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游
网游导航: 新闻 | 视频 | 评测 | 博客 | 圈子 | 排行 | 游戏库 | 精彩专题 | 免费下载 | 外服攻略 | 游戏美眉
大陆 | 港台 | 韩国 | 欧美 | 日本
全部 新闻 下载 爱问 博客 视频 圈子 相册
新浪游戏 > 全球新网游 > 新游资讯 > 大陆网游新闻 > 正文

网瘾少年看守所里仍想“去网吧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0: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2月16日消息(记者梁兴旺 毛更伟 张昊鹏 赵孟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6分报道,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在吉林长春,一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因为沉迷网络色情暴力游戏不能自拔,涉嫌强奸、寻衅滋事被关进看守所。在看守所期间,他仍然惦记着网络游戏,甚至说:出来第一件事还是到网吧去看看。沉迷网络游戏对他本人和家庭所造成的巨大伤害引人深思。

  小伟身高1.80米,本是一个白白净净、大眼睛的帅小伙,可是他的阳光帅气现在却被一件橘黄色的、印有“看守所”字眼的囚服牢牢的罩住,失去了往日的神采。因为涉嫌强奸、寻衅滋事,几个月前,小伟被关进看守所。这令他的妈妈陈女士痛不欲生,她回忆说,不打网络游戏前,孩子很听话。

  小伟妈妈:那个时候没发现他这样,他挺乖的,挺好的。都是网吧害的。

  从前在妈妈陈女士眼里,小伟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而自从5年前小伟接触网络游戏开始,这一切便在慢慢发生变化。

  记者:你从小学几年级(开始)上网?

  小伟:六年级。到六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上网。

  记者:那你在哪上的,家里没看见?

  小伟:学校旁边有网吧,赶(趁)中午时间就去了,中午休息俩小时,玩一个半小时就回来了。晚上放学再玩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家长说(问)干什么去了?就说学校值班(值日)了,扫地了,打扫卫生了。

  由于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网络游戏上,小伟的学习成绩惨不忍睹,每次在班里都是倒数几名。到初中一年级,小伟更是变本加厉,逃课去玩游戏,这一明目张胆的举动也惊动了老师、家长。

  小伟:老师给我家长打电话,我妈就到网吧找着我了。

  记者:你妈什么样?是不是挺生气啊?

  小伟:挺生气。

  记者:当时啥样?

  小伟:当时打我两下,骂我两句,说以后不行(可以)来了。领到家让我姥开导我,教育我。老师也给我说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璇

  为了让小伟戒掉网瘾,远离网络游戏,在之后的日子里,小伟的妈妈还发动亲人、朋友共同看管小伟。陈女士的良苦用心并没能让小伟迷途知返,此时的小伟已经深陷网络游戏当中,难以自拔,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已经上瘾”,对于学习已经完全没有了兴趣。陈女士说,好不容易读完初中一年级,刚上了几天初二,小伟就坚决要退学。

  小伟妈妈:他就辍学了,也念不下去了。他还总跑,总闹,一天到黑才回家。那个时候我哥的一个同志开加油站,我们就把他放在那个地方了,后来又去了两个地方,都是我们亲属,还当过保安,都是我们亲属手上,还能看着他点。

  母亲的苦心安排在小伟那里却成了一种束缚。为了上网不受约束,他就自己找到一家KTV当服务生。刚干一个月挣了点钱,便辞掉工作,扎进网吧玩起网络游戏。小伟喜欢玩的网络游戏很多,大多为暴力游戏,比如反恐精英、传奇、侠盗列车、地下城、天龙八部、特种部队、穿越火线、魔域、笑傲江湖、热血传奇、蓝巨人等,最喜欢玩的是反恐精英,最有成就感的是魔域。

  小伟:就是很厉害、很自豪,比别人高人一头。魔域顶级148,我132级。我愿意怎么地就怎么地,瞅着别人生气的时候,上网上撒气去,瞅谁不顺眼可以砍他,说穿了瞅他起名起的不顺眼我就可以找人一起去砍他,出去就砍死。

  再有就是自己出去打工去,你得听别人的,在游戏里边别人听你的,这是最大的反差。干活时,老板横(骂)两句,你不敢吱声;在游戏里边他敢说你,你就可以去杀了他。

  现实生活中,小伟开始变得很暴力。在一次帮朋友打架过程中,小伟的右腿被重重砍了一刀,鲜血直流,然而讲起这段经历,小伟却是轻描淡写,认为这很正常。在他脸上,记者看不出丝毫的害怕。

  小伟:很正常。

  记者:你感觉很正常啊?

