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新闻 > > 正文
工科女研究生为《墨香》游戏写小说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8 18:44 新浪游戏

  工科女研究生为游戏写武侠小说

  今年3月,沧月就从浙江大学建筑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将成为一名建筑师。

  但眼下,学生沧月还有另一个身份——《墨香》游戏的代言人。与明星做代言不
同,沧月除了需要将自己的照片印上游戏宣传海报外,还担负了为游戏《墨香》写武侠小说的任务。

  《墨香》游戏由韩国热销《墨香》一书改编。据上海腾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蒋侃介绍,为推广游戏如果从韩国引进原著,并不一定适合中国读者的口味。沧月在武侠圈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司与沧月在协商后决定策划一本小说。小说以游戏场景为背景,主人公除了原著中的墨香,再加入另一个主人公让情节更为丰富。同时书里主人公使用的武器、练功场景,应该在游戏里都出现过。腾武公司的另一个目的,是想利用沧月在武侠小说爱好者中的影响力,开拓一些新的用户。

  接受邀请后,沧月用了两个月的暑假边玩游戏边写成了《墨香外传》。她把这次的任务看做是半命题作文,这也是她首次以游戏为主题进行创作,而在她以往创作的武侠小说中从没刻意添加过游戏元素。“武侠这种大众文体过后,青春幻想崛起。所谓青春幻想,其实是处于武侠和外国奇幻之间。而我其实就处于传统武侠和奇幻动漫错层的地方。”沧月这样形容自己的文风。

  “因为韩国游戏的文化背景与中国不同,所以我在单一的游戏情节里穿插进一些侠义恩仇的江湖故事,外传里出现了游戏的场景、江湖格局。玩家阅读了故事后,有助于理解和融入游戏背景和文化氛围。”沧月说。这部武侠小说的主人公自然就是墨香,而故事发生的场景与游戏一样都在敦煌,同时武侠小说与游戏中的江湖格局保持了一致。

  对新生武侠小说形态褒贬不一

  批评

  不过是一篇中学生作文

  文学评论家孔庆东

  游戏需要情节脉络简单清晰,但小说写成这样就变得极其幼稚简单。如今的武侠小说市场繁荣但缺乏精品,简直就是儿童文学、中学生作文。没有侠义精神挖掘、没有突破性的爱情、缺乏对深刻的人性的理解,还停留在消费文学的阶段。

  纯粹的娱乐没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冷成金

  我反对把游戏动漫玄幻写入武侠小说里,同时也排斥将武侠小说改编成游戏。因为游戏传达不了武侠小说的精华,而只留下暴力的打打杀杀。武侠小说是国粹,很难融入现代因素,我只承认金庸、梁羽生的新武侠时代。武侠小说的进步,需要将其内涵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并融入时代特征。

  武侠小说的时代已过去了。如同张恨水的时代过去一样,金庸的时代也过去了。武侠小说很难看到精品,纯粹的娱乐没有积极意义。

  赞同

  动漫元素融入武侠创作

  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汤哲声

  新鲜元素只是手段,武侠写手不应过多地关注创作形式。武侠小说的基本原则如“侠文化”不能变。

  我认为大陆的武侠小说作者群已经初具规模,潜力很大。金庸之后,有批年轻的武侠写手应运而生?熏这些人三十岁上下,学历较高。他们最初以模仿手段,逐渐融入一些动漫游戏新元素,创作武侠小说。目前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了让公众普及的程度,但仍缺乏一部出色到广为流传的精品。

  提出“大陆新武侠”概念

  《今古传奇》·武侠版主编木木

  《今古传奇》是中国首家武侠文学期刊,率先提出了“大陆新武侠”概念。在这些作品中,将当代城市文明的缩影为新江湖,在肯定了侠客快意恩仇、拔刀相助、善恶分明、正邪对立、为国为民的同时,也提倡多元、相对的侠客价值观念,追求自由,实现自我,展示独特的个性。我们认为“大陆新武侠”是在金庸、古龙后出现的武侠小说。

