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独家专稿 > > 正文
暴雪母公司威望迪总裁Mr.Hack独家访谈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7 13:33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讯:《魔兽世界》进驻中国是2005年游戏业内的一个大事件,2月25日 ,暴雪母公司威望迪娱乐总裁Mr.Hack 先生访华。威望迪娱乐拥有《魔兽争霸》、《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半条命》等如此众多中国玩家耳熟能详著名品牌,这次的总裁访华自然揭开了威望迪进军中国市场的序幕。

  这次访华Mr.Hack并没有和暴雪总裁Mike Morhaime 一起在玩家见面会上出现,带着来自玩家和业界多方的问题,新浪游戏作为唯一受邀的业内媒体,和东方早报一起对Mr.Hack进行了专访。

新浪游戏_暴雪母公司威望迪总裁Mr.Hack独家访谈
Mr.Hack 正在接受新浪游戏的专访

  Mr.Hack :其实《魔兽世界》在中国是一件大事。在世界上,只要有《魔兽世界》的地方就非常受欢迎。事实上,这也就是我们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做得非常正确的一件事情。我们的理念就是要打造一个非常高质量的产品,我们已经做到这点了。其实我们现在做的每件事情就是要把以前做的不正确的事情纠正,使我们做的事情保持正确。我们觉得中国市场是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的几倍,非常大。

  我们是在04年的11月推出了《魔兽世界》。在05年1月11日,我们在韩国推出了《魔兽世界》,在欧洲《魔兽世界》推出的时间是05年的2月11日,我们原先预计会达到某一个境界,事实上远远超出了我们原先的预计。

  紧随韩国,在欧洲市场的接受度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孜孜以求的一个目标就是确保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正确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款非常精良的产品推向世界。

  现在我们的步伐已经踏进了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推出《魔兽世界》的中文版而言,我们希望把接下来的几步都走好,这几步都是充满希望和充满信心的。所以我觉得今天花一点时间来谈一下我们在中国做了哪些事情,和做这些事情的原因,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所以在这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向我提出来。

  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在韩国、欧洲推出都是采用设立暴雪的子公司来运营,那威望迪为什么没有采用同样的方式运作,而是和国内公司来合作来推出这款游戏?

  Mr.Hack :我觉得回答这个问题要注意以下几点,中国市场是如此之大,如此之复杂,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成熟的,充满热情的一些玩家充斥着中国的市场,因此我觉得把找到一个非常成熟的合作伙伴进军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要采取在一个地方使用合作伙伴的话,做出这个决定非常困难,因为我们本来就是这个游戏的创造商,所以我们也非常喜欢这种创作的热情。我们希望做到的就是在中国这个市场找到一个和我们有共同的热情和希望的合作伙伴,能够和我们共享这些价值和理论。

  我们为什么找第九城市呢,因为他们是我们找到的唯一一个和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理念的合作伙伴。我觉得他们是能够把我们的热情、激情和玩游戏时的这种体验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的合作伙伴。刚刚说过来我们是游戏的创造商或者说建立者,他们却是那种创造商希望玩家在玩游戏时所体会到的感觉和激情迸发出来的公司,因此我们之间合作的非常好,我们应该说是绝配的。

新浪游戏_暴雪母公司威望迪总裁Mr.Hack独家访谈
欧美的市场在这里,中国市场则更高

  新浪游戏 :暴雪以往的单机产品都是选择和国内一家公司奥美电子来合作的,为什么在这次没有再次选择他们而是选择了第九城市呢?

  Mr.Hack :我觉得电脑游戏和网上游戏的理念,它们的差异性是非常大的。我觉得如果是对一款具体的游戏的售卖来讲,它是一个一次性的和客户之间的交流活动,而如果是提供类似《魔兽世界》这样的大型网上游戏的话,目的就是和我们的客户建立这种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它注重的是这种关系而不是具体的某个事件。所以你可以在零售方面做得非常好,与个人之间打交道打得非常好,而我们的《魔兽世界》的提供目的就是在客户群之间提供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第九城市是一个能够比任何一个公司都做得更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所以我们选择第九城市。

  新浪游戏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暴雪和第九城市是如何来分配中国《魔兽世界》相关的所有工作?

  Mr.Hack :暴雪公司实际是游戏的设计者和提供者,它也在不断的为游戏提供新的元素和内容。就像我刚才说得那样,它是游戏的创造者和发明者。

  第九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是以下四个角色:

  1、总的来讲,它是我们公司和中国玩家之间建立起了一个平台和一个界面,这个界面旨在通过语言和其他因素来使我们生产的《魔兽世界》本土化。

  2、就是对游戏相关的人员和社区进行管理。

  3、就是在中国市场对《魔兽世界》进行零销和售卖。

  4、就是通过一些游戏卡的售出来,使我们的玩家能够买到“时间”,上网来玩这个游戏。

  前面提到的两者,第一个就是游戏的发明者,第二个第九城市其实是管理暴雪和玩家之间关系的一个公司。

  在周一要宣布限量公开测试可以开始报名了。再重复一遍,周一可以进行限量公开测试的报名,稍后就可以开始限量公测。

  新浪游戏 :因为以往亚洲公司的运营习惯和欧美的不太一样,比如收费的方式等这些运营的一些实际的操作。在这些实际运营政策制定中是暴雪起决定性作用还是九城来主导运营所有相关事物?

