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天风云》评测:没有好客服就没有好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17:56  新浪游戏

  文/蓝白裟

关键词:客服飞天01 全新3D成像技术 升级难

15日下午,《飞天风云》开测,刚登陆游戏,经历了数次断线,迫不得已想去官网找找解决之道……

也许是我太苛刻了,当我看到官网论坛的那些bug报告,没有任何一帖被官方客服回答时,我愤怒了!

基本上我以下要讲的一些问题,官网论坛都有人发帖,但是没有一个客服站出来对玩家说,“谢谢您,您的反馈我们已经收到,正在积极处理中……”

官网倒是搞了一个所谓的“参加测试抢鲜玩,反馈意见得奖励”的活动。真是鲜明的讽刺,鲜明的对比!


官方煞有介事的反馈得奖励活动


无人问津的bug报告

金山真的无客服吗?不,金山有一个客服。

北京时间16:44分,距离15:00开服后的104分钟后,唯一的测试服务器、电信区精卫服,开始维护,登录游戏后无法选择服务器,官网论坛瞬间出现一片“抱歉帖”:

客服飞天01的抱歉帖

飞天01客服的出现,造成了10分钟内产生280阅读,4次回复。有飞天01客服,那应该有飞天02吧?有飞天03吧?有飞天XX吧?不!飞天01客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位客服除了“抱歉”了一下,只回复了一位玩家的帖子,然后又消失了。


伟大的飞天01出来告诉大家关于“发送错误报告”的问题

一个人在战斗的飞天01客服告诉大家:发送错误报告就是客户端崩溃了,原文如下:

发送错误报告,就是指客户端程序崩溃,出错了,这些错误报告将会作为数据提供给研发,由研发来确认问题所在。

我的天啊,你当玩家是傻的吗?还不知道是因为客户端崩溃了所以要发送错误报告?

不专业!

且不说这游戏一边玩一边卡画面,卡得我胃疼,差点没胃痉挛,光这客服对待bug问题的态度、答复的方式,就足够气得胃里反酸了。

任何一款网游要发展好,第一看研发,第二就是看运营,运营的绝大部分就是客服处理问题的速度、效率和结果。最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种01客服的战斗,让我很容易联想到在游戏里为了不总是卡画面,不得不关掉其他玩家显示——彻头彻尾的一个人在战斗,大概就是因为这样,所以金山只安排了一个客服在“战斗”!

游戏画面号称采用了全新3D成像引擎(见下图,某企鹅网为该游戏发的新闻截图)——


某企鹅网新闻截图


实际的画面效果(效果已全开)

对比一下,以上这种河水像盐沙地,天空上的云像劣质棉的效果,就是号称全新3D成像的技术展示给我的。要不要追究金山言不符其实的权利,留给众位看官。

此外,本次一边卡一边掉的初步体验,有如下的统计数字,供新手玩家们参考:

从出生地开始到第一次地图传送,所有任务0经验。我发现当我传送到新手任务村的时候,还是1级0经验,我震惊了!金山是唯一敢这么做,也真的这样做了的游戏公司。此期间除了送一匹+30%速度的瘸腿马,送了3件一看就是测试期给的体验装备,没别的了。

进入新手村,我卡在以下画面2次,强退2次,第三次才通过此“怪滩”——


图片被缩小了,众位看不到这原画上赤裸裸的锯齿啊……

进入新手村,此时不知道可以隐藏其他玩家,在唯一能接任务的npc身边等了大概5分钟,围绕着npc的,是本次测试的热情玩家,大家都固执的站在npc身边,抱着“你不让我点到NPC,我也不让你点到”的态度,痛并痛骂着……

乌泱泱全是人,官网没有任何官方的解决办法,最后还是玩家帮玩家解决了这个问题

1-2级,我是在打怪中度过的,而且是跟别人抢怪,幸好我英明的选择了弓箭手,可以原地不动看见怪刷就一箭射过去,抢怪非常有“优势”——设计师对弓箭手一定青睐有加。1-2级需要300经验,打同级怪每个固定14经验,我一共打了22个怪,从15:47开始一直打到15:59。本次评测给我感触很大的一点就是:升级真不容易。

2-3级需要1400点经验,然而,我终于可以避开人群去接一个2级才能接到的任务时,发现本任务奖励1000点经验。于是我笑了,因为这个任务只需要对话一次。紧接着我就到了2级1008/1400的状态,接下来我悲哀的发现,剩下的392点经验我还是需要打怪完成,因为任务到此为止,要想接下一步任务,请到3级。2级打怪只剩下11点经验,我又苦熬了10多分钟……

3级到4级需要3300点经验,此时我已经受到官网论坛众玩家的教育,知道了怎么隐藏其他玩家,终于接到了1级本该接到的任务。紧接着我完成了3个对话任务,分别给了200、300、600经验。接下来又是一个打怪任务,给1000点经验,凭着我抢怪的优势,这1000点经验得来还算轻松,想想那些力士、法师,估计比我痛苦10倍,16:30左右,我达到了4级。

16:44分,掉线,重连,又掉线,重连,再度掉线,然后,服务器选择那里红了,去官网论坛一看,姗姗来迟的飞天01客服终于告诉大家,服务器维护。

16:56分,恢复登录,17:30分,再次维护。

 

金山无人?金山无服务器?金山无技术?no,no,no。

一款游戏设计得如何是次要的,首先是服务质量问题,历史上好的游戏多了去了,有多少是因为最终服务跟不上倒闭了的?手指头不够掰的。

今天的事实告诉我们,再好的游戏,也需要经得起玩家的考验,本次产生话语权的,不是新浪评测员,是众多在此次测试中,得不偿失的玩家

——飞天风云做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包括视角的习惯选择,有完美世界、魔兽世界、天龙八部、征途的习惯选项,然而,真正的好游戏,绝不是模仿一点、偷学一点,又或者找某企鹅网吹吹牛就能“好”的。

一个飞天01客服,就足以让本次官方测试一败涂地。

没有好的客服,就没有好的游戏。

感谢大家花时间阅读新浪评测文章。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产品

更多关于 飞天风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