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新闻 > > 正文
《轩辕二》之飞天历险初试之我感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10 10:07 新浪游戏

  玩了几天《轩辕二——飞天历险(以下简称“轩辕二”)》,只想用一个字形容——弓虽(话外音:这是两个字呀!)。

  从画面到系统,可以看出DOMO小组花费了很多心血。看了《轩辕二》突然想到快餐——哈哈!先不要妄加猜测,先听我说。快餐之所以是“快”,是从人们进餐时间短、食物大多直接入口等方面来说的;而做快餐实际上并不“快”,相反,做快餐甚至需要花费超出
做一般食物的时间。所以我要说的是,游戏变得容易上手了,但大宇却花费了比做一般游戏更多的时间。

  从画面来说,细致度分五个级别,怎么划分这五个级别就是一项相当长期且艰苦的工作,而且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虽说先进的引擎可以减少这个工作的强度,但从最高级的画面来说,大宇需要渲染的已经细致到水面的波纹和地上的影子了。而普通级别的画面也可以看出细腻的立体感来——可见制造人员是下了多么大的功夫来做。

  玩游戏本身就是一种享受,看着镜童作思考状时一脸认真状、五个手指依次伸出——真的会以为那就是现实中活生生的小孩,顽皮可爱,让人忍俊不禁。画面是游戏的脸蛋,一看到《轩辕二》的画面就有想亲自一试的冲动。

  游戏中的画面细致入微,我想不是专业人员很难从细处挑出毛病来。连人物映在地上的影子都可以随着“太阳”的移动而变化,而手中的武器、工具等也都映射在地上、水中:对光影效果的运用和处理可以说已经超出了一般游戏的水平。

  轩辕剑是国人自己的作品,人物、场景无一不忠实着中国自己的特点。我们玩起来感到亲切自然。中国人讲究意境,在《轩辕剑网络版I》中,曾有人提出“让九藜大地下雨吧!”在《轩辕二》中这一自然现象不再是玩家的梦想与奢望——春樱、夏雨、秋枫、冬雪……四季因此而得以实现。使玩家得到了增殖的精神体验与感动。

  不过光画面出色也不会取得成功的,像一些泡菜游戏,画面还说得过去,但上来除了打怪就是升级,最终目标就是PK,使其充其量不过是只“绣花枕头”。《轩辕剑网络版I》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她跳出了这个套路,把最终目标定为推BOSS——从而玩家之间的交流由竞争为主变为合作为主;而她的多职业合作为这一特色锦上添花。

  这次《轩辕二》不但继承了前辈的优点,而且又有所突破。即把生产和战斗分开。玩家上线的目的不再只是冲着经验值按Q了。大家可以从事种田、耕地、钓鱼等生产方面的工作。虽然挂机有些无聊,但进行合成炼化的过程却十分诱人——饱含着创造的成就感和对不定未来的猜测与期待。这个生产系统在许多游戏中虽然都有所体现,但在《轩辕二》中却最为“人性化”:所有的玩家都可以进行所有的生产,也可以互相配合——“你挑水来,我种田”——自由度很大,玩家可进行的选择也很多——但要做到这点,我想大宇一定要花费更多的脑细胞来均衡系统,力求在不失平衡性的同时保证自由度的广泛性。而实际上大宇的确做到了,看到满城的商贾叫卖声此起彼伏,而战士们专心修炼升级;玩家更趋向于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可以自由“跳槽”……一个小小的社会形态正在慢慢地形成,游戏将更加贴近生活……

