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Q版网游大讨论 “梦幻”模式大启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07 10:17 新浪游戏

  文:流影枫

  让国内的开发商们放手进入Q版游戏领域的,正是网易和它的《梦幻西游》。

  网易在《梦幻西游》上赚到了足够多的金钱和模式。前者抛开不谈,我们来看看这个模式到底是什么。《梦幻西游》从性质是来说并不是一款完全的纯原创作品。网易在《大
话西游ONLINE》失败之后,卧薪尝胆地研发出了《大话西游ONLINE 2》,并以此作品和恰到好处的运营手段使其成为原创网络游戏中的难得的成功之作。随后就是《梦幻西游》,这个《大话西游ONLINE 2》纯粹的Q化作品的出现。之前很多人认为网易这种偷工减料的做法无疑于自杀,但是结果呢?大家都已经看到了。

  于是,所谓的“梦幻”模式也就出现了。传统风格的游戏和Q版风格的游戏针对的玩家群并不相同,即使是同一题材,同一设计的东西,只要换一种风格仍然能占领市场,并且两款同题材作品的用户群并不会相互冲突,更有甚者,两者可以相互推动,协同发展。

  在这样的模式下,开发商开发游戏的成本和时间都会大大地降低。而“梦幻”模式中还提供了这样一条经验——不需要完全去原创一个新的题材,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名著是制作网络游戏的现成材料,完全重新设计一款游戏,不仅不可能将世界观、游戏背景、逻辑关系设计得合情合理,更可能耽误时间,浪费大量的资源,所以,根据需要,直接从现成的名著中找到题材,进行改编然后再制作,是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开发策略。

  这个策略现在已经进入了实际运行阶段。金山欲将《剑侠情缘》改出一个Q版,光通除了已经公布的《传奇3》要制作出Q版,就连2004年刚推出的新作《水浒ONLINE》也已经出了《水浒Q传》,并且已经进行了公开的测试,成为继《梦幻西游》之后,第二款在国内推出的名著Q版游戏。

  站在国内原创的角度,如果不出养成类的“红楼梦ONLINE”,那么其它可以作为题材使用的名著几乎都已经有了婆家。《西游记》在网易手中开花结果,《封神榜》被光通和金山瓜分,《水浒传》落入了光通之手,《三国演义》的婆家则包括了智冠、目标、盛大等众多公司。《聊斋志异》也被一些中小公司盯上。而已经开发出成品的名著网络游戏则纷纷开始了将其Q化的道路。今天率先出场的是光通的《水浒Q传》,那么接下来会是哪一家的哪部名著呢?

  一套模式,衍生出一堆产品,名著Q版网游迎来了大时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版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名著

 相关报道
Q版我国历史名著需要责任和节制 (2005-01-05 19:05)
历史名著 能随意做为Q版网游背景吗? (2005-01-05 18:59)
历史名著网游Q版化 寻找平衡点的逻辑 (2005-01-05 18:26)
《星空之门》成功打入日本市场 Q版网游中国造 (2004-12-14 12:13)
Q版网游《水浒II》封闭体验招募玩家 (2004-12-11 01:22)
Q版网游竞争白热化 十多款同类产品计划上市 (2004-11-18 16:44)
游戏米果召开Q版网游《TO星钻物语》发布会 (2004-11-17 23:59)
《天之炼狱》女性玩家比例已达Q版网游水平 (2004-07-23 17: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