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Q版网游适合表现我国历史名著吗?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07 10:20 新浪游戏

  文:发条橘子

  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我国历史名著?这是一个很偏的话题,甚至可以用冷门来形容它,因为现今绝大多数网络游戏的立项都建立在两条原则之上——够酷,能赚钱。这里的“酷”可以理解为:画面漂亮,系统很high,游戏方式标新立异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能赚钱”则属于商场千古名训,这里便不再敷述。然而,今天笔者却想就这么一个冷门的话题抛
砖引玉,谈一谈这个时下,甚至是未来都有可能一直被忽视下去的话题。

  说起Q版网游大家或许并不陌生,甚至还能如数家珍般的报出一长串时下最流行的游戏名来。但是,如果问起Q版网游在国内的历史,或许还真没几个人能说得清。其实,国内首款Q版网游是2001年1月由北京华义公司代理的《石器时代》,虽然用现在的眼光来审视这款游戏,不免觉得画面粗糙,挂机泛滥,但不可否认它刚面世时所创造的轰动效应是史无前例的。同年11月,网易自主研发的《大话西游Online》闪亮登场,拉开了国产Q版游戏与外来Q版游戏之间竞争的帷幕。进入2002年,随着《魔力宝贝》、《大话II》、《天使》、《精灵》的陆续登场,Q版网游竞争愈演愈烈,加上外挂组织的诞生和迅速发展,直接导致了日后一批游戏的死亡,其中尤以《天使》、《魔灵》的“死亡”令人扼腕。2003年则与刚刚过去的2004年一样,数十款Q版游戏陆续登场,齐集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这个五彩缤纷的大舞台上。

  纵观Q版网游在国内的发展历程,笔者无意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外国的月亮并不圆”。《天使》、《魔灵》的死亡;《石器时代》的外挂合法化与《大话西游》、《梦幻西游》的名利双收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现在这个普遍“外国月亮”十分圆,“国产月亮”怎么都不圆的网游世界中,以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作为游戏题材的Q版国产游戏能有这样的业绩实在是一件值得国人自豪的事情,同时也证明了,Q版游戏很适合用来表现我国的历史名著。

  接下来,让我们看的再细致一点,来探讨一下为什么Q版游戏适合表现历史名著。

  客观的说,历史名著其本身内涵我们无需置疑,但过于书面化的内容却逐渐对生活在现今这个快节奏社会中的年轻人失去吸引力。而作为新时代书本介质的替代品,Q版网游适时的出现并将这个“角色”扮演的很好。可爱的,轻快的风格比拗口深邃的文字更贴近大众,让许多原本反感名著“太深”的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和了解了这部分文化,并乐在其中。

  在很早之前,四大名著便都有Q版游戏版本了,并均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而作为时下最热门的游戏类型,网络游戏中以四大名著为背景的Q版游戏则相对较少。在《大话》和《梦幻》两款游戏成功的带动下,笔者大胆推测了一下,下一轮Q版网游的竞争高潮必将围绕着另3部名著展开。

  精明的商家其实早已行动了起来,光通继《传奇3G》与《封神传说》之后,秘密开发的《水浒Q传》已逼近内测,虽然就截图来看,《水浒Q传》仍未摆脱《大话》《梦幻》的风格,但热热闹闹的玩家体验活动则显出其内有乾坤的潜质,也不免让处于“围观”的笔者心生玩念。

  另一条消息则是据某一线开发商中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透露,他们正在秘密开发以曹雪芹呕血之作《红楼梦》为题材的全新概念网络游戏——《红楼梦Online》(名字为笔者猜测,并不是最终定名),其游戏方式将突破现下Q版游戏的传统模式,以一种问答掷骰的半休闲方式来进行,游戏节奏能依玩家需求自行调节,若果真如此,倒不适为是一款休闲娱乐的好游戏。

  市面上三国题材的Q版游戏虽然已有多款,但都不得志。可以想象在可预见的未来势必也会有强头入主三国题材,将四大名著的Q版形态开发空间完全填满。

  四大名著,缺口有三,在《西游记》题材游戏成功的刺激下,无疑将会成为日后Q版游戏纠葛缠斗的焦点。到底另外三部老祖宗留下的瑰宝能否被后人好好利用,笔者不得而知,但站在国人的立场上,笔者还是建议各位读者能做到即使不喜欢也支持、勉励一下,毕竟日后满大街都是姓“韩”姓“日”,甚至是姓“欧美”的林冲、曹操、贾宝玉,并不是一件好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版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名著

 相关报道
Q版我国历史名著需要责任和节制 (2005-01-05 19:05)
历史名著 能随意做为Q版网游背景吗? (2005-01-05 18:59)
历史名著网游Q版化 寻找平衡点的逻辑 (2005-01-05 18:26)
《星空之门》成功打入日本市场 Q版网游中国造 (2004-12-14 12:13)
Q版网游《水浒II》封闭体验招募玩家 (2004-12-11 01:22)
Q版网游竞争白热化 十多款同类产品计划上市 (2004-11-18 16:44)
游戏米果召开Q版网游《TO星钻物语》发布会 (2004-11-17 23:59)
《天之炼狱》女性玩家比例已达Q版网游水平 (2004-07-23 17: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