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游
网游导航: 新闻 | 视频 | 评测 | 博客 | 圈子 | 排行 | 游戏库 | 精彩专题 | 免费下载 | 外服攻略 | 游戏美眉
大陆 | 港台 | 韩国 | 欧美 | 日本
全部 新闻 下载 爱问 博客 视频 圈子 相册
新浪游戏 > 全球新网游 > 新游资讯 > 大陆网游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网络游戏玩家呈低龄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0:03   厦门商报

  时下,“上网偷菜”、“养网络宠物”等在大批成年人中盛行,许多人为此着迷。而在我市不少小学高年段的学生中,也流行着玩网络“虚拟社区”(游戏)。从“摩尔庄园”到“农场”等,均在校园里流传很广。为此,记者针对“小学生上网玩虚拟社区游戏”展开了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38亿网民,小学生占1亿多,在过去一年时间里,10岁以下网民从0.4%增长到0.9%,总数大约在300万人左右,互联网的逐渐低龄化、娱乐化的渗透,成为人们担忧的焦点。我市也不例外。

  本次调查在我市随机抽取6所小学开展,调查对象为小学5-6年级学生及部分家长,300名小学生参与了调查,受访对象年龄在11-13岁,发出问卷300份,共收集有效样本295份;在汇总数据后,我们还邀请了家庭教育指导师郭燕对调查数据进行点评。 

  案例故事

  为玩网游儿子和母亲“打游击”

  上个周末,上网读了每周一期的“摩尔时报”, 华华知道了“庄园”里近期的大小新闻,这个周末,他着急地输入了“摩尔庄园”的账号和密码,他才知道,在万圣节前夕,摩尔家园面临危机———菩提大伯失踪、无辜小摩尔被变成南瓜,他想协助艾尔警官来一起办案抓出凶手。

  孩子热衷于该网络社区,家长陈女士本是支持的,她发现,摩尔庄园算得上是为儿童设计的安全健康益智游戏,能开拓孩子的视野。

  华华今年刚上六年级,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允许孩子玩游戏的初衷是好的。可没想到,随着孩子在儿童虚拟社区不断熟悉,她发现,他竟会瞒着大人偷偷在家上网。 

  “刚开始是考虑到让他在课余或周末好好放松放松,但没想到,后来,只要一开电脑他便玩个没完。“陈女士说,只好强制性地和他约法三章:非周末不玩电脑;周末允许在作业完成后玩一个小时;成绩一有退步,取消周末的上网时间。不过,上周儿子竟然和她玩起躲猫猫,打起了“上网游击战”。

  上周六一早,华华便将作业写完,然后要求妈妈履行条约。个把小时过去了,孩子还没想关电脑的念头,陈女士不得不将电脑强制关机。才发现,儿子竟又开发了新游戏。

  第二天,陈女士出门前便督促儿子,赶紧检查各科的周末作业,要预习下周的功课,华华答应得爽快。她下班回来后,收拾书房擦电脑桌时,竟发现电脑的显示器后端冒着热气。“儿子偷偷上网了!”她猛地醒过神来。

  华华他交代:由于养的宠物好几天没喂食,担心会死掉,所以悄悄玩了网游,到“开心网”收菜、偷菜。

  陈女士决定给孩子连续2周取消周末上网的处罚,等到自己稍微消气后,儿子还大胆地告诉了她一个哭笑不得的秘密:登录“空间”里“偷菜”,本来妈妈也有熟的菜待摘,但担心母亲上网后会通过记录发现,他只能忍痛割爱地看着成熟的果子不敢摘。“早知道要被你发现,我肯定摘菜!”儿子有些懊悔地说。

  陈女士突然觉得有点不安:也许,在孩子的上网问题上,自己该好好地和儿子谈谈,毕竟,网络是把双刃剑。

新网游论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