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Q版我国历史名著需要责任和节制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05 19:05 新浪游戏

  文 北鹰

  记得今年年中的时候我还在感叹,为什么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充斥着《传奇》的子子孙孙们?但现在,我要感叹的是,为什么现在新推的网游全是Q版的呢?

  明年将会是名著Q版年?

  在年末这轮Q版狂潮当中,还有很多公司不显山,不露水的继续着自己的研发。从目前所得到的消息来看,最少有4款Q版名著题材的游戏将会上市。一个就是9城自己研发,并且也是放风出来多时的《快乐西游》,以及目前正在打广告的《3D西游》,然后光通的《水浒Q传》,以及金山的《幻想春秋》、盛大的《三国英豪传》。再加上目前市面上的《大话2》《梦幻西游》,《吞食天地》和名著挂钩的游戏真是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多的名著修改版本的出现,玩家会接受谁呢?

  善待名著,Q版不是尽情玩弄

  每次看见李亚鹏演的金庸系列,总是情不自禁的,发自内心的会有一个想法,真是糟蹋啊。而对一些根据名著改编的游戏,在试玩之后也会很深情的对其说“靠”,5年就打造个这种破烂出来啊。

  当名著仅仅成为一个噱头之后,一切都会变了的;就好像一个女人,你就只把她当成一个工具之后,你是不可能对她付出真情的。从目前的游戏情况来看,很多公司也正是这样的,名著只是一个噱头,仅仅是一个玩物。

  也只有尊重名著,用心去改编才能够凭借名著这个噱头最终实现自己留住玩家的目的。就好像网易这样,网易作为游戏行业中改编名著的先驱,其实已经都为改编的后来者打下了模板,可是其他的公司宁可虔诚的学习传奇,也不愿虚心去学习网易的改编思路。到目前为止也只有光通的《水浒Q传》这样进行着,不断的回炉进行修改,其实说明一种态度,一种对名著负责的态度。名著是一个宝藏看怎么去挖掘,入宝山空手而回的事情多了去了。现在的这批探求者中光通是最虔诚的,而其他的跟风者不是题材不好就是态度不够认真,真难想象这些游戏的结局。

  而且Q版游戏并不是人物Q版了之后就Q了起来的,就好像《水浒》这样一个题材,光通是经过了一次很大的修修补补,因为它的最初版本我是有上去体验过的。确实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也可以用一个很俗套的话来说“失败”。其实目前市面上很多游戏的水平也就是和这个版本差不多,但是要想赢得越来越挑剔的玩家这样应该是不可以的。虽然没有体验过它的《水浒Q传》这个版本,不过从它的网站上面的一些小游戏来看,光通是很用心在做。其实现在的中国游戏公司,充满了浮躁。能够避开那些个NASDAQ清净的搞游戏是很难得的。

  它的轻松可爱的水浒,也许能够和它的《传奇3G》一起再次巩固它在整个行业的地位

  后记:名著可以供游戏公司用来Q版的其实并不多,因为不是想当然的就能够进行Q的,希望游戏公司能够珍惜这些祖宗留下来的资源好好利用,不要糟蹋了。因为当对待一段文化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一种很严肃的态度去进行,虽然仅仅是一个游戏。而且对名著负责,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对玩家负责,既然都做了,为什么不用心一点,让玩家换一个角度去体验名著的魅力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版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名著

 相关报道
《星空之门》成功打入日本市场 Q版网游中国造 (2004-12-14 12:13)
Q版网游《水浒II》封闭体验招募玩家 (2004-12-11 01:22)
Q版网游竞争白热化 十多款同类产品计划上市 (2004-11-18 16:44)
游戏米果召开Q版网游《TO星钻物语》发布会 (2004-11-17 23:59)
2004年Q版网络游戏市场调查 (2004-09-14 16:11)
《天之炼狱》女性玩家比例已达Q版网游水平 (2004-07-23 17:57)
Q版网游决战2004 天翼能否冲破重链? (2004-04-28 20:31)
新卡通Q版网游 数码精灵游戏前瞻 (2004-04-28 12: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