  小伟:对啊。

  记者:当时砍了多长的口子?

  小伟:这么长的砍刀吧。

  记者:砍刀砍的?(伤口)多深啊?

  小伟:8、9公分。

  记者:缝几针啊?

  小伟:缝11针。跟游戏当中是一样的。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璇

  除了变得很暴力,另一个让陈女士毫不知情的是,黄色网站、色情游戏正在逐步侵蚀着她的儿子,更让她难以想像的是,小伟还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了黄色网站。

  记者:你们也经常上网,上网的时候看不看什么小黄片、色情网站?

  小伟:看过。

  记者:网吧有没有?

  小伟:有,太多了。

  记者:需不需要额外加钱?

  小伟:不需要,有180多个网站,不要钱也能查到这些网站。

  记者:你最早是什么时候看(涉黄网站)的?

  小伟:刚开始上网的时候就有,那时我就见别人看过。12、13岁时就看过(涉黄网站)。

  记者:能看懂么?

  小伟:12、13岁时看不懂,之后慢慢在网吧跟朋友开玩笑啥的。

  记者:那第一次看也有点不好意思吧?

  小伟:没啥不好意思的,大家都看啊,我旁边机器上坐的人都看。一问(哪些是涉黄网站),他们都告诉我们。现在太普遍了,(涉黄)小说什么的,太普遍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子越来越大的小伟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游戏交女朋友。

  小伟:就像在游戏中,我跟你认识了,唠嗑(聊天),彼此产生好感以后,就先语音,后视频,视频看着感觉都良好的话就可以见面,见面以后处时间长了然后就,这太普遍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璇

  同样被关进看守所的小明明告诉记者,有很多游戏就是让人找朋友(恋爱)的。

  小伟:现在玩的QQ炫舞、劲舞团啥的。

  劲舞团都可以结婚。就像劲舞团这种游戏就属于一个“破鞋游戏”,没事上去就溜达一圈就能找个对象,基本就属于这个。

  交友游戏让小伟深陷其中,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换了20多个女朋友,而当时他还不到17岁,小伟和这些女朋友相处最长的也就两个月,相处时间最短的只有7天。

  小明明:刚开始(年龄)小的时候就是玩儿,也不懂。

  记者:有40、50个(女朋友)?

  小明明:啊。

  记者:现实版的吗?

  小明明:对,现实的。

  记者:那发生关系的呢?

  小明明:30来个吧。

  今年年初,小伟涉嫌强奸,寻衅滋事进入看守所,而直到第一次开庭,小伟的妈妈陈女士才知道儿子的所作所为,之前大家都瞒着她,担心她受不了这一打击。

  小伟妈妈:就别提了,都有(想)死的心,咋后悔都是那么回事了。我就盼着出什么结果,他马上出来。

  长春市第二看守所有近200个像小伟一样的未成年人。谈到这些孩子,看守所里的文化教员很是惋惜,网络对孩子的毒害实在太大了。

  文化教员:这里孩子没有不爱上网的,没有不会上网的,没有一个不打网络游戏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多数以暴力色情为主,不该他们接触的东西都让他们去接触。

  谈起手机、互联网黄色网站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张金荣用“巨大”一词形容。

  张金荣:第一就是因为生理心理正处在发展和不成熟的阶段,青少年见到这种事情以后会因为不完全理解而产生或者恐惧或者厌恶或者好奇,进而导致精神焦虑,精力不集中,行为偏差,模仿等行为。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璇

  第二点就是通过观看这样一些视频,青少年会对人性的善良产生怀疑,觉得人不就是那么点事儿吗,对所有的正面价值观的引导,对道德观的塑造,对良好的品行修养,个性完满的学习等等都持怀疑态度,这对他们的成长有较为持久深远的影响。

  张金荣教授认为,同样网络上的色情暴力游戏,会使青少年对社会规范持一种怀疑态度。

  张金荣:如果老师、家长等天天叫我们(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天天叫我们人应该为社会做贡献。但是(色情暴力游戏、影片)多刺激呀,感官的刺激或肉欲满足让青少年对现行的社会规范持怀疑和惧斥的态度。结果上就必然导致青少年社会化的失当或失败,导致现在许多由黄色游戏暴力游戏产生的模仿行为,社会青少年犯罪的比例越来越大。

  由于涉嫌强奸、寻衅滋事,等待小伟的将是法律的判决。但是,在看守所里,小伟仍然念念不忘网络游戏,他告诉记者,如果出来的话,他第一件事就是到网吧里去看一看。他说,网络游戏怎么玩,出什么套路已经深深印在他的脑子里。

新网游论坛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