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游
网游导航: 新闻 | 视频 | 评测 | 博客 | 圈子 | 排行 | 游戏库 | 精彩专题 | 免费下载 | 外服攻略 | 游戏美眉
大陆 | 港台 | 韩国 | 欧美 | 日本
全部 新闻 下载 爱问 博客 视频 圈子 相册
新浪游戏 > 全球新网游 > 新游资讯 > 大陆网游新闻 > 正文

看越南如何戒网瘾:坐禅助其重归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9:21   人民网

  清晨4点,越南永福省西天竹林禅院上空的晨雾还未散尽,年纪不大的“小居士”们就已经开始在大雄宝殿坐禅诵经了。这些“习修”的孩子们并非看破红尘而皈依佛门,而是被“走投无路”的家长们送来戒除网瘾的。网络在给越南百姓带来便利、快捷生活的同时,也让不少青少年染上网瘾、深受其害。  

  据越南互联网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越南约有2157万人使用互联网,网民数量占越南总人口的25.14%。越南文化信息研究所曾对349名男生和298名女生进行调查发现,受访者收发电子邮件的占87.8%,网络聊天的占80.7%,而进行网络应聘的只占5.3%,使用过电子商务的只有0.3%。

  对河内市青年进行的调查发现,有52.3%的人上网浏览新闻,33.3%的人在线听歌,18.8%的人在线看电影,还有3.8%的人在网上算过命,29.3%的人在网上查找明星八卦。  

  互联网在丰富越南青年生活的同时,网络上暴力、淫秽信息产生的消极影响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网游成了青少年患上心理疾病的源头。有研究报告预测,到2011年,越南的网游大军将达1000万人。因痴迷网游而导致的盗窃、抢劫、斗殴、谋杀等犯罪事件也将与日俱增。对此,越南政府早在2005年出台的互联网管理办法除规定网吧的营业时间外,还明确规定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上网需要有人监护。2006年,政府要求网吧要通过减少积分等方式限制连续网游5小时以上的玩家。今年3月20日,政府又颁布了新的互联网管理办法,将违反网游管理规定的最高处罚提高到5000万越南盾(1美元约合1.7万越盾)。

  为了让孩子尽快摆脱网瘾折磨,不少越南家长采取了切断网络、专人跟踪等办法,更有家长把孩子送到寺院坐禅,希望借助佛经禅法感化孩子,助其重归现实。据永福省西天竹林禅院的释慧净禅师介绍,每天清晨,来戒网瘾的孩子们都要坐禅1个半小时。这些网瘾少年在家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在禅院,每一件事都要自己动手,还要学会分工配合。父母希望孩子通过“习修”得到禅师的教导和感化,更希望禅理能沁入孩子心田,帮助他们戒除网瘾,让他们学会感恩。

  越南南方青少年中心通过情感活动、体力活动、社会活动相结合,把孩子们从虚拟世界拉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心理医生则提议让孩子们一起参加摇滚派对、跳舞活动,重新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集体意识,让有网瘾者重新学会与人交往,重塑人格。

新网游论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