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历史名著网游Q版化 寻找平衡点的逻辑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05 18:26 新浪游戏

  文:鬼舞者

  将名著制作成网络游戏,在今天已经不是什么希罕事。但2004年开始,名著的网络游戏方向却已经开始出现了变化,它从过去的纯粹网络游戏化开始转为Q版化。《梦幻西游》开了这个先河,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此之后,国内一批成名游戏浩浩荡荡的Q化运动也随之展开了。在这场声势浩大的Q版化运动中,有一个问题却值得我们去思考——名著真
的适合网游Q化么?

  - 缘起戏说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影视圈兴起了一股戏说热。很多电视剧纷纷冠以“戏说”之名问世并且大受欢迎。红极一说的包括了《戏说乾隆》、《戏说慈喜》等等。后来一次高校辩论会上就此出了一道题,论历史可否戏说。引起哗然。

  所谓戏说,即是将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或历史以戏曲文学的形式表达出来。既然是文学,就难免会牵涉文学艺术表现或夸大,造成对历史的失真或扭曲。中国历史上有一部冠绝古今的奇书《越绝书》,说的是春秋时期吴越史,但是因为参合了太多民间传说,渲染了过多的神话色彩而被视为野史,不入正统,其根源也是源于这“戏说”二字。

  名著网络游戏的Q版化,其着眼点也在于这“戏说”二字上。以目前最为成功的《梦幻西游》为例。其中的很多任务设计都是从《西游记》中改编而来,但是与原著对比,这些任务中的剧情以及人物形象定位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如果你要以六晓龄童主演的那部经典《西游记》去对比衡量这些任务在游戏里有多大的不同,那么你会发现,除了人物角色和故事主题,其它你也找不到更多的切合之处。

  同样是娱乐形式,同样的题材的表达方法会因为环境不同而表达得千差万别。比如张卫键版本的《齐天大圣》、国内新版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今何在笔下的《悟空传》,独立而写《春光灿烂猪八戒》等众多作品,虽然主线大致相同,但是除掉一头一尾,你已经很难找到原汁原味的“西游”。

  将名著网络游戏Q化后的面貌与上面的这些影视作品对比,我们可以发展很多类似之处。名著提供了一个大的框架,一个大背景,然后提供了一些人物角色,一些故事剧情,以及一些可以用以作为极品装备设计的武器、铠甲、坐骑,将这些东西进行游戏的形象化,就可以了,而当转为Q版作品的时候,就是根据游戏的需要,该怎么改怎么改。一个原来在名著中看起来不起眼的角色,可以在游戏里被放大成为核心角色,而原本无关紧要的剧情也可以设计成为获得某件装备道具的重要分支。

  所以,名著的Q化实际上就是对名著的一种戏说。根据游戏的需要,名著的本来面目在Q化的游戏里可能已经变得不再那么熟悉。一个白骨精的形象可以千变万化,就连孙悟空的形象也可以72变。在这种变化之中,名著经过Q化其实已经完全失真,除了背景、名字、人物、故事主线以外,其它的东西似乎与名著的原著已经扯不上多大的关系。

  说这些并不是反对名著网络游戏的Q版化,而是站在“戏说”的角度来看看名著网络游戏做到何种程度才能步上成功的台阶。“戏说”是今天改编历史、改编名著必须的一步,否则毫无新意的东西除了有个名以外也就没了市场。在我看来,名著网游的Q化,就在于这如何“戏说”名著之上。

  - 风格冲突

  名著网络游戏的Q化与名著原著之间最大的矛盾,在于名著原著的严谨与Q版化网络游戏的诙谐休闲有些格格不入。

  中国的四大名著,加上《封神榜》、《聊斋志异》、《搜神记》、《儒林外史》这些流传千古的作品,其风格都是以严谨为主,鲜有谐趣之作。之前对名著游戏的改编,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对题材的直接改编借鉴,以与小说接近的风格制作游戏。这其中包括了《三国演义ONLINE》、《三国策ONLINE》、《封神榜》、《水浒传ONLINE》等作品。而另一类作品,则是以新人物参与名著故事为主,这类作品在单机游戏中出现得比较多。比如国内的《征天凤舞传》、《幻想三国志》,日本的《幻想水浒传》这些作品。网络游戏中则以《大话西游ONLINE》为典型,出现了名著自外的新人物(这里均以游戏的原始设计出发,抛开玩家的参与而论)。到了《梦幻西游》中,这类变化就更大了些,人物进行Q化后连故事剧情都进行了大改写,那些悲惨的、顺理成章的故事变成了一些好玩的幽默笑话,而人物形象也在其中进行了180度的大转弯。

  这即是说,名著本身的风格一点也不适用于网络游戏的Q化,甚至还是相互矛盾的。那些平日里做事一套一套,心计一圈一圈人物形象一旦进入Q版的领域,就会面目全非,失去本来的色彩,而这也是游戏Q化后引发的最大的争议。

  游戏不是为了好玩就行了么?那么是否有必要保持那些人物、故事的原形呢?