  Mr.Hack :其实在这个问题方面,我们也是非常仰仗于九城,为我们和中国的消费者之间建立起非常良好的关系。通过联席决策的机制,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我们这个公司主要的通过售卖游戏卡来让中国的玩家和游戏商到网上游戏中体会乐趣。就现在,我们也正在和九城探讨如何能进一步满足和提供中国市场所需要的东西。也就是说九城和暴雪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依赖的这样一个关系。这个做法的目的就是在与如何更好的服务中国的市场。所以两者的关系是形成团队的关系。

  还是回到我前面所提到的,九城是关系的管理者和驾驭者,而我们暴雪公司是游戏的生产者和发明创造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暴雪并不是能直接去管理和客户、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它主要是通过九城来进行这种客户关系的管理,例如收费、消息发布等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是通过团队的形式来进行合作。

  到目前为止,我们暴雪公司对这种关系是非常的满意,因为九城在网络游戏方面一向是处于非常领先地位的一个专业的合作伙伴和一个成功的公司。在选择一个最好公司来开展这种技术合作的时候应该放权使他们来做一定的决定。

新浪游戏_暴雪母公司威望迪总裁Mr.Hack独家访谈
九城是关系的管理者和驾驭者,我们是游戏的生产者和发明创造者

  新浪游戏 :暴雪以前推出的都是一些单机产品。现在要推出大型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你是如何看待现在市面上已经存在的和将要推出的一些产品例如国内的天堂2、传奇,欧美一些产品EQ2,还有韩国的一些城市英雄这样的产品的竞争?

  Mr.Hack :首先要明确一点就是我觉得暴雪公司在推出《魔兽世界》这种大型网上游戏之前是一个公认的最好的单机游戏的提供商。在4年前,我们推出《星际争霸》、《魔兽世界》之前一直在致力于推出一个很好的游戏。我们有2大优势,我们花了多年的时间去研发这款游戏,我们是公认的在这个方面是创造的高手。

  第二,我们也在孜孜以求的探索不同的市场,更好的服务于我们不同的消费者,比如说我们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去贴近北美、欧洲、韩国、中国和其它市场的需求。所以将我们在游戏方面的经验和客服管理方面的经验有机相结合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暴雪一直以来很试图把自己建立起来这种世界领先的形象,从游戏的创作到如何更好的取得客户,我们是在不断的努力,可以说我们的关注重点从来没有发生任何的转变,一直想做到世界上最好的。我们也的确是做到世界上最好的。我们真正担心的确不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些竞争。如果你要问世界上最优秀的游戏公司是哪家的话?那么你会得到一个回答是推出世界上最优秀的游戏的公司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就是了。如果想追问世界上最优秀的网上游戏公司是哪家的话?那么我要告诉你,它一方面要推出最好的游戏,另一方面它在客服管理方面也要第一。

  其实现在我们并不是很在意、担心我们所面临的竞争。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是如何成为最好?我前面说的这番话好像是谦虚的表示,但我们的确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主要是我们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应该来的市场。

  具体来说,今天的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非常巨大的一个市场,并且这个市场是代表着未来发展的发向,没有一个玩家有比进入中国市场要感到更加兴奋。还有我们来打了中国市场不仅仅是为了今天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了获得明天的收获。因为我正清楚地意识到中国正在不断地改写和定义我们的全球网络游戏的概念。一方面我们到中国是为了发展我们自己的企业,第二个方面就是为了来寻求如何把我们的企业做成世界上最大最强的。

新浪游戏_暴雪母公司威望迪总裁Mr.Hack独家访谈
我们是最强大的,我们会做的更好

  新浪游戏 :VUG旗下有很多非常有名的游戏产品系列,包括《星际争霸》《魔兽争霸》《暗黑破坏神》《半条命》等,在网络游戏占绝对优势的今天VUG是不是有计划把其它的产品也开发出一些相应的online game?或者下一步的相关开发计划会在中间那款产品上?