  纯正的武侠小说没人看

  起点中文网论坛斑竹灵灵

  在起点论坛上的武侠小说中,网游小说占一部分。网游小说是玩游戏时有感而发写下的,一些作者在游戏得不到满足,就在虚构小说中得到满足。但其中优秀的不多,大多数网游小说套路化、无非是打怪、升级、掉宝。

  在我们的论坛中纯正的武侠小说几乎没人看,点击率最高的多为玄幻、搞笑风格。还有其他诸如仙侠小说、都市小说都是根据武侠的套路写的。

  《墨香外传》摘选

  《墨香外传》的主人公是公子舒夜与墨香,他们同为明朝魔教杀手,公子舒夜,十年前从明教的魔窟里逃出。墨香是公子舒夜惟一的朋友,十年前的魔教无情杀手。小说的主线是描述兄弟之间深厚的情谊和爱人之间被遗忘的爱情。分两部各七万字,目前正在墨香网站连载中。

  以下摘自《墨香外传》。

  十五年前,被送到大光明宫的时候,他才只有十三岁。

  命运中第一个大劫猝不及防地来临,穿越黄沙瀚海、被带往昆仑绝顶的途中,娇生惯养的公子哥儿差点冻毙。那时,同行的一个穿着破烂、面带菜色的孩子默不作声地照顾着他,不仅在沙漠里分出自己的食物给生病的他,到了雪山上,更把惟一的破棉袄拆了,扯了一半棉絮出来塞在他衣襟里。

  在那颠沛流离的雪山之行中,他结识了这个一生的刎颈之交。那个孩子没有名字,据说是回纥可汗献给教王的三百名少年奴隶之一。

  一直到后来,那个孩子成为修罗场第一高手、被教王赐予了“墨魂”之后,才顺带着有了自己的名字:墨香。

  他们这两个新来的孩子,刚到大光明宫时按例被投入了六畜界。六畜界,那是一些没有任何武艺的孩子被训练为杀手的起步之处,人命在此贱如牲畜。虽然里面一开始人数庞杂,可因为惊人的淘汰率,最后能活下来的却寥寥无几。学艺的考验是近乎残酷的:每两个月便有一次正式对决,而每一次对决只有一个人能活下来。

  谁都不敢信任旁人,谁都不敢放松警惕,谁都不会忘记抓紧一切机会杀死同伴。

  每个人都是埋头苦练,只求尽快提高自己的武艺和暗杀技能,每个人都在孤军奋斗。然而,整个六畜界里面依然有一对杀手成了挚友:那就是他和墨香——他们一起切磋技艺、轮流提防着外人,他们相互倚靠着度过了六畜界最初一年的严酷淘汰。

  一年后,最初进入六畜界的近千名少年中只有寥寥二十多位活着进入了生死界。那其中便有他和墨香。他们以全胜的战绩,一起并肩从修罗场的六畜界杀出。

  十四岁时,他开始了在生死界的第一场对决,十招之内便斩下了对手的人头,获得了掌管生死界的“五明子”的赞赏,赐予了他护身的天蚕衣,并开始传授给他圣火令上的武功。

  在沐浴时,他忍不住向同伴透露了这个喜讯。然而同伴听了,只是不动声色地告诉他:他也已经获赐了天蚕衣,而且早在一个月之前已经开始修习圣火令上的武功。

  那一刻,第一次输给别人的挫折感让他深觉屈辱和愤怒,好胜之心油然而起。

  那之后,仿佛有无形的手在推动着两个少年不停往前急奔:他们以自己都惊讶的勤奋来修炼着圣火令上的武功,进步惊人的迅速。他们的优秀震动了整个生死界,甚至连高高在上的教王都听说了两位少年杀手的名字,以慈父的名义赐下了两柄剑:“墨魂”赐予那个无名少年,而“承影”则赐给了他。应剑而名,那个无名少年终于有了名字。接受赐剑的两个少年联袂向着玉座上的教王单膝下跪,然后彼此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那样单纯温暖的笑容刺痛了每个明教教徒的眼睛:在修罗场里,这样的笑容已经不知道有多久没有出现过了。(顾晨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墨香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墨香 专区
新浪游戏 墨香论坛 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