常只是战士)。这也正是为什么圣武士的限制比一般武士多。他们必须忠实于自己的本分,必须具备骑士精神与正义感,这样的角色并不容易扮演。简言之,圣武士必须严守善良,这些限制正是圣武士精神的风格所在(DM们请留意,勿用这些限制过度“惩罚”圣武士,否则他们 会恨死你和这个职业)。圣武士的形象要靠扮演产生,带着武器的圣武士不必然就有圣武士的样子,事实上,笔者还未见过扮演卓越的圣武士。

  游侠(Ranger):游侠喜欢在山野之间独行居住,爱好大自然。他们懂得利用自然环境的资源,不管在任何险恶的情况中,都让自己占据优势的地位。高等级的游侠,也可以藉助自然界的力量,施展有限的法术。就算身处都市丛林的环境中,游侠依旧是颇具实力的战士。游侠这个职业,在第二版与第三版之间,改变最多 的地方,就是解除该职业在于阵营的设定。纵然大多数游侠自愿担任森林的保护者,其中也有少数极端份子,性格极为冷酷残暴,所作所为让人闻知色变。

  德鲁伊(Druid):这个职业名称源自于克尔特神话。不过对笔者而言,德鲁伊在D&D中,算是崇拜自然灵之特殊教徒的称呼。一般DM也常将德鲁伊视为特殊教徒,而非视为独立于其它宗教之设定(除非是以克尔特历史作为游戏背景)。有趣的是,游侠和德鲁伊都视为是大自然的崇尚者。但也正因为如此,他 们处世的价值观,和一般教会的信者有着相当大的出入。在他们眼中,所谓的善恶并不是绝对的,就如同自然界同时拥有慈善以及凶残的面相。虽然他们对于正邪之争不感兴趣,但是对于如不死生物之类的“不自然”存在,则是相当忌讳。当你以德鲁伊进行游戏时,必须注意他们独特的价值观。

  吟游诗人(Bard):具有音乐天分的万能职业--这是吟游诗人最贴切的写照。D&D中的吟游诗人可以使用不错的武器、穿不错的盔甲、施展攻击性 与防卫性的法术,甚至具备一些不错的盗贼能力。虽然这些能力都不如正职角色那样强,但是也使吟游诗人在各种状况下都可以有许多事情可做,这正是他们的长处与短处。D&D三版的游戏机制,相当强调吟游诗人独特的特性--也就是音乐与表演能力。吟游诗人的魔力,都源自于“音乐”(他们对于音乐魔力的掌 握,强到可以用歌唱来反击赛伦海妖的歌声)。建议DM不妨让吟游诗人表现他们的音乐才华。如果愿意的话,吟游诗人的玩者大可在施法时以歌声来表示,这绝对能造成欢笑与趣味。

  野蛮人(Barbarian):这些来自蛮荒国度的战士,在战场上享有着相当可怕的名声。和一般的战士不同,这些来自蛮族的战士,在战斗中并不是依赖成熟的技巧战胜敌人;他们有如野兽一般,靠着天生的毅力以及惊人的体魄,将敌人摧毁。虽然他们无法身穿精良的盔甲,但是他们确保有大多文明人已经淡忘的兽性本 能--“狂暴”(Rage)。在热血沸腾的战场上,野蛮人可以一时让自己高昂的破坏冲动解放,成为人人畏惧的狂战士。如果玩者希望控制一个能在肉搏战中,占有相当大优势的角色,野蛮人这个职业将是最佳选择。

  武僧(Monk):外国玩者对于东方武术都抱持着相当程度的景仰,相信读者对于这一点并不陌生。但是要如何把“武术”这个概念融入D&D的世界中,一直是很棘手的问题。武僧这个职业,算是游戏机制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吧?相信大多数读者对于少林寺之类,武侠小说中出现的设定相当熟悉:武僧说穿了就是 少林寺的弟子(不同的地方,在于教导他们武术的机构,在游戏中是虚构的修道院和寺院)。在游戏中,武僧自身所使用的武术,其力量的来源,是来自一种叫做“气”的魔法力量(读者们,请不要笑!)基本上,如果玩者对于“卧虎藏龙”这部电影相当有兴趣的话,武僧不失为一个好的选项。

  术士(Sorcerer):法师是藉由后天所付出的努力,才学会如何使用魔法的一群菁英。但反观,术士则是一生下来,就具备魔法天分、名符其实的“天 才”。和法师不一样,术士往往是靠着天生的本能,驱使自己的魔法力量。也就是说,对于魔法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理论,他们可能完全不懂,单单只会使用而已。在游戏中,术士能记的法术数量以及种类,远远不及同等级的法师;但相对,这些天生的魔法师,并不需要在事前将法术背起来、记在脑海中。只要自己精神力还能 够负担,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施展自己会的法术。对于那些喜欢施展魔法,但又不喜欢先记好咒文的玩者,术士是相当符合这些人品味的职业。

  其 他“进阶”职业(Prestige Class):上面所提到的职业,都是基本职业。在游戏中,只要玩者的角色符合某些条件的时候(可能是角色基本能力指数的变化、将特定的技能研修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或是在故事的过程中达成特定的任务),他们的角色就可能有机会“转进”某个进阶职业。进阶职业的选项相当多采多姿,很难在这边为大家一一介绍。 从“杀手”到“吸血鬼猎人”,玩者所能想象的,大概都找得到。


编辑:猫猫不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与地下城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专题:龙与地下城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