  Mr.Hack :谈到这个网络游戏方面,的确从我们过去所过的一段路来看,走得非常成功,并且经验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从我的直觉来讲,就未来的市场而言,会有一种趋势的,是会把更多的产品转换为网络游戏来提供给大众。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趋势。现在的话,我觉得你可以期待,那我们的公司的确是有些这样的想法,或者说是通过一些项目把我们刚刚所说的化为现实,也在不断的开发这些网路游戏的项目,现在的话我觉得不便透露任何这方面的讯息。但是基于我们在网络游戏方面市场发展的规模,在中国特别是在暴雪中国事务发展的成功,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也是非常自然的期待,未来暴雪能够将更多款的网络游戏带到中国。

  东方早报 :这次威望迪是选择和九城合作,以后会不会采用设立暴雪的中国子公司的方式来运作其他的产品?

  Mr.Hack :对于你刚才所说的问题,使我们仍然还没有想到的问题,因为现在我们所要考虑的是要做些什么而不是怎么去做。做些什么是我们考虑的第一步,因为我们前面说到我们是游戏的生产商和开发商,所以我们比较关注这个第一步。第二步才是如何去做。也就是关系管理的部分,这部分老实说我到现在还没有考虑过。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因为光看中国网络游戏玩家的数量来讲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和其它市场相比,04年北美网络玩家的数量,就是网上注册用户180万-200万,欧洲大约在100万左右,而中国市场在04年是达到1900万,到05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20%的增长,达到2200万-2300万,差不多是北美这个数字的10倍,欧洲这个数字的20倍。所以可以看到,中国玩家众多而且非常成熟,这一点就是吸引我们来到中国市场的最主要原因。一方面我们要企业,另一方面就是要如何更好地去了解和揣摩我们这些玩家的心态,了解中国玩家的一些市场。从他们那里学一点东西,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

  新浪游戏 :VUG曾经宣布开发一款电视游戏产品“ghost”,打算在tv game 这个领域里做一些突破,那在接下来的时候VUG在tv game方面还有什么特殊的计划?包括产品和平台两方面。

  Mr.Hack :在你所提到的这面,我们的确是有所计划的。要开发大量我们已经开发出来的游戏的tv game,有《星际争霸》、《魔兽世界》等,接下来我们有计划要考虑开发一些全新的,适合电视和个人电脑的游戏。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向外界宣布这方面的计划。但是对于暴雪迷们,他们完全可以期待在未来的几年中,将会有源源不断的一些优质的产品推向市场。所以有可能是在已有产品上的一些移植,也有可能是一些全新的产品推向这个市场。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谈到,要做世界上最好的。要做到最好,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网络游戏,还有一方面是个人电脑游戏。

  新浪游戏 :面临网络游戏市场如此巨大收益诱惑,暴雪是否会减弱对于pc game这方面的开发?我们应该期待的暴雪下一款pc game的产品是什么?希望能得到比较确切的回答。

  Mr.Hack :我觉得虽然刚才我没有宣布一些具体的产品,但是我有一点可以向大家确认的,我们的确也在追加一些投资,不光是在网络游戏上的还有pc game和其它方面不断的追加投资,我认为暴雪在未来来说,正在不断致力于不断为中国市场的一些玩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全新的体验和一些产品。

  现在我们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放在《魔兽世界》上,我们在中国推出《魔兽世界》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每一个消费者能够通过打《魔兽世界》的游戏获得无尚的快乐,非常愉悦的一种心情,而且我们正在不断地致力于将这款游戏做的更加出色和精彩。比如说在今年的一月份,在韩国在庆祝农历新年的时候,就引入了这个“金鸡”的形象,加入这个当中,作为一个人性化的因素。在中国我们也正在考虑做。所以我们重点是放在暴雪和《魔兽世界》上。在这个方面我们与九城是共生死的。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在不断的致力于为我们广大的玩家提供令人满意的,绝顶的产品。

新浪游戏_暴雪母公司威望迪总裁Mr.Hack独家访谈
中国的市场如此庞大,看来Mr.Hack 要仔细考虑考虑了

  新浪游戏 :近几年来欧美也有很多开发过一些很好产品的公司,为什么他们有好的产品同时,最终确是或倒闭或消亡了,而暴雪的开发和推广却是越来越强大,是在怎么的机制和理念下保证这些,在这些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和中国的业内分享?

  Mr.Hack :我接下来提到的这些感受,可能对中国市场是部分可以适用的一些经验。你刚刚提到我们是属于娱乐业的这种产业链上面,娱乐业包括电影、电视、音乐和游戏的开发。那么对于做这行的公司来讲,重要的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就是如何确保你的创造是在不断的每天在发生,包括你所创作和生产的一些歌曲、游戏、电影,他们首先要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和非常吸引人的特质。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东西的话,你无法去抓住客户的心态,这样就会失去整个市场。所以在这方面第一点,首当其冲的是让这些产品的生产者或者创造者,就是那些创造者是我们公司在业内保持不败之地。如果你的产品好,你的公司就好;如果你的产品很劣质很糟糕的话,那么我觉得你的公司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在未来的竞争中是要被淘汰的。