  在之前我提到的辩论之中,历史是否可以戏说我们可以提为名著可否戏说。戏说之后,原来的人物以及剧情都将出现很大的改变。普通的人物或故事改变自然无妨,但是,作为历史和名著,戏说容易对青少年造成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名著人物的认识有失偏颇。比如,新近拍摄的电视剧《至尊红颜》中就扭曲了历史,将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女儿一事篡改为由其情敌杀死。同类的情况在大量的游戏作品中亦存在。而网络游戏在走入Q版领域之后,各类剧情,人物的改编幅度还将增大。如果玩家本身不对这些人物、故事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Q版类游戏就会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而这也是为什么名著制作成Q类网游之后会受到诸多非议的原因所在。

  时下Q类网游的数量和开发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多,这就意味着Q版类网络游戏将会越来越多地为广大玩家所接触。在这类游戏中,很多游戏都来自历史题材或名著改编。比如处于秘密开发阶段的“三国”题材Q版作品《富甲天下ONLINE》,光通即将推出的《水浒Q传》。

  名著之所以受到游戏开发商及运营商的青睐,一方面是因为游戏的开发题材是现成的脍炙人口的佳作,另一方面在是因为在开发Q版游戏之前,这类名著的2D版本已经开发出来,有很现成的可借鉴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游戏打开市场的时间会缩短,开发商开发游戏的时间和成本都能得到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Q版

  名著网游已经成了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来到了所有玩家的身边,唯一需要处理的,只是名著在Q化过程中存在的种种不和谐之音。

  - 化茧重生

  曾经在网上流传了一批非常经典的Flash,名字叫《大话三国》。这套系列Flash将所有经典三国故事改了一个底朝天,但是却赢得了所有所有网民们的喜爱。

  象《大话三国》这样使用现在元素包装名著题材的思路,并不是时下将网络游戏Q版化可以使用的。虽然做的是Q版,但是题材和背景的限制仍然存在,所以做名著的Q版网络游戏不能天马行空,而得有的放矢。

  Q版化名著网络游戏要想再次得到市场的承认,而不至于因为乱改故事受到指摘,首先要控制好Q化过程中的度。名著既然要Q化,那么就不能使用名著的原风格,所以风格的改变是游戏设计时需要把握的第一个度。而第二个度则是改编故事及人物形象的程度。不能扭曲了人物,也不能颠倒了是非黑白。否则这样一款游戏即使能获得成功也要背上骂名。第三个度则是新元素介入要恰当,不能将不属于同一时代的东西一股脑地搬进去,这样一来游戏岂不成了古不古,今不今的四不象了。没了定性,游戏本身就是一片混乱。

  名著的Q化还有一个无法避免的过程,这就是所有的人物、故事都将被诙谐化。Q版游戏的基本宗旨就是幽默、好玩、搞笑,能够让人在玩的任何一刻都保持着轻松快乐的心态。所以名著网游在Q化的时候,所有的故事、人物一定要深入浅出。但是名著本身对那些故事所表达的意义,以及人物形象的树立都是非常高的。是否能将这些原本宛如身在神坛人物和故事大众化,完全是看游戏策划对名著的理解程度。而从目前国内大部分游戏开发人员的能力来看,一个字,难!

  所以客观地说,《梦幻西游》的成功在于它的突破创新,但是之后很多新的名著网游都将以此势而来,如果不在内容上下一番功夫,就很难赢得玩家的青睐了。2005年已经到来,春节前后还将有光通的《水浒Q传》上场。这应该算是国内名著网络游戏正式Q版化的第二款作品。由于过去的一年,Q版游戏的成功点、不足之处都已经摆在了我们的面前,那么,《水浒Q传》如何去规避所有的不良因素,将是一个难度巨大的课题。而尤其是,之前说到的,原著人物形象鲜明、故事背景复杂、剧情深奥、寓意颇深……这些几乎全是《水浒传》这部小说所具备的,过去一直没人敢动“水浒传”这部小说的土,但是现在光通先搞《水浒ONLINE》,接着再搞《水浒Q传》,是否真的就已经摸透了这部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都远超过《西游记》的英雄人物小说呢?

  不能化茧。则无法重生。Q版游戏的风潮正在到来,名著Q版游戏方兴未艾。名著本不适合Q版游戏,但却被游戏的开发商们改造出了成功的名著Q游。《梦幻西游》成功了,下一个是《水浒Q传》,它能找到名著的严谨与Q游的诙谐之间的平衡点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版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Q版网游是否适合表现名著

 相关报道
《星空之门》成功打入日本市场 Q版网游中国造 (2004-12-14 12:13)
Q版网游《水浒II》封闭体验招募玩家 (2004-12-11 01:22)
Q版网游竞争白热化 十多款同类产品计划上市 (2004-11-18 16:44)
游戏米果召开Q版网游《TO星钻物语》发布会 (2004-11-17 23:59)
《天之炼狱》女性玩家比例已达Q版网游水平 (2004-07-23 17:57)
Q版网游决战2004 天翼能否冲破重链? (2004-04-28 20:31)
新卡通Q版网游 数码精灵游戏前瞻 (2004-04-28 12:02)
《魔法奇兵》激起Q版网游新时尚 (2004-01-13 13: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