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游记》首次内测之:新手K.O傻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8:06  新浪游戏

  文/蓝白裟

    尽管我知道“改编剧本”通常没有什么好下场,正如《改编剧本》那部悲情的电影一样。

    每个人对名著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所幸我受到的是人道主义教育,我对于《西游记》(吴承恩 著)里的大多数妖精鬼怪向来抱着同情心的态度——长得丑,被世人遗弃山林,宇内共愤之,只不过求长生不老,人尚为财死,鸟亦为食亡,何苦来哉? 

    好了,今天评议《西游记》(蓝港 作),不是为了讲人间道理的。我要讲的是一系列无脑引起的血案。 

    就算妖精该死,就算西游必行,有必要让那些可怜巴巴的虾兵蟹将站在海边傻不拉唧的被人屠杀吗?

    那真的是屠杀啊!据我所知,虾兵蟹将在《西游记》(吴承恩 著)里也没犯什么恶行吧,但是一群初级的新手,通过自动寻路被一群新手村的脑残NPC指引来到了海边,被要求杀几个虾兵蟹将“试炼”。 

    X兽世界里也有试炼任务,试炼的是“智慧”、“勇气”,但是X兽世界被妖魔化。

    《西游记》(蓝港 作)里拿智商为0的虾兵蟹将让人试炼,试炼的是拳脚功夫,一群未被教化的新手们为了练级痛殴这帮傻孩子——真是傻到家了,这是虾兵蟹将吗,明明是散兵游勇,站那看见同伴被杀也不会反噬。《西游记》教化的不是西行之人,而是非正义、无理由的屠杀。 

    我甚至在无聊的点击自动寻路完成任务的同时,模拟过以下对话:

    蓝港A:今天多少人登录测试服?

    蓝港B:不清楚,不过我数过新手村的虾兵蟹将,一共死了至少七八万,出一个死一个,根本没机会活过3秒。

    蓝港A:对,就要这种效果,不求人更多,但求死更多,大家玩得爽!

    昨天参加评测《龙腾世界》,那游戏仙侠化,打打小动物也就罢了,人家的世界观里,不缺小动物,还不至于有环保人士站出来非议。

    《西游记》(蓝港 作)的世界观,那是名著的世界观,是精神遗产的世界观。我丝毫不觉得“改编”就是游戏可以滥作的理由。要滥作,可以啊,干嘛挂名《西游记》?记得以前不是有部“反腐大作”的游戏,内容也是NPC叫你去杀贪官、贪官的情人么,为什么叫停?非人的世界观,愚民的正义!

    没有什么,比洗脑、用最主观的好与坏的标准去教条、愚弄玩家更恶劣的了。我可以容忍《龙腾世界》那样的缺乏细节的仙侠游戏,仅仅是因为它还算恢弘,但绝对不会容忍一部改编自名著的游戏,如此缺乏基本道德原则。因为前者完全是虚构的,打打杀杀任君选择,而后者,挂着羊头,卖的却是狗肉。这样用一个初级任务的内容去评议“改编名著”,也许有点兴师问罪,然而,我不是玩了3级就退出的那种人,我分明玩到了16级。除了从NPC甲跑到NPC乙,就是被派去杀这个动物以及这个“动物精”,打打杀杀,总之是没人主动犯“恶”的——打我才还手。不愧是修行多年的“妖精”,深明西行大义。

    是的,游戏测试很火爆,到处是人。

    是的,蓝港并没有得罪我,也没有得罪任何一位新浪游戏玩家。

    是的,游戏的大部分设定,尽管是学尽了X兽,融入了SNS的交互,贯彻了道具收费游戏的各种特长,设计师在设计游戏规则上,并没有吝惜自己的才智。

    但是我仍然要坚持我的立场:这种游戏,不应该是正常人玩的。      

    吴承恩笔下的妖魔鬼怪,有为自己孩子报仇的,也有下天界犯恶行被抓回去的,有因为喜欢一个女人,就把她从别人身边夺走的,绝大多数,尽管“恶”,也“恶”得有血有肉。正因如此,这本小说才叫做名著。 

    假如有一天,我们的游戏设计师们都习惯了《西游记》(蓝港 作)的调调,习惯了拿“白痴”当做“试炼”的对象,习惯了任意改变正常人的思维,习惯了让玩家们根据最简单的判定原则去“战斗”,这个游戏的时代失去的将是“同情心”、“正确的价值观”和“真正的正义”。 

    请原谅这次的评测完全没有图,因为,我并不觉得贴几张这个游戏的图,足以让这篇评测更出彩,相反,我已经完全不指望,评价这样一款游戏能让我作为评测者有什么荣耀可言了。

  丑奴评测: 《西游记》——葫芦里的药!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产品

更多关于 西游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