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名著改编网络游戏适合用Q版形式表现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07 11:46 新浪游戏

  前言:

  一旦说到名著,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厚厚的书籍,首先它的厚度就很难有任何的亲切感。于是,对于名著人们总是借助电视,网络将它们转换成人们容易接受的形式。除了真人演绎之外,人们更多的采取卡通的形式去进行描述,通过这样的手段,不光成年人,而且青少年也能够很轻松的对名著进行了解。同样的道理放到网络游戏方面也是通用的,这也是
目前名著背景游戏大多以Q版存在的原因。

  名著严肃的B面,其实就是Q版

  游戏圈的人一直都在分析为什么《大话2》《梦幻西游》会如此的火爆,有人分析是地推,有人分析是媒体炒做。其实当一切浮华之后,真正能够留住玩家的还是游戏的内涵,而《西游记》这样的一个题材,里面的人物角色本就充满了戏剧的色彩,本就是可以Q版的最好题材。孙悟空、猪八戒,甚至呆滞的沙僧和唐僧,都有着其较为Q版的一面。而如何将这些人物Q版的一面释放出来,就需要看游戏策划的功力了。网易的大话系列,因为有着周星星的剧本作为参考,所以很好的将名著Q版的一面进行了释放。同时也将这些内容顺理成章的刊入了大话系列中,这样有机的结合丰富了游戏的内涵,同时也在玩家群体里面引起了深切的共鸣,于是取得不俗战绩也是可想而知的。

  除开现在最为热门的《西游记》系列,其实《水浒》的骨子里也充满了喜剧色彩。108个英雄好汉,108个个性张扬的角色,从书中的对话也能让人隐约勾勒出他们Q版的一面。不过如何将他们Q版的一面从名著本身释放出来还是需要靠游戏策划的一些功力,因为明知山中有宝,很多人还是入宝山空手而回。所以这也是《水浒》系列唯一的一款Q版游戏《水浒Q传》几经打磨的原因吧。目前这款游戏也开始了封闭测试,从它所反馈回来的游戏画面看山水画的风格也算是将梁山的风景展现的淋漓尽致了。

  名著Q版的一面,其实就是平面艺术的3D效果

  没有人能够明白为什么那简单的平面图,会让人产生奇妙的3D效果,也许是一个视角的原因,也许是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总之三维立体图让人们看见了之前都难以想象的效果。同样名著也是一样,一直高高在上的名著,人们按照惯例,总是恭敬的阅读着它的每一句话。从来都只是将它与现实生活紧密的结合着,当这种观念形成了习惯了之后,人们总是忘记去思考名著黑暗背后所描述的光明,严肃背后的快乐。

  而用Q版的形式将名著表达进网络游戏,恰恰就是最好的一次解构,恰恰就是无伤大雅的眼前一亮。这就是创新,这也就是《大话西游》这样一部口水剧能够被传诵很长时间的原因之一。这也是网易大话系列能够被迅速接受的原因之一。因为通过名著的Q版化,人们看到了他们以前不曾想到的名著的B面。

  《西游记》已经让玩家惊艳了一次,即使仅仅是按照《西游记》的方式去对《水浒》进行改编,也是绝对值得期待的。不过要将《水浒》这样一块好材料,变成美味的料理,师父没有一点功力是不可能达到的。不过还好,火石这样有经验的团队,同时也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对《水浒》进行改编,进行组合。在未来的日子里面,我们很有可能欣赏到《水浒》更加亲切的一面。那传说中的李逵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为数众多的路人甲,名著充满了可Q版的人物

  名著之所以被叫做名著,那它绝对不会是一对男女之间简单的爱情,它即使是爱情也会是成千上万对男女之间轰轰烈烈的爱情。名著不会只有一个主角,但是主角也不会是所有的人。名著里面充满了路人甲,充满了无数的小人物,所有的小人物都有着自己的世界,而这些小人物往往充满了更加喜剧的Q版色彩。就好像《大话西游》一样,它让那些在原著中属于路人甲的角色,大声的说话了。他们的话语显得另类而独特,于是个性十足的小人物反而在Q版的世界里面得到了玩家更多的喜爱。

  在《三国演义》中是这样,在《封神榜》中也是这样,经过游戏策划精心改编的剧本,充满了合理性,让小人物在游戏中合理的穿插,形成了一个脱胎于名著,但是又独立于名著的世界。各种各样的名著都已经被改变成了Q版的游戏了,现在就只剩下了唯一的《水浒》。

  其实《水浒》里面更是充满了路人甲,它的改编路线要更加的宽广一些,首先大家都对于剧情都了若指掌,对108个人物也是各有所爱。所以要想了解游戏策划心目中,这些人物的Q版面,还是需要进入到《水浒Q传》里面进行体验才能够真实的得到感受。

  后记:名著确实适合进行Q版,但是至于效果如何,还是要靠策划的水平。《大话》系列已经成功的例子,想必会在出自同一团队之手的《水浒Q传》上得到延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版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名著

 相关报道
向前滚动前进着 Q版网游命运的齿轮 (2005-01-07 10:48)
评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我国历史名著 (2005-01-07 10:23)
Q版网游适合表现我国历史名著吗? (2005-01-07 10:20)
Q版网游大讨论 “梦幻”模式大启示 (2005-01-07 10:17)
Q版我国历史名著需要责任和节制 (2005-01-05 19:05)
历史名著 能随意做为Q版网游背景吗? (2005-01-05 18:59)
历史名著网游Q版化 寻找平衡点的逻辑 (2005-01-05 18:26)
《星空之门》成功打入日本市场 Q版网游中国造 (2004-12-14 12: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