  社会的正常运行不光需要“市场”对资源进行基础性配置作用,更需要“计划”的宏观指导。大宇倡导的是“人性化”的游戏,当然要在游戏中保证每个玩家的利益都能最大限度的得以实现,并且不被轻易侵害。要想做到这一点,功能系统的设定就要慎之又慎——出现矛盾提倡和平解决,和平未果可以付诸武力,但使用武力方式要付出代价——这就是《轩辕二》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为主,不反对使用暴力手段的宗旨的体现。而这也直接决定了《轩辕二》将成为老少皆宜的“绿色网游”,理智与和谐将成为游戏的主题。《轩辕二》的玩家大多是由《轩辕剑网络版I》过来的,他们大多具有良好的素质与强烈的合作意识,这必然会促进《轩辕二》的健康发展。

  人性化还体现在NPC的设定上。尤其是那些商人NPC。他们的名字都取其职业的谐音,让人觉得他们不仅是一个给钱办事的塑像,而且其背后还有一段家世和经历。像“卖”东西的“麦”氏兄弟,虽然不必深究这么多孪生兄弟是怎么来到《轩辕二》中的,但对他们的名字却要好好琢磨一下:麦京耀——在“京”城(长阳城)卖“药”的,麦京伊——卖“衣”服;麦吉乡——采“集”场所卖线“香”的,麦吉牧——在“牧”场卖饲料的……等等。不再是“衣服商”、“牧场服务员”或“阿阳”、“阿飞”等毫无创意、不知所云的人物。

  上面提到了自由度,那这个自由度具体如何体现呢?所有事情都能做虽然是好事,但把这么多选项都堆在玩家的菜单里未免有些“残忍”,不实用且麻烦多多;而且如果人人生来就具有这些本领,未免有失个性化。但《轩辕二》却很巧妙的将这些设定分布在地图上:转职时要面对不同的NPC;而炼化物品的“配方”藏在《轩辕二》的各个角落(真的是“角落”——都是不显眼的地方)的坛子中——这样既能使所有人学会所以配方,又可以使玩家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能力进行选择和取舍,另外寻找配方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游戏+能力考验……这种一举多得的系统在《轩辕二》中是不胜枚举的。

  综上,从画面和系统的一些方面就可窥豹一斑——大宇这次在《轩辕二》中的投入是相当大的,而且除了资金和技术以外,我们还看到了那些游戏制作人的良心和真正为游戏、为玩家贡献的精神以及由此产生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晶。虽然在一些方面,如职业的平衡性,对《轩辕剑网络版I》特色——操作技术和战斗合作必要性的继承等方面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相信,这些都会随着制作群体技术的成熟以及我们玩家的热心支持而不断完善的——因为《轩辕二》是网络游戏,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进行修改和完善的,而此时的她就如一个刚刚会啼哭的婴儿,需要各方面的培养和教育才能健康地成长——最终出落成一个令世人睹目的东方美女。

  愿《轩辕二》之行一帆风顺。耳边响起了《轩辕二》激情的背景音乐——

  轩辕二专区链接:www.swdol2.com.cn/project/SWDOL2/

  动画下载链接:1.net.itdoor.net/uploads3/img/xuanyuan/001.avi

  2.net.itdoor.net/uploads3/img/xuanyuan/002.avi

  3.net.itdoor.net/uploads3/img/xuanyuan/003.avi


编辑:童佳郁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轩辕二 专区
新浪游戏 轩辕二 论坛

 相关报道
《轩辕二—飞天历险》没有账号怎么办 (2005-02-02 17:45)
灌水有礼 轩辕二BETA内测帐号等你拿 (2005-02-01 11:45)
光环笼罩轩辕二VIP玩家 网星塑造运营商服务典范 (2005-02-01 09:47)
轩辕二贺新春 大红桌面高高挂 (2005-01-31 13:54)
《轩辕二》测试玩家升级为VIP会员 (2005-01-27 09:37)
《轩辕二》无法登陆问题的解决方法 (2005-01-26 12:51)
《轩辕二》——够硬的中国货 (2005-01-26 12:47)
25日《轩辕二-飞天历险》开始内测 (2005-01-25 12:46)
《轩辕二》内测倒数计时 紧俏账号被公开叫卖 (2005-01-24 17:0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