  我还要还是要强调这一点:积极的创造是首当其冲的,每个在业界的工作人员都要非常清楚地理解这一重要内容,我前面说过,我们公司的雄心壮志是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网络游戏的公司。一方面要有非常好的游戏,另一方面要有非常一流的或者非常到位的给客户的服务,包括如何对市场的产品进行对外的营销,如何对市场进行售卖,还有对客户的关系进行协调、管理和沟通之间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我个人而言,要成为一个立于不败之地的网络游戏公司,好的产品是第一位的,那么优秀的、优良的客户服务是否到位是第二位的。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不可缺少的,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给你带来双赢。

  东方早报 :您刚刚提到说现在要做的是纠正以前做错的事情,那VUG在以前有什么事做错的呢?

  Mr.Hack :这个问题其实我在这个公司里供职也就1年的时间,所以我对历史的感觉并不如其他在公司多年的人来得那么强烈,但是如果我看一下的公司所运营的这段历史的话,会有种很强烈的感觉,就是我们在一些单机产品 和TV 方面的投资可能是有点欠缺不够,或者说投资是有些不足的这么一个情况出现。那么暴雪公司在这一段时间给予我们非常大的支持,特别是在《魔兽世界》推出市场之前,它在不断致力于这方面的创新和投资的投入,现在也确实如我们所愿,《魔兽世界》已经推向了市场。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过去和现在完全可以在其它方面,包括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鼓励这种创新氛围的营造。这些可能是我们做的不太够的地方。希望未来这个问题可以解决。我也将尽我的全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方面的遗憾可以得到弥补。

  东方早报 : 那您觉得《魔兽世界》能改变中国现有的网络游戏的格局吗?

  Mr.Hack :但愿如此!

  新浪游戏 :在中国暴雪有“暴雪出品,绝对精品”的美誉,但是暴雪每次开发产品都要花3年或4年以上的时间来开发一款产品,同时有些甚至中途夭折的。VUG是如何来看待这一点的?

  Mr.Hack :做好一款最新的游戏的确是太重要了,我们暴雪公司从来不做在市场上被认为是不优秀的产品,也就是我们对自己公司的生产和标准有着非常高的一个要求。只要这款游戏打入这个市场,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有自信心认为它是最好的、是最优秀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质量方面是不会妥协的,所以有些时候产品的上市并不是很及时,有的时候我们会推迟,有的时候会朝后走,甚至改变它的开发方向。目的只有一个:因为我们的标准设得很高。只有把这款游戏做好了,才能向市场有个交待。也就说我们从来就不会为了一些时间的进度,赶一个年,赶某个季度来推广一个产品来牺牲我们的产品质量。也就是说只有推出一些非常优秀的产品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取得成功。这点也是我们全体的销售设计的员工感到非常自豪的一点,那么推出一些高质量的游戏产品也是我们公司的目标和目的。

  新浪游戏 :在网游的产业里面,与《魔兽世界》网络相关的一些周边产品,包括各种出版物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暴雪有没有在中国推广这些周边出版物的计划?是否会继续选择和九城一起来从事这方面推广的计划?最近一直有暴雪要在中国架设battle-net(单机游戏战网)的消息是否有最新进展?

  Mr.Hack :至于出版物,我们现在正在处于积极地考虑当中,考虑进入中国市场后,在这一方面有一些出版物的推广战略。至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

  至于battle-net我们也想到了如何在中国进一步架设这个BN的网络,那目前为止还没有做出一些具体的决定。但是我们能够理解对中国的市场和客户提供更多的这方面的服务特色的机遇,我们认为出版物的推广和BN的架设都是很好的机遇。

  访谈虽然结束了,但是《魔兽世界》在中国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威望迪娱乐在国内仅仅也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接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魔兽世界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 专区
新浪游戏 新浪魔兽世界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魔兽世界》进入中国始末

 相关报道
一个世界在等待 魔兽世界测试报名开始 (2005-02-25 16:20)
暴雪总裁再度来华 《魔兽世界》测试报名即将开启 (2005-02-24 10:04)
四十吨《魔兽世界》中国本地服务器抵沪 (2005-02-22 16:37)
暴雪立法取缔《魔兽世界》中的赌博 (2005-02-21 10:28)
韩《魔兽世界》1月网吧收费近1700万 (2005-02-18 10:46)
魔兽世界爆发恐怖袭击 暴雪应对炸弹事件 (2005-02-18 10:02)
魔兽世界策划访谈 容易上手难于精通 (2005-02-14 09:56)
我们也在玩 暴雪工作人员谈魔兽世界(组图) (2005-02-05 09:58)
暴雪《魔兽世界》即将在欧洲正式发行 (2005-02-03 18:25)
《魔兽世界》中国计划与目标大公布 (2005-02-01 17: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