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游
网游导航: 新闻 | 视频 | 评测 | 博客 | 圈子 | 排行 | 游戏库 | 精彩专题 | 免费下载 | 外服攻略 | 游戏美眉
大陆 | 港台 | 韩国 | 欧美 | 日本
全部 新闻 下载 爱问 博客 视频 圈子 相册
新浪游戏 > 全球新网游 > 新游资讯 > 大陆网游新闻 > 正文

沉迷网游遭北大劝退复读年半被清华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55   人民网

  2006年,19岁的万州学子刘淼,以理科685分考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因一时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加之对专业价值的认知程度有限,使其对学习方向感到困惑和迷茫,刘淼痴迷于《魔兽争霸》游戏。在北大学习一年半后,因整体学分达不到所在学院要求,刘淼被劝退学。

  2008年2月28日,刘淼重返母校——重庆八中,通过一年半的复读,今年高考,刘淼再次以理科68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第一次高考:考上北大亲友纷纷祝贺

  昨日9时许,记者走进地处万州区周家坝的刘淼家中,刘淼和父母,讲起了他从痴迷游戏被北大劝退,再重振拼搏,再次考上清华大学的不平凡经历。

  2003年6月,刘淼的爸爸刘先章、妈妈冯天琼从渝东纺织厂下岗,同年,刘淼从万州沙河中学初中毕业后,以当时的天城区第一名、万州区第三名的好成绩被重庆八中录取。

  2006年,刘淼以高考成绩685分被北大录取。这在2006年的万州区周家坝,乃至万州区都是一大新闻。“那时,只要电话一响,不用问,肯定是庆贺刘淼的,家中的电话简直就是一部热线电话。”回忆起当时亲朋们纷纷祝贺的情况,母亲冯天琼仍然掩饰不住喜悦。

  曾经的迷茫:

  学业荒废被劝退

  “由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要大二结束后才分专业,加之从高中到大学必须要重新开始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我多少有些难以适应。”他所在的整个班上同学由于选择和爱好不一样,导致有时上某个专业课时,同班只有一个或者两至三个同学参加,这就使得刘淼对自己应该学什么专业合适感到迷茫,学习更是没有了方向,对专业价值搞不清楚。

  军训结束后,刘淼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轨迹和目标。于是,他来到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玩起了《魔兽争霸》的游戏。过完2008年春节返校后,他就因整体学分达不到要求,接到了学院劝退通知。提起往事,刘淼心里有些后悔。

  返回八中复读:

  不存在心理压力

  2008年2月28日,在北大办理完劝退相关手续后,刘淼没有回家,直接回到了重庆八中。刘淼称,班上的同学得知自己是从北大回校复读,便称自己是“北大哥哥”,后来这个昵称便传遍了学校。“其实高中课程对我来说,根本没有什么难题,这些课程都是自己过去学习,并且考得自认为不错的课程,没必要去耗费过多的时间,也不存在被北大劝退的任何心理压力。”

  刘淼说,自己必须将在北大已经崩溃的人生价值观进行重新构建,这是复读最重要的一环,这个过程就耗费了半个学期。

  第二次高考:考出680分被清华录取

  “在我心里,没有高考,它就和平常普通考试一样,没有任何区别。”谈及再次高考压力时,刘淼说虽然考题比2006年高考难度有所增加,但考试成绩却没有出乎自己预料。他2009年的高考成绩为语文120分,数学137分,英语142分,理综281分。

  据刘淼称,自高考成绩出来后,北大重庆招生小组于6月25日晚给他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愿意仍回北大就读,相关专业是否已经选好等,向这位被其劝退的学子抛出了绣球。当天9时左右,清华大学也给他打去电话,询问其就读意向,并在一天内三次通电话,动员其就读清华大学。

  27日,填完高考志愿后,刘淼到清华重庆招生组所在宾馆进行相关咨询后,清华大学打来电话确认其被招收为该校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科类(注:该科类相当于其他大学的系)学子。“清华确认的这个专业,正是我最喜欢也是最想学的‘微电子’专业。”刘淼说。

  编后:我们为刘淼感到高兴,这个年轻人被北大劝退后,没有沉沦,靠着自己的聪慧、努力和经验等,考上了清华大学。这段磨练与调整,可能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段珍贵的经历。

  但刘淼的经历又不免让人感到有点惋惜,如果不是退学,他过完这个暑假,在北大应该步入大四的生活了。他比同龄人,还是多耗费了三年的光阴。又一批学子即将跨入高校,愿你们能调整好从高中到大学的心态,积极适应大学的生活。毕竟,人生中没有多少个三年可以重来。

  父母:

  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从刘淼被劝退、复读,最后被清华大学确认录取,我们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了。”9日,和记者谈起儿子被清华大学录取时,刘先章和冯天琼夫妇十分高兴。

  “当年儿子被北大劝退,来自各个方面的风言风语不时吹进我们的耳朵,但我们夫妻两个没有埋怨儿子,更没有给他增添任何压力,因为我们知道和相信他的实力,只有想尽一切办法,让他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刘先章说,尽管如此,但作为父母,心总是悬起的。

  儿子考上清华,刘先章在替儿子刘淼高兴之余,又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刘先章告诉记者,因为夫妻双双下岗,目前只有自己一个人打工维持全家生活和儿子学习开支。懂事的刘淼从来不乱用一分钱,在重庆读书,一个月只有500元左右的生活费,即使在北大期间,一个月也没超过700元。

  但比刘先章夫妇更感到惊异的,还是他们的亲戚、朋友和邻居们,原以为刘淼会就此破罐破摔,没想到他同样考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

  老师同学:

  他遇事稳重,人缘不错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科任老师形容,在他眼中的刘淼“有追求,有目标”。该老师说,刘淼是个非常不错的孩子,遇事稳重,成绩也一直非常稳定。刘淼在班上人缘不错,“有主见,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在整个高三年级,刘淼是个名人,即使不同班的同学,一提起他的名字,反应异常一致,“哦,就是他,知道。”

  高三15班的吴同学一听记者提起刘淼,马上响亮回应,“知道,我们全年级的人都知道他。”吴同学说,自己一开始也是从同学口中知道刘淼,之后,想不关注都不可能,因为“他几乎一直保持着年级第一名”。

  “他成绩好,性格好,人缘好。”考试时,刘淼常常超过第二名20多分。最让大家佩服的是,刘淼不只成绩好,而是各方面都很全面,“他的篮球打得特别好。”

  刘淼在学校也打游戏,“打得特别好,但并不痴迷。”小叶说,班上同学都知道刘淼在北大读书的经历,但感觉之前的事情并没有给刘淼造成任何负面的影响。“反而是对我们来说,在毕业选择专业的时候,都会更谨慎一些。”

新网游论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