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小议游戏与音乐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9 19:57 0

  文/小竹子

  作为最为感性的艺术形式,音乐可以说是最有效的调动陌生人感情的手段。换句话说,在那些最需要调动收众情绪的场合里,音乐可以发挥其他艺术形式无法代替的作用。因此那些能够给玩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游戏音乐,大都属于重视营造气氛,烘托感情的游戏作品。

  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之间,即使是再高明的翻译也不可能将作者的原意完全还原给读者,但是音乐就可以超越这种限制。玩家可能对着满屏幕的外国文字或者是蹩脚的翻译不知所措,但是或激烈或舒缓的配乐却可以把游戏的气氛忠实的传达给玩家。因此对于国内玩家来说,国外的游戏中的音乐要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除了本身素质的区别外,那些汉化过的国外游戏的配乐往往给我们留下更深的印象。

  游戏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可以和玩家产生“交互性”。游戏配乐也没有放弃这个发挥游戏专长的机会。在很多

即时战略和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中,当玩家遇到敌人以后,音乐会自动变得紧张激烈,以增加玩家进入战斗的代入感。即使是像《三国志九》这样标准的回合制战略游戏,在每回合中,配乐也会根据四季的变化以及是否有战争而不同。《GTA》系列游戏采用了更加巧妙的办法为游戏添加配乐。游戏制作者在游戏中制作了众多以音乐节目为主的电台,当玩家驾驶车辆的时候就可以在各个电台之间自由选择。一方面,这大大增加了游戏的真实性,符合该游戏“在真实世界中冒险”的主题。另一方面,制作者给了玩家很大的选择空间,可以在不同音乐之间自由选择。同时,只能在驾驶车辆的时候才能听到音乐的设定增加了玩家驾驶汽车,甚至飙车的爽快感。这是把游戏配乐与游戏的交互性结合得比较好的例子。

  在商业文化中,煽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理智的思考与说教容易让人产生疲倦,而感情放纵与共鸣一方面可以使那些无法用理智解脱的感情苦恼得到足够的释放和宣泄,另一方面能够充分调动收众对作品的投入感,从而达到逃避现实的效果。因此在任何一类商业文化中,煽情都成为受众和制作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就像被专业人士鄙夷的毫不懂音乐与表演的偶像明星可以为演艺公司取得巨额的收入一样,在游戏里,一些游戏性并不出众——虽然这被很多人认为是游戏的“本质”——的作品却由于成功煽情而取得巨大的商业效果。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最终幻想》系列。

  同《魔兽争霸3》,俄罗斯方块这些以游戏性著称的作品相比,充分商业化后的《最终幻想》系列的卖点完全依靠漂亮的偶像造型,煽情的故事桥段以及以宣传作用为主的主题歌。其中偶像造型和主题歌都主要用作商业宣传,而煽情的故事桥段才是影响玩家评价的关键。

  在绝大部份商业影视作品里,煽情的段落不专门加上配乐是不可想象的。《最终幻想》要取得煽情的成功,就必须在配乐上下大功夫。并入商业轨道之后的《最终幻想》系列把游戏配乐的重要性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从游戏的第八集以后制作者就开始在游戏中使用真实管弦乐器和人声合唱。《最终幻想》系列每一集原声CD的销售量也可以间接证明制作者在游戏配乐上的用心。由于游戏本身的性质而不是巧合,游戏中最受欢迎的段落全部都是舒缓和抒情和激动的煽情部分,而不是紧张激烈的战斗部分。

  和煽情类似,营造恐怖气氛是另一种强烈依赖音乐的文艺要素。东方式恐怖同依靠血腥和惊吓的西方式恐怖不同,在于依靠不断的心理暗示潜移默化受众的心理状态。以《寂静岭》为代表的强调心理暗示的恐怖游戏更是把制作的重点由关卡设计转移到场景布置,镜头运用与背景音乐的烘托上。《寂静岭》系列游戏惯于使用多种风格的音乐混合搭配,不管是前期的配乐工业噪音与启示录民谣,还是后期的英式摇滚,《寂静岭》系列游戏的配乐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压抑,窒息的音乐风格。

  除了心理上的压抑以外,恐怖游戏中的配乐另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制造悬疑气氛,增加玩家对即将到来的危险的恐惧和紧张。在这一种情况中,配乐多用低音、鼓声与杂音制造悬疑气氛。有时会采用降低音量甚至静音的效果吸引玩家不自觉的增加听觉的敏感度,然后再用突如其来的大音量知道惊吓效果。因此有在展现恐怖方面有无声部分也是配乐的一部分的说法。

  《古墓丽影》系列游戏很多的游戏场景里也采用了无声的配乐方案。但这并不是出于制造恐怖气氛的目的,而是制作者出于给玩家制造真实的野外冒险环境的目的设计的。《古墓丽影》并非没有配乐,在《古墓丽影1》中开头动画中的配乐作为整部作品的主题曲在游戏中将要出现剧情时,面临战斗时或者出现隐藏物品时出现。这时候,游戏的配乐就起到了提示玩家线索,告诉玩家游戏性质改变的目的。

  主题音乐的另一个优点是玩家可以对一个系列的不同作品产生认同感。就像不管《007》系列电影音乐在乐风上从精致高雅的沙龙品味、成人抒情魅力、英伦摇滚新浪潮再到现代摇滚火力的蜕变,但总保持不变的主题旋律,让观众一听到这旋律就知道:007来了。《最终幻想》系列游戏从一代开始,每一代游戏开始时的菜单中都采用同一首主题曲,随着时间的变化,改变的只是音源与配器,在旋律方面仍然保持不变的主题。在这个系列中战斗胜利之后的小号主题也是如此。

  在动作场面中加入节奏感强的增加玩家的兴奋度也是游戏配乐发挥长处的地方。以暴力为主体的射击和格斗常常都伴有节奏激烈的配乐,在《极品飞车》系列等游戏里,游戏配乐甚至去的和其他游戏元素平起平坐的地位,每一集的配乐都成为被玩家关注的焦点。很难想象,在一款以动作为主题的游戏中,如果没有了合适的配乐,玩家代入感会打多大的折扣。

  就像电影配乐对于电影的重要性一样,游戏配乐在烘托游戏气氛,增加玩家代入感方面有着其他艺术形式不能代替的作用。随着游戏厂商对配乐的重视以及玩家对游戏原声的关心,游戏配乐已经渐渐开始脱离游戏,成为独具魅力的新的艺术形式。相继的,出现了很多以音乐为主题的游戏,从风摩世界的跳舞机到后来音乐游戏的种种变种,这些游戏抓住了音乐的魅力所在,完美的将游戏性同音乐结合起来,将音乐在电子游戏中的作用彻底发挥出来。

  进入网络游戏时代以后,所有形式的游戏全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会,音乐游戏也是如此。二年前全球第一款多人在线音乐游《O2jam》由韩国O2 Media公司开发成功。这一次音乐不仅和游戏的交互性结合在一起,而且还进一步利用了网络游戏的特点,将音乐同拥有无限资源优势的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正像当年迅速流行的跳舞机一样,音乐游戏《O2jam》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游戏人数从当初测试时的几百人,一直发展到现在的万人在线。游戏运营权更被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马来西亚购买,现在已成为亚洲地区最知名的网络音乐游戏。这正是音乐对于游戏魅力的证明。

  音乐和游戏都是最伟大的艺术形式,当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每次都能取得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在互联网时代,像《O2jam》这样结合了音乐游戏与网络的游戏作为最新游戏形式的探索者和领头羊,具有其他游戏形式不能代替的魅力。对于所有爱好音乐的游戏玩家来说,都属于一次全新的娱乐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音乐网游《劲乐团》宣传视频提供下载 (2005-01-19 17:17)
1月25日《劲乐团》劲爆内测横空出世 (2005-01-19 13:58)
久游网关于《劲乐团》内测账号的说明 (2005-01-19 13:50)
《劲乐团》内测临近 大陆官网全新改版 (2005-01-19 00:12)
《劲乐团》内测帐号抽取 玩家闻风而动 (2005-01-18 19:33)
《劲乐团》举办中国首届音乐游戏大赛 (2005-01-18 10:03)
抽取内测帐号 做《劲乐团》的知音人 (2005-01-18 09:40)
《劲乐团》Winamp主题皮肤与您分享 (2005-01-17 14:35)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